旗下微信矩阵:

北极光创投邓锋:未来十年,大数据、物联网、基因学、互联网+等有巨大创新投资机会

到底哪些技术更重要?我认为第一个以大数据物联网加人工智能所综合在一起IT行业的革命,带来的包括从基础架构、从元器件传感器基础架构比如云的基础架构。
2018-09-21 18:52 · 投资界  charlott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9月21日消息,在今天举办的2018网易未来科技峰会”上,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锋发表了《未来十年科技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的主题演讲。他表示,未来未来十年的科技会更大的改变我们的生活,比过去十年更多。

  未来会出现哪些科技创新呢?邓锋认为主要有三类:

  第一,是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相结合为代表的IT技术,包括物联网、传感器、芯片科技、IT系统、云计算、边缘计算、量子计算等;

  第二,是以基因组学、蛋白组学、精准医疗为代表的生命科学,比如制药、设备(诊断设备、从X光到精准定位、癌症放疗化疗等)、生物制药等;

  第三,是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的结合:互联网+。互联网将会给金融、教育、医疗、零售、物流等领域结合,带来新的增长机遇。

  以下为演讲实录,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整理如下:

  可能讲技术有一点太抽象甚至有的时候有一点枯燥,我想试图把大家带到真的跟姬十三最后一个问题相关,就是从现在往后面看十年那个时候科技是怎么样改变我们的生活,为什么这么做?

  第一是因为我们做创业、创新其实大量的情况不是从技术入手,更多是从需求来看,一个技术跟市场相信结合怎么样。所以在做投资、做创业的时候我也鼓励我的同事、创业家要把场景想出来,任何一个技术未来是一个什么场景在这场景里是怎么用的。

  另外,我们想一下历史是怎么发生的?为什么我说十年?就是因为十年以前2007年的时候,智能手机刚出来。2008年有多少人会想到有微信,2008年有没有想过今天所说的头条、美团和滴滴。大家想到十年时间无线互联网给人类带来多大的变化,十年以后会是什么情况?

  无线互联网是巨大,但是今天看互联网创新创业的机会没有那么多了。好多人在讲无线互联网、消费互联网创新的机会在哪?但是如果我们把视野再打开下,不一定是只是无线互联网,科技本身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我其实是非常的乐观,而且我觉得这一种乐观不是盲目乐观是基于一些数据也是基于一些判断,我觉得未来十年的科技真的是更大的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比过去十年更多。

  有几个原因,第一个,未来的十年,科技发展更加速、更快。如果注意下全球最顶尖的科学杂志,你会发现特别巨大创新的文章越来越频繁越来越多。实际上很多的东西,小到冷冻电晶、蛋白质的很多暗物质的发现都出来,这一种会带来下一波科技的创新,所以科技的发展实际上从过去甚至往前看是在一个加速的周期当中。

  第二个,科技发展不是一个短周期,是长周期的事。长周期的好处就是今天我们做科技的投资,它不用太担心说是不是明年、后年就没了。就拿人工智能可能某一些时候有泡沫,泡沫不代表这东西不重要,泡沫只是代表今天的价值和它估值不太符合但是未来的方向一定对。就像2000年的互联网一样,我们今天站的时点就是十年以前手机一样。

  对中国更有意义的是我们国家现在面临很多的挑战,各个方面的挑战,包括国际上的一些挑战。但很重要的甚至可能最重要的一条就是科技创新这一种长周期的,带来的劳动生产力的提高、带来中国科技的转型可能是解决这一些挑战的最重要的手段或者是最重要的方法、最重要的机会。所以从几个领域来讲我都是对未来十年科技创造、科技创新给我们投资和创业的机会都是非常非常乐观的。

  就现在讨论的挑战来说,老龄化对中国的社会我认为三十年四十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环境的污染已经是很多年的问题,最近这两年有一些改善但是有一些地方其实是更严重是大家不注意的地方也是需要科技,而且是科技可以解决。城市的治理,像这一种大的城市越来越大有很多城市病全世界都面临着城市的治理,当然还有国际竞争等等这一些方面整个的增加国际竞争力都是我们现在面临的科技上面的一些问题和挑战。

  到底哪些技术更重要?我们认为第一个以大数据物联网加人工智能所综合在一起IT行业的革命,带来的包括从基础架构、从元器件传感器基础架构比如云的基础架构,到一些应用比如说消费类还有企业级的,比如说讲的边缘计算、量子计算、分布式存储、软件定义等等太多的词,其实这一些都是跟这相关。整个IT的行业在进行一场深刻的革命从下到上,从芯片级到操作系统到应用所有的都在变化。这根本来自于IoT,就是我们讲的物联网,来自于大数据来自于人工智能。我为什么把这三件事放在一起说?大家可能听到前面讲人工智能其实在某种程度上说更重要的是数据而不是算法,而这一种数据来自于,如果你想跟BAT竞争你可能还是要考虑我们有没有自己的数据,如果没有自己的数据未来你也很难。自己的数据来自于很多垂直行业,如果有很好IoT就可以有。所以我们做投资也是把三件事放在一起看。

  第二块技术就是叫基因组学、蛋白组学,还有其他的精准医疗的诊断技术为先导的整个生命科学的进展等等太多了,从大家讲的癌症、肠道菌群到出生孩子基因病的检测治疗到未来生命的延长、疾病的治疗等等都是,这所有的一系列,过去几年什么行业最火,包括从新药发生诊断技术等等健康医药生命科学的投资是最火的,创业也是最多的。

  当然另外一个就是我们以前讲过的互联网+或者+互联网,当我们今天不太说这词的时候,它正在非常深入的改变着我们的传统一些经济。应该说这一种新经济和旧经济的融合,对整个中国的社会发展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我举几个例子还是说回到我刚才讲的十年以后会是什么场景?为什么把它定义在十年。因为三年五年的事今天看的很清楚。太远的事可能大家都会想说这未来能不能替代人机器人能不能替代人人工智能能不能替代人,我们说十年都是大家能看得到到那时候你在生活当中某一个阶段科技什么改变。可能有一些大家知道,有一些不太清楚。

  我就拿同IoT、大数据、物联网举一个例子,剩下的例子跟你生活更相关的。比如说我们投资这一家公司叫(Sensoro)就是做一个智能的消防烟雾报警器这是贴在墙上,不需要做任何的工程,它的特点是我可以把所有的包括商超、小的餐馆、卡拉OK、医院、养老院、家庭、办公楼全都每一个房间贴这么一个传感器,这传感器贴好了全国联网,当有报警的时候,当然报警根据烟雾、根据温度的变化它防误报的东西,它知道这报警器是真报还是假报,电池没了都会报,但是一旦有真的报迅速在几个毫秒之内就会有电话自动的打大包括业主、包括物业包括消防管理人。如果有反应就是你赶紧去采取措施,如果没有他会迅速升级全国联网,在中国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发生这一种事。

  大家知道脑中风很难治但是一些科技原因我们所用的支架技术等等进到脑子里还有更新的技术诊断、检测给你预防性的治疗可以使人的寿命延长,这一些正在发生科技的革命,我们做投资的可以看到它这技术在未来的5到10年应用到实际当中。我想10年以后这一些都是实际的情况。

  教育实际上是一个人工智能挺难应用的一点,大家知道阿尔法狗用棋谱打败人,但是什么时候教会人下围棋太难了为什么?没有数据,其他的下棋我可以下,所以AI在教育当中的应用今天也是刚刚开始或者刚刚有一点萌芽。第一个是现在目前大家看到的线上化的教育和在线教育蓬勃发展。有了在线教育提供了很多数据,这一种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强交互是教育往下发展的第一点就是个性化教育,强交互带来的。对于每一个人节奏不一样,可以使孩子们在一半的时间内学完整个小学的课程整个教育的效率提高。但是在整个怎么扩展只是图谱把这做好?这还是十年之内会有相当的变化但是也许到那时候还是解决不了,特别是交流方式的变化域的方式解决还有一定区别。

  大家知道的AR/VR,我可以想象初音,未来不是日本就是有很多的战队,就是全息光有自己的特定的嗓音可能是一个站队在那跳舞唱歌,这就是一个创造性有很多粉丝,这偶像永远不会老,这事在十年以后肯定会有,而且是在各个行业强交互的新物种都会发生。

  更有意思的是智能宠物,大家知道爱博狗索尼做的,没有智能已经造成了这么大社会的影响。狗死了老年人陪伴成了很大的心理问题,最后就给狗开追悼会做公墓在日本发生的情况,今天我们会出现带智能的宠物,你轻轻拍它一下踢它一脚感觉不一样,你跟它讲话能听出你的语气,它能看到你面孔心里是开心还是难受,它能跟你撒娇,而这一种感情的陪伴加上我们说的一些工具类的需求今天天气多少、出门别忘了掉钥匙,但是十年左右的时间一定会发生非常好的宠物。并不是今天的家庭机器人,我个人说情感的陪伴是人最大的需求而这个十年以后会出现很大的爆款,如果做的好你的公司市值也是几百亿美金,而这也是各个方向的创业公司大公司都在往前走。

  我讲的这一些东西并不是在虚构,技术已经开始走向成熟,五年到十年的时间,商业模式也应该可以解决这一些都可以变为现实,深入到你家庭生活当中这一些都可以发生,而这一些发生都是靠着今天我们所看到的,包括质谱、光谱等等传感器都在发生。

  我们投了一些自动驾驶,其实智联网联车是自动驾驶的一部分,不仅仅看周围有没有东西我要不要撞车你还要根据智能出行相关,不到十年全都是物联网控制。它可以根据流量的多少来改变交通灯,如果你在大望路的华贸上班,你会知道下午五点下班人工控制交通灯,人工控制是非常非常不准确。但是实际上用人工智能完全做的比人类要好的多,我是觉得十年左右的时间交通灯的控制一定是人工智能而且是全程连网,这个事技术上也在发生。

  语言的交流大家现在也能看到出门用一个翻译器就要行,但是翻译器是很简单,到时候语言和手饰都加在一起,把语气也连在一起,同时交流不仅仅是说点什么菜的问题,甚至可以做到我该怎么样跟你辩论,这个事也是正在发生。

  我跟大家讲的事并不是说这是一个做梦。我不想讲那一些做梦的事,人能不能飞起来,我都说十年左右的时间都可以进入人类生活的事。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9/43603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