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京东个人快递没考虑过竞对,通达系时速赶超顺丰

一直以来,其他巨头物流公司、快递企业都在把技术作为物流运作中的重点,加大技术投入的比例,通过无人设备、大数据等技术来提升物流的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2018-10-23 07:06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杨俏   
   

  京东物流上线个人快递,会给快递业带来多大的改变?通达系快递长三角时速赶超顺丰,可能性有多大?德邦与网易云深度合作打造“智慧物流”,技术将引发快递业转型……

  王振辉:京东物流正式进军“个人快递”

  10月18日,在2018全球智能物流峰会上,京东物流CEO王振辉宣布,京东物流正式宣布进军个人快递业务。

  王振辉表示,京东物流推出个人快递的理念是“不止多一种选择”,他们希望给个人快递在需求上有更便捷、更安全、更丰富的选择,提供更具差异化的选择。他说以前针对个人快递业务,京东物流没有做太多的宣传和推广,今年先把北上广做好,明年推广到30-50个核心城市,之后其它城市慢慢铺开。

  【点评】一直做B端业务的京东物流杀入C端,将要与三通一达、顺丰抢食个人快递业务的“蛋糕”。而且据相关媒体报道称,京东物流正式宣布进军“个人快递”业务之后,顺丰股价便跌了3%,自此京东物流与顺丰成为了直接的竞对关系。京东物流此次是要做价格低于顺丰,高于通达系的高时效快递。

  快递送达速度是京东一直以来的优势所在,也是挑战其他快递的优势所在。虽然此次京东物流CEO王振辉表示对于个人快递的竞对并没考虑过,但是事实却不是如此。京东依靠国内强大的电商体系和直营物流服务发展成如今的实力,但是有分析也指出直营物流的成本给京东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如今进入快递市场也是不得不做的选择。

  京东物流进入快递市场务必会给快递行业带来改变,但是最终能够带来多大的改变还要看京东投入的资源有多大。

  圆通和圆硕正式发布启动“承诺达特快”品牌

  10月17日,圆通和承诺达特快运营方——圆硕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正式对外发布独立品牌“承诺达特快”,该品牌主要对标国际,服务中高端客户,打造高品质、高科技、国家化快递供应链网络。

  据了解,承诺达特快于今年7月22日内部试运营。截至目前,承诺达特快已在89个城市设立565个直营的营业部,至今年年底将达到近700个直营营业部,服务网络覆盖市、县近千个,基本形成了平台型物流网络的雏形。

  【点评】通达系一直是服务于中小电商客户的,如今开始走向中高端客户,来打通市场供应链网络。

  之前受阿里系股东云锋新创减持等影响,圆通速递股价一度大跌。正处在转型艰难期的圆通,在战略调整升级与落地阶段,如何稳定市场,提振资本市场的信心,也是当下一个棘手的难题。

  此次推出新战略品牌,也是想稳定市场,并开始做直营模式。自2015年快递企业上市以来,通达系等快递公司均收购中转环节的加盟商,提升直营比例。而且新的品牌也能够给圆通提升利润空间和市场竞争力。未来,圆通表示还会与加盟商合作成立合资公司的打算。

  最新数据:通达系快递长三角时速赶超顺丰

  10月15日,据媒体报道,一份行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以三通一达、百世为代表的加盟制快递企业,在多条快递线路上尤其在长三角地区,时效已经普遍超越顺丰等为代表的自营快递,颠覆了印象。

  专家认为,近日通达系快递普遍调整派费,或预示着中国快递业将逐步走出价格战,以更合理的性价比机制来加快发展。

  【点评】一直以来通达系的时效和价格都是在顺丰之下的,随着旺季的到来,通达系纷纷调整价格战略提升快递费用,价格战也开始打响。赵小敏专家也曾表示过,快递涨价是大势所趋。但是,如果快递只是纯粹涨价却不提升综合物流服务,那么也会给末端网点、消费者带来不好的消费体验。

  而今,各大快递从价格泥沼中出来提升自身的时效性,提高物流综合效率。通达系一直在仓储、网点、干线运输、末端派送等快递运输过程中的各个节点做出调整,并在各个节点上加大了大数据、无人设备等技术的投入。所以,通达系时效超越顺丰也不是没道理,未来各大快递企业会越来越提升自身的时效和综合服务,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

  官宣:百世集团与外运发展强强携手,共同拓展综合物流服务

  10月18日,百世物流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与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重庆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百世集团高级副总裁、百世供应链总经理张芒粒与外运发展副总经理肖成路共同参与签约仪式。

  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后,旨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满足不断增长的业务量,共同拓展全国各区域的综合物流服务。

  【点评】随着物流行业进入高质量运行发展阶段,物流服务不仅要满足生产、生活的各个环节和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又要满足市场网络化、规模化和高质量地扩展发展新需求。对各大快递企业而言,综合化的运输能力和智能化的供应链网络在物流领域中也充当着重要的角色。

  此次合作,百世也将承接外运发展的国内综合运输网络,在仓储、物流、智能运力调度等方面服务外运发展,扩展发展范围。

  双方的强强联手,不仅是一次有益的合作探索,也将为更多形式的合作提供更多的经验,共同助力新经济、新物流。

  德邦与网易云深度合作打造“智慧物流”

  10月17日,德邦快递与网易旗下云计算大数据品牌“网易云”在上海签约,双方展开在物流、快递业数字化方面的深度合作,共同打造“智慧物流”。

  据了解,此次合作将成立联合实验室,从应用系统入手,改造德邦系统的微服务,建立DevOps开发管理流程,助力德邦IT升级。

  网易副总裁、杭州研究院执行院长汪源表示,目前网易云打造的瀚海私有云、轻舟微服务、网易大数据等一系列技术产品,已经能够全面支持发货、运输、仓储、运营等行业应用。

  【点评】科技推动快递智慧化已是大势所趋。今年7月的时候,德邦在2018战略发布会上宣布德邦物流更名为德邦快递,以全新产品形态开启大件快递市场,开始构建与大件快递市场需求相匹配的“大件体系”。依托数字化的智慧场站、智慧运力、智慧末端等体系来实现中转、运输和末端大件快递的效率。

  一直以来,其他巨头物流公司、快递企业都在把技术作为物流运作中的重点,加大技术投入的比例,通过无人设备、大数据等技术来提升物流的效率,降低物流成本。而且技术的定位、角色,以及快递运营管理模式的变化,将引发快递行业一系列的业务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未来,无论是物流企业还是其他企业,都将会以技术为支持打造智慧化城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