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鹏资本:供应链金融——实体经济腾飞的助推器

未来,国鹏资本将把供应链金融作为公司发展的核心之一,继续完善和深化,旨在依托雄厚的专业实力,运用国际领先的资本运作理念和策略,以“全球视野、聚焦中国、行业导向、价值优先”的投资理念,积极探索产融结合新模式,脚踏实地的推动实体产业发展。
2018-10-23 16:49 · 投资界综合     
   

  眼下,我们不难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在实体经济中,尽管各行各业都在努力经营着其领域,大多数企业也确实在踏踏实实地做事情,但实体产业发展仍不容乐观,资金链的问题一直在困扰着多数企业。那么,有没有一个能真正有效改善这一情况的措施呢?答案是有的,即一种正逐渐进入人们视野的金融模式——供应链金融。

  什么是供应链金融?

  那究竟什么是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金融又因何而产生的呢?我们都知道,一个产品的生产过程大体分为三个阶段,即原材料——中间产品——成品,在很久以前,由于市场规模以及交易成本等原因,大多产品的生产都在一个企业内完成。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各产品体系的不断完善,各领域的分工越来越明显,合理的细化分工不仅能大幅提高产出效率,更加强了其专业度,而此时产品的生产模式也由原来的企业内生产转向为企业间分工。

  但问题来了,由分工所产生的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等所组成的一系列供应链中,竞争力较强、规模较大的老大(核心企业)因其强势地位,往往对上游赊账,对下游又不允许赊账。这让这些小弟们(上下游中小企业)纷纷苦不堪言,资金压力如山大。那没钱咋办?借呗,但是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自身信用等级不够高、抵押担保少等使其不受银行青睐。而在此过程中,就需要一个为供应链提供金融支持的金融模式,供应链金融应运而生。

  简单地讲,就是金融机构将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联系在一起,并提供灵活运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一种融资模式。即把资金作为供应链的一个溶剂,增加其流动性。

  供应链金融的好处有哪些?

  提到供应链金融的好处,那就像卢沟桥的石狮子,多得数不过来。首先,供应链金融说白了也就是让专人去做专事,也是合理分工的一种,即让供应链之中的企业专注于自身运营生产当中,提高生产效率,同时把融资贷款的问题交给专门的金融机构去做,据统计,这将直接减少企业8%-20%的融资成本。

  此外,它还满足了核心企业产业转型升级的诉求。同时对于金融机构而言,由于核心企业的隐性背书,极大降低了向中小企业融资的风险。对于这种多方共赢的生态系统,想不快速发展都难。

  市场与政策双重利好 供应链金融进入上升期

  市场和政策,拥有这两者可以说就是得“天下”。目前,中国的供应链金融产业仍处在朝阳期,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之所以涌入供应链金融领域,除去供应链金融本身有很强的资本亲和性外,政府政策的号召和支持起到了极为关键的作用。

  而在市场方面,从历史来看,供应链金融在美国的实践提供了有价值的观察窗口,UPS和GE的金融业务占总收入可达17%和30%。而在中国应该会“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原因在于比起美国,中国的供应链金融的需求量远大于美国。同时中国已经摘得全球供应链业务规模的桂冠。据预测,至2020年国内供应链金融业务规模将达15万亿元。

  国鹏资本布局供应链金融 产融结合赋能实体经济

  在此过程中,国鹏资本看清了供应链良好的发展前景,将企业战略目光聚焦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并已经发行了拥有供应链金融业务属性的募集项目,同时还将把更多的优质供应链金融产品纳入到今后的项目中来。

  之所以全面布局供应链金融,首先是因为供应链金融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中小企业资金缺口,可以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资金问题,从而推动实体经济良性发展。同时,供应链金融可以整合并优化产业链上下游的资金流及物流,进而提升整个产业链的运作效率和价值。

  未来,国鹏资本将把供应链金融作为公司发展的核心之一,继续完善和深化,旨在依托雄厚的专业实力,运用国际*的资本运作理念和策略,以“全球视野、聚焦中国、行业导向、价值优先”的投资理念,积极探索产融结合新模式,脚踏实地的推动实体产业发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