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练习生晋升成导师,“归国四子”之间究竟拉开了多大差距?

过去六年来,即使对娱乐圈不了解的路人也逐渐分清偶像、演员、歌手之间的区别。甚至带动了后来的偶像文化产业的继续发展,包括SNH48和如今的NINEPERCENT、火箭少女。
2018-10-24 07:52 · 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  那年的四月八日   
   

  6年前那四个在韩国出道的中国男孩,已经从练习生变成了今天的导师。

  去年和女友关晓彤公开恋情的鹿晗,经历了粉丝大暴动,今年又拾起话筒,开始了巡回演唱会。但他的情况并不乐观,黄牛打折甩卖演唱会门票,最新的郑州场甚至遭到取消。

  原本在“流量”神坛上的鹿晗,人气下滑比预计还要严重,这可能是团队和他本人没有预料到的。

  与此同时,他的三位EXO前队友不仅都成为了偶像养成综艺的导师,甚至行程忙碌程度和他产生了鲜明对比。

  上周五,张艺兴的第三张个人专辑《梦不落雨林/NAMANANA》在美国正式发售了,同一时间他还在上海参加匡威的粉丝分享会,晚上他还有一个动感101的直播,当年的“小绵羊”已经忙碌成了现在的“张PD”。

  吴亦凡摇身一变上了一档崭新的同款综艺《下一站,传奇》,也顺便为他11月2日的首张专辑《Antares》做宣传。而经历了《这!就是街舞》《创造101》两档节目热播后,忙碌的黄子韬迎来了属于他的休息期。

  六年过去了,当年的“归国四子”渐渐失了联络,每个人都似乎走上了截然不同的道路,有些依然顺风顺水,有些慢慢步下神坛,有些还在转型边缘挣扎。

  “归国四子”资源参差不齐,演技还得打磨

  对比“归国四子”目前的演艺圈表现,最直观的体现就是他们参演的影视剧。

  吴亦凡早在15年就与好莱坞三大经济公司之一的美国CAA签下了合约,成为合作演员。

  背靠大树好乘凉。吴亦凡的个人电影资源应该是“归国四子”里*的,尤其是好莱坞大片不断。去年参演了《星际特工》《极限特工3》两部大片,今年又是和梁朝伟合作了系列片《欧洲攻略》。

  可惜拥有大好资源的他,在演技方面还是没有得到观众的认可。《欧洲攻略》成为了整个“攻略”系列豆瓣评分*的电影。

  比起资源丰富的吴亦凡,张艺兴本身应该是“天朝四子”里资源较差的一位。和其他“小鲜肉”一样,张艺兴一开始的影视作品评价低迷,演技也没法得到认同。

  但他可能真的贯彻了“越努力,越幸运”的信条,自从参加了《极限挑战》后,不仅收获了观众缘,还有一票影视圈大咖的好人缘。

  在影视行业试错的几年后,最近两年他参演电影好评开始增加。尤其是他作为重要角色参演的黄渤导演作品《一出好戏》,得到了不少观众的好评。高晓松在自己的访谈节目《晓说》里,还向张艺谋极力推荐了张艺兴。

  在多次与编剧白一骢合作后,张艺兴终于要迎来一部题材较好的大男主戏《黄金瞳》,另外还参演了汤唯的回归作品《大明皇妃孙若微传》。

  相比之下,剩下两位的影视资源就显得较弱了。

  黄子韬在近两年参演电视剧比较多,但能让人有些记忆点的只有《谈判官》这一部作品。

  从《大话西游之爱你一万年》的演技被不少人诟病,到《谈判官》终于有了一点好评的声音,依然任重道远。接下来黄子韬还有三部电影作品等待上映,但出圈概率较小。

  其实在剧本的选择上,对于这些流量演员来说有时候比演技的突飞猛进更重要。

  在前队友们迈入转型的阵痛期和积极往更专业化的领域前行时,当年的“流量王”鹿晗却在“休息期”。

  前几年鹿晗的微博转发量甚至能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但近两年来,他明显进入了瓶颈,在影视方面还能够拿得出手的竟然还是几年前的作品,过去一年多真正的影视作品只有《择天记》和《甜蜜暴击》两部电视剧。

  比起在他公布恋情后微博瞬间陷入瘫痪的流量狂潮,与关晓彤一起主演的《甜蜜暴击》扑得甚至连水花都没有一点涟漪。

  不仅如此,作品遭到差评对于鹿晗来说可能已经不算什么大事了。在前队友们还在不断寻找机会磨练自己的演技,渴望在这个领域有所突破的时,鹿晗甚至连作品都不想拍。

  鹿晗近两年的影视资源,《建军大业》里他只饰演了一个出现几秒钟的通讯员,和舒淇合作的《上海堡垒》其实早在去年就拍了。除此之外,也没有新作品的消息。

  鹿晗之前接受《南方周末》时甚至坦诚地表示,“我没有想过留下什么,因为太难了。”

  虽然粉丝替他解释说这份职业不是他的生计而是他的梦想。但其实或多或少也能看得出,鹿晗本身对于自己的工作热情已经不如以往了。

  综艺给他们带来“正收益”了吗?

  影视作品对演技有要求,普遍缺乏表演经验的“小鲜肉”们往往面临极为严苛的评价。相比之下还是综艺更容易让他们树立一个良好的人设。

  在影视上没有发展的鹿晗,综艺方面其实也不尽如意。尤其是今年,除了一如既往的《奔跑吧》,一共只参与了三档综艺。

  鹿晗参与的《热血街舞团》与《这!就是街舞》同期播出,结果不敌对手。在参与了几期《这!就是对唱季》后,他还被曝出因要陪女朋友去日本而宣布退出节目。

  这些综艺没有给鹿晗带来正面人设的同时,他的前队友们正借着导师的位置,树立更专业、成熟的人设。

  《中国有嘻哈》《中国新说唱》似乎成了吴亦凡的代表作,去年的一句“你有freestyle吗”成为了全民皆知的流行语。不过,从今年闹得轰轰烈烈的虎扑大戏来看,他个人的RAP水准其实并没有得到普遍的认可。

  吴亦凡想发展的嘻哈文化是其他流量明星还没有尝试的未知领域,没有前人给他试错和验证,就算有CAA的资源傍身,其实大体上还是取决于他个人的努力和天分。

  在《真正的男子汉》后黄子韬路人缘有所好转,今年他参加的两档综艺在口碑和热度上都相当不错,也给他带来了加分。

  一档《这!就是街舞》收获了豆瓣8.6分的高分,而另外一档《创造101》则成为了年度热门话题。

  综艺带来的“正收益”在张艺兴身上也得到了明显体现。今年他作为全民制作人代表参与的《偶像练习生》,呈现出相当的专业度。

  不仅3个月不到的时间内,张艺兴微博粉丝暴涨了超过1000万,最近又和北京壹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就是鹿晗前经纪公司,范冰冰前经纪人杨天真的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整体的曝光程度达到了近年来的最高。

  “归国四子”其实不乏从各个渠道上能够拥有属于自己的好资源来拓展新领域,但如何利用和把握这些机会,在他们身上还是拉开了一定的差距。

  唱跳练习生出身,个人音乐专业领域分化明显

  熟悉“归国四子”的人应该都会知道,他们当年同属韩国S.M.娱乐有限公司旗下练习生,出道于韩国男子偶像团体EXO。

  对于他们来说,在音乐领域创作应该比开拓影视领域来得更为容易。

  数娱梦工厂对“天朝四子”近两年的音乐作品统计发现,尽管出身于同一个团体,他们回国后对自己本人的规划已经大有不同。

  张艺兴自2017年起至今发布了《SHEEP》《Winter Special Gift》《梦不落雨林/NAMANANA》共3张专辑,包括单曲总计数量共44首。

  张艺兴10月19日新发布的专辑,发售的地点选在了美国。失去了中国粉丝的大量购买力,他只能通过自己音乐的品质才能在北美市场站稳脚跟。

  目前的成绩来看还算不错。截止至10月20日下午3点,《梦不落雨林/NAMANANA》已经登上了iTunes世界专辑榜第5位,共登上了50个国家和地区iTunes专辑榜,共登上21个国家和地区iTunes单曲榜。

  同样走上攻占海外榜单这条路的还有吴亦凡。

  吴亦凡2017年至今发布了1张专辑,单曲总数共计12首,数量虽然不及张艺兴,但其中几乎都是个人原创音乐作品,并且RAP的数量占了不少,音乐风格明显往RAP嘻哈文化上专业发展。

  事实上,吴亦凡是从回国后开始摸索各式专业类型,直至参加《中国有嘻哈》开始,确定了自己往RAP嘻哈文化发展的道路。

  黄子韬是近两年单曲数量较多的一位,共计有17首单曲,其中几乎都是个人原创作品,近期也发布了属于自己的第34首原创歌曲《KOC》。

  虽然不及张艺兴和吴亦凡的单曲在海外的榜单成绩,但从他发布歌曲的质量和原创度来看,黄子韬在音乐领域还是有一定的野心。

  相比之下,鹿晗不仅在影视圈遭到“暴击”,在自己的音乐领域也叫人惋惜。从前作为EXO-M的主唱,鹿晗甚至有ACE的头衔,但近几年在音乐方面的他却逐渐有些停滞不前了。

  从2017年至今鹿晗共发布3张专辑,包括单曲总计数量13首,但其中有4首是之前的歌曲与其他音乐人合作重编曲创作的。

  虽然鹿晗不久前又开启了巡回演唱会,但2018年他仅发布了一首新歌。

  明明是同公司的练习生,同样的唱跳歌手出身,同一个团体的前队友们,最后在各个领域的趋势和道路却已经开始大相径庭,拉开了巨大的差距。

  吴亦凡、鹿晗、张艺兴和黄子韬出道至今6年,也是中国偶像文化正式走向产业化的6年,出自韩国男团的四人的商业价值在偶像圈里不言而喻。

  在福布斯发布“2017中国名人榜”TOP10中,鹿晗和吴亦凡分别第二和第九。不过从上面的梳理也能看出,这样的地位很快会出现变化。

  过去六年来,即使对娱乐圈不了解的路人也逐渐分清偶像、演员、歌手之间的区别。甚至带动了后来的偶像文化产业的继续发展,包括SNH48和如今的NINEPERCENT、火箭少女。

  随着更年轻的偶像逐渐开始加入竞争,四人也进入了不得不转型的关键时期。他们能否继续成为这个产业里的“奇迹代表”,除了各自的演艺天赋和练习基础,还是要靠他们个人的事业心和努力程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