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民网上线区块链频道,正规军入场,区块链应用能否落地?

“区块链,是人民网21年历史上一年中举办活动最密集的一个主题,这某种程度上代表了我们对这个行业的基本判断依然坚定。”近日,人民网总裁叶蓁蓁在人民网区块链技术秋季论坛中表示。
2018-10-24 20:15 · 投资界  Rica   
   

  区块链技术的突然爆发,在全球掀起一股创业浪潮。2018年更是被世界称之为“区块链发展元年”。

  然而,九月似乎是风向的拐点。中美贸易战加码升级、股市持续下跌等因素影响下,喧嚣的区块链逐渐归于冷静,一些所谓的圈中人开始离场,留下行业提前过冬的悲观论调。

  “区块链,是人民网21年历史上一年中举办活动最密集的一个主题,这某种程度上代表了我们对这个行业的基本判断依然坚定。”近日,人民网总裁叶蓁蓁在人民网区块链技术秋季论坛中表示。

  同时,他宣布人民网正式上线区块链频道,该频道目前共有原创、资讯、深度、专访、活动、专题、滚动新闻等七个栏目。

  叶蓁蓁称,人民网还将联合国内领先的科研机构、互联网公司以及多个产业园区,为党政部门提供政策咨询、技术应用、人才培训、产业与资本对接等服务。

  今年7月,人民创投与每日经济新闻共同成立人民创投区块链研究院传媒实验室;6月,人民创投区块链研究院成立;3月,人民网创投频道开始推出区块链资讯专区。

  投资界了解到,从 2013 年开始,人民创投陆续投资了数十亿项目,发起和参与管理了 6 只基金,涉及互联网、传媒、教育、娱乐、医疗、体育、文化等领域。2016 年开始,人民创投增设新闻内容版块。

  政策制定者也是场景管理者,“四个没有改变”

  在叶蓁蓁看来,区块链的本质是一套治理架构,加强对区块链的治理和规范,不仅有利于区块链的健康发展,更有利于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他指出,区块链的行业现状可以概括为“四个没有改变”:第一,区块链作为新一代技术的定位没有改变;第二,区块链技术仍处于早期阶段并有待持续完善的状态没有改变;第三,区块链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的逻辑没有改变;第四,中央和各级主管部门积极推动区块链发展的态度没有改变。

  他提到,各级党政部门不仅是区块链政策的制定者,而且已经成为区块链的应用者和场景管理者,相关尝试和应用正在加快推进。

  比如,今年8月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落地;9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明确指出,区块链可被用作电子数据认证手段。10月,北京市公安局开始利用区块链对临时车辆号牌进行管理。此外,还有一些地方和部门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扶贫、保险、物流等领域。

  区块链应用之于传媒:颠覆平台化的垄断收割

  论坛上,人民创投总经理、人民创投区块链研究院执行院长赵亚辉公开区块链传媒实验室的首份研究成果《传媒行业区块链应用发展研究报告》。

  他重点阐述了四部分:传媒行业发展现状及痛点;区块链引发传媒行业变革;三、打造区块链时代传媒新形态;以及传媒行业区块链应用趋势和建议。

  关于传媒行业发展的现状,报告指出,在新技术的驱动下,媒体内容的网络传播呈现出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互动化等新的特征和趋势,不断生产出更多具有吸引力的融媒体产品,这种趋势变化的核心是为了增强用户体验,提升用户黏性,促进用户的转发和分享,壮大用户规模。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暴露出了很多问题和困难。包括五个方面:

  第一,内容质量有待提升,同质化、低俗化、过度娱乐化等现状比较明显。

  第二,版权保护意识差,版权争夺现象严重,加之业内版权保护机制还不成熟,使得融媒体环境下版权保护和侵权赔付成为一道难题。

  第三,信息爆炸时代,网络用户的注意力变的稀缺,此外,信息安全问题也时有发生。

  第四,目前传媒行业的盈利模式过度依赖传统的广告盈利方式,会对传媒产业的可持续稳定发展带来限制和威胁。

  第五,内容产业链的发展亟待成熟,由于人们版权保护意识相对较弱,内容提供商处于劣势,使得原创作品在质和量上都难以满足公众需求。

  针对这些问题,区块链将掀起传媒行业变革。报告认为,现阶段,传媒的竞争主要依托大数据分析技术,让传播方式变得更加精准,有效渠道更加多样化,这些新兴力量通过平台战略、大数据战略,建立起了中心化的流量基础,塑造出了新品牌,典型代表有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等。

  而区块链的出现,有望颠覆平台化的垄断收割模式。平台方抽走的利益,可以回到内容生产者和用户的手里。

  区块链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可加密的分布式账本技术,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以及可追溯性等技术特性,对于传媒行业来说,这些优势对于传媒作品、内容的价值创造、价值分享、价值转化、广告营销等模式都有较大的变革。

  在内容创造方面,首先,对于作品内容的价值创造,区块链可以作为去中心化的内容数据登记平台,内容信息以数字形式存在于每一个分布式节点。每个结点都可以创造、审核、传播、纠偏媒体内容信息,对于需要进行版权认证的内容,著作权人不需要在不同的司法管辖区做重复繁琐的版权认可,省去了中间诸多不必要的流程。

  其次,在具体的内容创造过程中,可以基于区块链的P2P未来的分布式架构协同创造价值,利用虚拟资产众筹深度新闻报道,通过自组织、去中心化的方式提供更好的媒体内容,以某一内容创造为目的,以通证作为激励机制,使组织内所有利益方都来创造价值并得到公平的利益分配。

  最后,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建立涵盖海量媒体报道资源的数字版权分布式数据库,通过区块链技术为内容作品提供去中心化的版权保护、内容追溯、版权交易和数据增值服务,基于传媒内容形成一系列的生态化服务体系。

  在内容审核和传播方面,在区块链媒体环境下,任何一个信息内容的发布都会由多个节点进行审核,为了避免信息内容发布的公平、安全性,系统可随机选择若干位成为该媒体内容的审核者,审核者不具备修改内容的权力和功能,因此只能在完成审核工作之后给予建议或者内容指正。区块链生态中主张“行为即资产”,每一个审核者、传播者都能获得通证奖励;而且内容的审核和传播主体也不限于专业媒体人或媒体机构,作为某一传媒内容,比如音乐、影视、文学作品等的监管机构、粉丝或网民也逐渐加入到审核和传播队伍中来,进而提升信息内容的质量,促进信息内容的传播;

  同时,信息一旦经过审核即分布式记录在多个节点中,版权得以保护,因为,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的技术特征,其节点分散、开放而又对等,这保证了任何区块上所产生的数据都会由该节点同步广播至其他节点进行验证,并将验证结果同步存储在所有节点上,在很大程度上能够保障内容创作者的利益。

  在内容转化和交易方面,对于内容的转化,通过构建版权自助交易平台,使得作者、内容撰稿人、内容分享者和其他参与者能够最大限度地享受到作品的版权收益。在具体的落地过程中可以应用智能合约,将信息作品的使用价格、分享收益等信息植入智能合约中,用户购买某一版权作品时,将自动支付相关的费用。而一旦有用户将内容分享给其他人,这种分享行为产生的付费收益,也会有相应的智能合约进行利益分配。通过智能合约,版权交易可以形成良好的闭环,规避了第三方参与可能存在的各项弊端,保证了数字版权交易的公平透明。

  在广告营销方面,以区块链点播平台为基础,用来记录观看、阅读、收听等用户行为证明;在此过程中,首先,基于传媒平台可以提取受众人群的性别、年龄、职业特征、区域人口的密度等信息,评估人群类型特征,以及用户基于平台的其他行为数据可以实时记录在区块链上,保证数据的真实有效,为客户精准投放广告提供决策依据。

  其次,平台通过记录浏览者的ID,用户每一次浏览点播都会有唯一对应的ID,平台可以根据用户的浏览习惯设定平均浏览次数,如果超过该值则浏览点播无效,同时平台也可以实时统计每个用户的点播量,用于后期通证激励的高效实施。另外,广告商和平台运营商之间也可以基于区块链技术,比如共识机制,实现互相监督,进一步保证数据的公平公正。用户通过区块链点播平台观看、阅读广告时,或者广告被播放一定的时间、次数后,触发的智能合约也会执行自动分帐,给予用户相应的奖励。

  在众筹融资和IP孵化方面,一般对于某一投入较大的影视作品、漫画作品、拍摄作品、IP作品等都可以通过平台通证发起融资计划、专业团队和用户的参与都可以对之进行评估和审核,审核通过后可以进行快速融资,获取传媒作品的商业化发展的资金,缩短融资周期;而且,创作者也可以将原创内容作品版权授权给游戏、影视、话剧、漫画、衍生品等领域的专业机构和个人,以IP版权入股、共同投资出品等方式实现产业化运营。

  在IP孵化方面,结合区块链资产和通证化优势,可以讲IP资产通证化,在区块链传媒系统中可以为IP建立可信、可举证的生态体系,从确权,授权、用权到维权,真正保护IP持有人和投资者的利益,孵化IP。

  此外,报告中还总结了未来区块链发展三个趋势:一,区块链技术将进一步加速传媒行业碎片化传媒作品、内容信息的生产和传播,助推内容变现,版权问题将会得到规范;二,除了区块链技术外,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也正在重构新闻生产流程和广告营销模式,传媒产业在新技术的推动下将得到进一步迭代升级。三:原创内容价值将得到进一步提升,知识付费将迎来新的机遇。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0/43697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