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福特汽车在华销量暴跌,10年8换中国区CEO难挽颓势

对于中国销量的走低,福特汽车对外给出的解释称,是中美国之间的贸易问题不断升级所致。
2018-10-26 01:49 · 蓝鲸产经  贾祺   
   

  昨日,汽车领域发生一件大事。福特中国微博消息称,福特汽车全面重构中国和亚太区业务,福特中国全面升级为总部直管,与北美并列成为核心业务单元。

  以往福特中国的业务须向亚太区汇报,再向总部汇报,而本次调整为直接汇报,意味着福特汽车近一步加强了中国市场的重视力度。

  与此同时,福特中国还宣布陈安宁将回归福特,出任福特汽车公司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负责领导中国业务。该任命将于11月1日起生效。

  据了解,1993年陈安宁加入福特汽车,先后出任了福特汽车全车业务总监、福特嘉年华全球项目总监等职务。2009年,陈安宁加入奇瑞汽车,期间还担任过奇瑞捷豹路虎董事长、观致汽车董事长、奇瑞汽车总经理等职务,直至今年9月30日宣布因家庭原因卸任。仅过去24天,福特中国便宣布陈安宁回归福特。

  中国的市场低迷不前,10年8换CEO

  2006年,福特汽车取得了创立103年来*亏损126.13亿美元。在这之后,福特汽车的业绩一路坐上了过山车,全程不稳定发挥。

  2008年金融危机,福特汽车高层将更多的精力和资金放在了美国本土市场。到2009年北美汽车行业重组后,福特汽车建立的许多业务都受到了侵蚀。

  尽管福特汽车此次的架构调整意在加强中国市场,但近些年中国市场的表示却并未如其所愿。9年来,福特换了7任中国区CEO,这与福特在中国市场的低迷表现有很大关系。

  2009年和2010年在经历了汽车市场井喷之后,中国汽车市场进入调整期,市场格局不断变化,车企行业竞争更加激烈。然而福特汽车却错失了*的发展机遇。2011年6月,福特汽车拥有中国乘用车市场仅2.7%的市场份额,而通用汽车的市场份额高达10%。

  此后,福特汽车也做过一些“追赶式”的动作,然而效果并不明显。

  以2015年为例,福特在中国已形成了*强大的产品阵容,覆盖从A0级到C级全系轿车和SUV产品谱系。但销量增长却并没有达到预期,全年销量仅为865702辆,同比增长7%,排名第八。除了福特福睿斯和蒙迪欧,其旗下所有车型销量都在大幅下滑。

  2016年这一局面丝毫没有改变,除了主打性价比的福睿斯,其旗下几乎所有车型销量都是较为惨淡。

  2017年,由于全年无全新车型发布,只有旧车型改款上市,使得长安福特2017年销量为82.8万辆,同比下降12.27%,未能实现100万辆的既定目标。

  有业内分析人士称,不止2017年,福特从2016年起,有长达18个月的时间没有推出新产品,新产品导入较慢,未能及时满足消费者需求,是导致其中国市场销量萎靡不振的一个原因。

  2017年,福特汽车在三大主要市场北美、欧洲、亚太地区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35亿美元、297亿美元以及14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4%和17%。但在中国市场,福特汽车销量下降6.3%至1192625辆。

  此外,质量方面,福特的保修费用在2017年超过预期。福特去年因为气囊充气泵、循环冷却剂以及传动轴等隐患,在全球多个市场多次召回车辆进行维修。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17年汽车产品投诉情况分析显示,长安福特以850起汽车投诉成为2017年投诉最多的品牌,这无疑让福特的市场前景雪上加霜。

  推出2025年计划,1-9月销量下跌30%

  作为全美第二大汽车生产商,虽然以中国为代表的亚太市场的营收在福特汽车总营收中的占比仍远低于北美和欧洲,但已是其营收增长最快的市场。福特汽车曾预测,未来十年中,福特全球60%-70%的增长将来自亚太地区。

  然而,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同比下跌30%,累计销售为58.5万辆。9月销量为6.44万辆,暴跌43%。

  除林肯外,其余表现并不乐观。长安福特汽车同比下跌55%;江铃汽车销售同比下跌15%;进口福特汽车销售环比下跌16%,截止9月,已下跌15%。

  对于中国销量的走低,福特汽车对外给出的解释称,是中美国之间的贸易问题不断升级所致。

  面对眼下的困境,福特推出多项举措接连推出针对中国市场的改革。2017年12月,在“2020计划”尚未结束时,福特又推出了“2025计划”,即到2025年,福特在华销量相比2017年翻倍。

  据了解,2025年前,福特在中国市场将累计投入50 款新车、其中15 款全新电动车型。聚焦加速产品本地化进程;快速提升在中国的工程及研发能力;以及进一步优化在中国市场的市场、销售和服务管理。

  除陈安宁回归福特外,今年福特还招揽了多名本土知名品牌高管,如李宏鹏、陈晔、毛京波等。

  福特的这一系列措施,能否让其打一场翻身仗,未来就交给市场来检验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产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