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达晨肖冰最新演讲:一切不以现金流为目的的利润都是耍流氓

肖冰感慨,一切不以现金流为目的的利润都是耍流氓。此前一个企业融了好几个亿的钱,但是半年就差不多崩盘了。当时这个企业家还在跑业务,没有看现金流,最后一夜之间就倒闭了。
2018-10-30 10:14 · 投资界  创投君   
   

  这是世界风投史上最值得回味的一幕——2008年10月,一家美国著名VC给旗下100多家CEO写了一封公开信,给出了一个“寒冬”的生存之道:现金为王,比你妈妈还重要。

  10年后,这一幕再次被提起。2018年10月29日,在达晨2018年经济论坛上,达晨执行合伙人、总裁肖冰向台下近300多被投企业的CEO回忆这段往事,“当时我们很震撼,中国的企业一直没有这个概念。”

  肖冰感慨,一切不以现金流为目的的利润都是耍流氓。此前一个企业融了好几个亿的钱,但是半年就差不多崩盘了。当时这个企业家还在跑业务,没有看现金流,最后一夜之间就倒闭了。

达晨肖冰最新演讲:一切不以现金流为目的的利润都是耍流氓

  创业者焦虑迷茫:最高目标是活下去

  历史总是不断地反复。

  2008年9月,雷曼兄弟在美国联准会拒绝提供资金支持援助后提出破产申请,而在同一天美林证券宣布被美国银行收购,这两件事迅速拉开了全球股市大崩盘的序幕,一场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正式失控。

  如今,一个普遍的观点是:全球经济危机10年一个周期,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到了今天又开始面临着一个动荡期。

  那现在中国经济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时刻?在肖冰看来,盛夏已过,凛冬将至。“我们看各种媒体的报道,形势比较难。所谓L型走势,甚至底部还没有完全确立,这种讲法让我们感觉到经济比较困难。”此前,达晨预计经济L型底部还将持续2至3年时间,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我们看到一些统计数据也体现了,不管营业收入还是利润,我们民营企业的数据都非常不好看。我们收入同比下降20%多,利润也下降20%左右,数据来说是比较糟糕。”肖冰坦言,国营企业的数字还比较漂亮,但是民营企业确实比较困难。

  不幸的企业各有各的不幸。肖冰说,影响我们企业的因素是特别复杂的,不是某一个因素。现在企业家交流都感到特别困惑,特别焦虑,特别迷茫。有去产能造成的、去杠杆造成的,有环保、社保、税收造成的,当然也有中美贸易摩擦国际因素的影响,各种因素错综复杂,大家感觉到特别迷茫。

  肖冰觉得,中国大部分的企业家没有周期的意识,也没有周期的基本概念。因为过往中国过着比较长时间的好日子,一直在高速的发展,没有经历过真正的周期性的波动考验,过往十几年好几次的波动,政府用强有力的手拉起来了。“如今,新的周期考验又开始来了,所以我认为大部分中国的民营企业这时候最高目标是三个字:活下去。”

  一切不以现金流为目的的利润都是耍流氓

  中国民营企业如何活下去?我们或许可以从历史中找答案。2008年经济危机期间,一家美国VC给他们的企业写了一封公开信,轰动全球创投圈,其大意如下:

  “现在经济形势严峻异常,谷歌、雅虎和思科等公司的股价最近暴跌,谷歌的市盈率已经下降了20倍。你们知道这究竟意味着什么吗?我们合伙人的净资产损失了几十亿美元,现在我们都不是亿万富翁了。想当年,纳斯达克飚升到2500点上的时候,我们公司至少有六个亿万富翁,而现在却一个都没有了。

  还有件事情大家必须注意到,我们在LP面前已经捉襟见肘了。以前互联网泡沫破裂时,公司也曾出现类似的情况。早在1999年,我们的创始人就曾预测“将有许多网络公司倒下”,但当时我们过于自信,坚持投资了一些玩概念的互联网公司,结果打了水漂。如今,我们不得不对LP表示歉意,承认自己的愚蠢....”最后,这家VC提醒自己所投资的创业者:现金为王,比你妈妈还重要。

  这一声振聋发聩的提醒,也深深影响了中国的VC们。正如肖冰所说,一切不以现金流为目的的利润都是耍流氓。

  “我们很多企业的报表利润很高,但是它突然之间就完蛋了。所以创业者每天应该看看你的报表,一个企业有三张报表,要多看现金流量表,再看损益表。利润高低并没有生死存亡的风险,但是现金流出问题了你就可能有死亡的风险。”

  此前有一个真实案例:一个企业融了好几个亿的钱,但是半年就差不多崩盘了。当时这个企业家还在跑业务,没有看现金流,一夜之间就倒下了。“现金流不好的时候,业务宁愿放弃”。肖冰总结。

  融资建议:不要太在意估值,拿钱为主

  过去20年,亲历了多个经济周期,肖冰认为危机往往是孕育伟大企业的最好时机。“有很多优秀的企业就是在逆境中成长起来的,达晨系的企也有这样的案例:尚品宅配就是在全行业亏损的时候突然崛起的。”

  而在经济形势不好时,对于企业来说有三件大事。

  1,股权融资的事要抓紧,不要太在意估值,拿了钱为主,赶紧多备粮草。另外节奏要掌握好,不要等没钱了再去投资。

  2,加大创新的投入,即便企业的裁员,最后一个裁的也应该是核心研发部门的人,他们是企业最宝贵的,一定要把咬牙保在最后,哪怕节衣缩食也要把他留下来。

  3,进行组织再造。以前是高速增长的组织状况,现在放慢以后应该是一个什么组织,是不是很多层级要做调整?最近腾讯公司也在做调整,中小企业也应该灵活的调整,更多的适应市场的变化。减员、增效、提质,这个空间太大了,前几天我去东莞投的一个企业,员工800人减到300人效率还有很大程度的提高,因为它做了自动化的改造,整个效率提高了。有很多企业学习新的管理工具、管理软件,就是尽量的把自己的效率提高,尽量压缩公司的运营成本。

  “这时候,我们要成为保守主义者。”肖冰说,以前中国提到保守主义是特别负面,但现在我们发现保守主义的力量特别强大。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他往往是极端的乐观主义者,也是极端的悲观主义者。你不是极端的乐观主义者不可能选择创业,创业后如果不是保守主义,你这个企业活不长久。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创投君,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0/43718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