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逆势生长的Q3漫改游戏市场:看似意料之外却是情理之中

需要警惕的是,动漫产业慢工出细活,产量非常有限,如果资本挟持、揠苗助长,则可能加速这个产业的泡沫化,如何保持平衡,这可能特别需要行业保持初心,投资者则需要有对文化创作规律的敬畏心。
2018-10-31 07:43 · 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  张子龙   
   

  一个行业“坏消息”不断之日,或许正是新机会出现之时。

  据部分外媒报道,国内游戏产品商业化开设的“绿色通道”已被关闭,此外游戏版号冻结情况将持续到明年年初。但另一方面,Q3游戏市场却并未外界想象中那样万马齐喑。日前伽马数据Q3报告显示,2018年7~9月,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356.1亿元,同比增长率为16.6%,环比增长率为9.7%,后者达到了6个季度以来的最高值。

  而Q3中国游戏市场中的*惊喜,来自动漫改编游戏。

  漫改游戏逆势崛起,意料之外却是情理之中

  漫改题材成为Q3市场表现最为抢眼的品类。首先从新游收入榜来看,Top10只有《神都夜行录》一部非IP的独立研发题材,其他全部为不同程度地漫画或端游IP改编作品。报告指出,第三季度新品游戏中,动漫IP成为主要IP类型之一,并在流水方面胜过端游IP。

  其中《我叫MT4》上线仅仅两个月已位列Q3游戏收入榜前三;AppAnnie发布9月全球手游报告显示,该游戏高居今年9月全球iOS收入榜单第三位,流水超3100万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数据已经是*荣耀的一半,并逼近梦幻西游的收入。这款由乐动*研发、腾讯独代的漫改作品,除了玩法和画面之外,社交性也相当突出。

  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季度热门的动漫改编作品中,腾讯和网易两家占比超过58%,据《财经》报道,目前腾讯手里还有约30个版号,网易还有约20个,有行业人士表示腾讯和网易接下来会侧重动漫改编这个大系列。

  以腾讯为例,腾讯代理的另一款游戏、车田正美授权的圣斗士官方正版手游《圣斗士星矢》,表现同样不俗。有行业人士认为,市场表现可能将一定程度拯救腾讯Q3业绩,并影响腾讯接下来的产品战略。

  对于漫改游戏在第三季度的意外强劲表现,盛大游戏副总裁谭雁峰对数娱梦工厂表示,可能有市场和用户两方面的原因。

  他指出,从市场角度来看,以动漫IP改编为主的二次元游戏市场处于高速发展期,今年二次元移动游戏市场规模预计超过200亿,未来五年有可能达到千亿级市场规模。从用户角度来看,现在的90后、00后都是看着动漫长大的,他们自然而然成为了许多动漫作品的粉丝,二次元文化在这个过程中已经成为了这一代年轻人(也就是所谓的Z世代)中的主流文化。

  “这就不难理解Q3动漫改编游戏的市场排名增加,同时与大部分知名端游IP已经被改编手游不同的是,目前国内外仍然有数量庞大的动漫IP尚未被改编,这也为年底乃至明年的动漫IP改编游戏市场提供了持续的发展空间。”谭雁峰表示。

  他进一步指出,从中国游戏出海的表现来看,动漫IP改编手游无论从收入排名,还是畅销时间上看,也都表现出了极高的竞争力。据悉,盛大游戏将持续看好这个市场,将在未来推出更多以动漫IP改编为代表的二次元游戏。

  据悉,四季度国内市场将迎来几款经典动漫改编手游。比如腾讯与万代南宫梦联合研发的经典日漫IP改编游戏《火影忍者OL》、B站与盛大游戏联合研发的《RWBY》,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上线的《RWBY》动画,凭借成功的角色塑造和架空世界,优异的故事和战斗机制等已经成为深入人心的IP,联想到此前Fate在B站的爆红,RWBY接下来的市场表现颇值得期待。

  但也必须看到,眼下漫改游戏市场的高增长性,也源自其本身较小的市场体量,以及游戏玩法上的强氪金属性。游戏观察人士丁鹏向数娱梦工厂分析认为,漫改游这波强势,很大程度上是借助SSR卡牌机制使然。

  “很多动漫做IP做的很一般,但主要是以SSR卡牌市场表现都不错。SSR卡牌其实不需要太多用户就能有良好市场表现。”他以自身举例,”以前为《海贼王》IP也就买过1000元的单,但玩另一款漫改游戏《梦幻模拟战》的时候,短短半个月就烧掉4000元。”

  切忌揠苗助长,动漫改编游戏只可“用爱发电”

  动漫IP改编游戏有其天然的优势。一方面,动漫IP改编游戏的生命周期较长,用户忠诚度高,另一方面,二次元用户的付费能力强,根据之前艾瑞数据的统计,二次元用户在游戏上的付费习惯已经养成,75%的用户会为游戏付费。

  以盛大游戏音乐动作手游《LoveLive! 学园偶像祭》为例,自2014年上线以后,至今一直位居该品类的畅销榜前列。而知名动画正版授权同名手游《RWBY》目前未正式上线,就已经积累了大批的粉丝,目前在TapTap上评分8.4分。

  动漫改编游戏的意外走红,可能给更多动漫企业带来信心,此前动漫公司普遍存在研发周期长、变现路径短的困境,游戏授权能否成功成为其续命关键。

  事实上,正在努力拓展游戏IP授权不仅仅是传统动漫企业。数娱梦工厂了解到,休闲食品连锁品牌来伊份已涉及动漫研发和游戏IP授权业务,来伊份旗下动漫事业负责人维多对数娱梦工厂表示,看好动漫改编游戏IP授权的生意。

  此外从 Fate 、《敢达》等漫改巨作在日本市场此前的成功,以及美国动漫改编游戏市场的案例都可以预测,中国动漫改编游戏市场必然随着消费升级迎来一轮高增长。

  但需要警惕的是,动漫产业慢工出细活,产量非常有限,如果资本挟持、揠苗助长,则可能加速这个产业的泡沫化,如何保持平衡,这可能特别需要行业保持初心,投资者则需要有对文化创作规律的敬畏心。“动漫IP改编的二次元游戏移动要遵循IP的内涵,同时做出精品,这样才能得到粉丝的认可。”谭雁峰表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