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宝贝儿》和《找到你》,不光是差一个杨幂

乍看《找到你》和《宝贝儿》的演出阵容、宣发风向,不明就里的观众,很容易将《找到你》认定为文艺片,而将《宝贝儿》认定为商业片。尽管事实恰恰相反。
2018-10-31 07:44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夏秋子   
   

  《宝贝儿》和《找到你》,乍看真像。同为的现实主义题材,同样关注妇女儿童话题,同样登陆10月档期,同样是女明星的转型作品。

  但上映后,两部电影的票房口碑却相差悬殊。《找到你》10月5日国庆档上映,豆瓣评分7.4,截止今日(10月30日),累计票房2.6亿。

  《宝贝儿》10月19日上映,豆瓣评分5.6,截止今日(10月30日),累计票房2451.7万。

  10倍差距,《宝贝儿》究竟做错了什么,《找到你》又做对了什么,恐怕不止是一个“杨幂偏见”的距离。

  伪商业片VS伪文艺片

  乍看《找到你》和《宝贝儿》的演出阵容、宣发风向,不明就里的观众,很容易将《找到你》认定为文艺片,而将《宝贝儿》认定为商业片。尽管事实恰恰相反。

  启用流量小花杨幂担任主演的《宝贝儿》,再加上颇具压倒性的排片优势,很有商业片品相。但其内里却是连完整剧本都没有的纪实风格文艺片,导演更是一位典型的文艺片导演,有极强的作者化风格。或许我们可以称其为伪商业片,本质仍是文艺。

  《宝贝儿》讲述了因为严重先天缺陷被父母抛弃的江萌(杨幂饰演),拯救另一个被父母判了死刑的缺陷婴儿的故事。这是国产电影较少涉及的题材,虽然具有很强的社会价值,但在当今的电影市场中却显得过于小众。

  因为其涉及的群体太特殊了。观众会对残障人士有同情心,却并不容易产生同理心,更不用提进而共鸣和共情。简言之,这是一部很难让人产生代入感的电影。这就犯了当下现实题材电影的大忌。

  反观《找到你》,该片今年6月入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展映期间也颇受好评,加上宣发主打的女性路线,很有些文艺片的腔调。但细查其内容,却是一部比较标准的商业片。

  《找到你》最为明显的一个故事优势:它是一部翻拍片,改编自2016年韩国电影《迷失:消失的女人》。

  原作《迷失》采用双女主设定,讲述了韩国女主人和中国保姆的故事,还涉及到人口拐卖等社会问题。通过对三个女性角色的塑造,展示了现实生活中女性的生育压力,引发对女性问题、社会阶层的探讨。不止故事内容足够丰富,情感也非常普世。

  作为翻拍片,《找到你》其实不需要在故事内容上做出很大调整,只要剔除原作中争议的部分,再使之贴切本土国情。《找到你》中的李捷与孙芳,是当代中国女性两种截然不同的典型:成功职场女性,和进城务工人员。

  但同为母亲,在哺育孩子的问题上,她们又面临相同的困境。前者面临着职场女性兼顾家庭生活的无力感,后者则遭遇着底层女性巨大的生存压力。这也是当代女性在家庭关系中所面临的普遍问题。而在所有这些焦虑和困境之下,支撑两位女主角的,是对孩子的母爱本能。

  不管是生活压力还是母性本能,或是女性的生存问题,都很容易引起女性观众的共鸣。《找到你》的感情朴素而普世,故事矛盾也非常清晰。一部有标准商业格式的伪文艺片,总是比一部披着不合适的商业外衣的真文艺片,更易获得市场青睐。

  演技:错位与适配

  采用流量演员主演文艺片,已经成为当下文艺片寻求大众化、追求票房成功的普遍做法,但也是一种很可存疑的做法。

  在《绣春刀2》的表演备受诟病之后,导演刘杰仍选择杨幂为《宝贝儿》的女主角,而且是*的大女主,不能不说,这可能是他对自己的电影、对流量的玩法,都有所误解。

  《宝贝儿》近乎90%的镜头都聚焦在杨幂身上,临时决定由北京人杨幂自己说南京话,没有剧本,台词都靠现场发挥。这对于一线电视剧小花杨幂来说,确乎是不小的挑战。

  片中肉眼可见的对杨幂进行了一番去明星化的打磨:包括脸上抹鞋油、学南京方言、改变走路姿势、片场不准助理照顾她.......导演也试图将“正义感”作为江萌救人的性格支撑。但说真的,不管你整成什么样,那就是杨幂啊。有一些演员,由于自身过高的曝光度和明星特质,很难再让人彻底入戏,比如范冰冰、比如杨幂、比如ab。不管演什么,我们都觉得“是她在演戏嘛”。

  硬糖君先不吐槽杨幂一口北京腔的南京话了,在与郭京飞的对峙戏中,她一遍又一遍地重复“她妈妈怎么说的?”,“你的小孩是可以治好的”,“你为什么不救她?”...... 让硬糖君深深怀疑,这是复读机卡带了吗?之后为了救孩子,江萌几次向小军伸手要钱,之后还拉着小军一起以身犯险去偷孩子。然而她的善意却让别人为她买单,她的天真与坚定,在电影中被表现为讨人嫌的“一根筋”。

  大屏幕最考验演员的演技,一部情节平淡的文艺片,对主演的演技层次感更提出超高要求。但杨幂面对孩子父亲的怒气、面对小军的爱与歉意、面对养母的无以为报,完成的都不算理想。生气时,怒目瞪人,感动时一动不动地盯着人、沉思时则两眼放空。

  有一种观点是《宝贝儿》的低分,很大程度上源自观众对杨幂的偏见。不能排除确实有这种因素,但作为一部文艺电影的大女主,杨幂没能像演偶像剧大女主那样胜利完成任务。几乎被“一星”和“五星”分别占领的豆瓣评分,也给每一部试图使用流量明星的文艺片敲了个警钟——惦记“五星”粉丝的同时,比忘了“一星”黑粉,仔细算算孰轻孰重。

  不止一位朋友和硬糖君吐槽姚晨在《找到你》中的演技令人失望。但没关系,在观众的既定印象里,姚晨就算不是演技派,起码也是个演员。而且久未露面,观众对她并没有太多附加情绪,可以轻松接受其角色塑造。

  更何况,还有马伊琍的演技令人惊喜。为了给孩子治病,她想尽一切办法去挣钱,到夜店做小姐,找有钱的混混男友,甚至想要去卖肾,不惜在医院以残羹剩菜果腹,都是为了能早日给女儿交上治疗费用。

  当被突然告知病重的女儿遭遇换床,她拼命阻拦,即便腹部撞上床栏,满目疼楚依然不管不顾。她苦苦哀求,瘫坐在地,在凄厉的哭声中,眼睁睁看着孩子被越推越远。

  在大雨滂沱的夜晚,她抱着孩子在雨中声嘶力竭,最后只能看着孩子死自己的怀里。马伊琍极力呈现了一位绝望母亲在遭遇巨大痛苦之后的麻木和无助,颠覆的绝不只是造型。

  宣发:多多益善vs找对用户

  现在看来,《宝贝儿》首日高达23%的排片,可能反而“好心办坏事”。一部文艺片本不该有如此的排片体量,过高的排片拉低了上座率,只有3.1%的上座率导致票房颓势立刻显现,市场期待下调,没看的观众也望而却步了。

  大体量排片和广铺宣发,也让《宝贝儿》的口碑难以保全。有关《宝贝儿》的负面评价里,被提及最多的热词是“不好看”、“失望”、“杨幂演技差”。

  一味求大而不精准的宣发,让《宝贝儿》刚进入一二线城市口碑就扑了街,在三四线城市的用户活跃度仅有41.5%,杨幂潜在粉丝票房损失不小。

  在口碑发酵速度几乎已经缩短到一天的今天,新片保口碑才是关键。让“一定会给自己好评”的影迷*时间进入影院,是宣发的首要任务。而那些非核心受众、甚至是反对者,倘若能让他们压根没发现有这么一部电影,或许还是件好事。

  反观《找到你》的宣传则更为精准。主打女性情感方向,上映前组织多轮女性观众提前观影,包括在上海电影节、中秋和9月下旬的千人点映。通过一轮轮提前观影积累核心女性观众,在再通过这些核心受众传播口碑,正式上映时已完成口碑积累,就待口碑爆发。

  之后顺应观众的讨论,热点内容的跟进也有条不紊,如姚晨演技上了微博热搜;姚晨、马伊琍参加平遥电影展、邀请大V看片;重新挖掘映前的宣传物料,姚晨的星空演讲、《母亲物语》视频的传播等。从《找到你》的口碑和票房看,口碑预期管理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效果。

  《宝贝儿》之败,非杨幂一人之罪,但也要负不少责任。近来坊间喜谈杨幂转型失利,其实硬糖君是真不支持明星转型。譬如杨幂仍是“四海八荒*大女主”,angelababy仍是跑男里的爽朗小美人、范冰冰也是娇俏丫鬟而非一代女皇,她们省多少事儿,我们观众又少受多少罪。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