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立得空间郭晟:一份对测绘的情怀,换来了超前的自动驾驶技术积累

随着无人驾驶商用化日益临近,高精度地图成为了互联网巨头、AI创业公司和传统图商,乃至投资机构都纷纷抢占的赛道。
2018-11-08 13:13 · 投资界  yorke   
   

  “没有高精度地图,自动驾驶免谈”,已然成为自动驾驶领域的共识。

  随着无人驾驶商用化日益临近,高精度地图成为了互联网巨头、AI创业公司和传统图商,乃至投资机构都纷纷抢占的赛道。

  凯辉基金创始人及董事长蔡明泼先生曾表示,汽车出行产业正处于颠覆革新的时代,发展空间宽广,也是凯辉一直重点关注的领域,众多该领域的国际知名企业也对中国相关初创科技企业表示了很大的兴趣与关注,并期望与它们有更深的互动与合作。

  当前,中国汽车行业正在高速发展的进程当中。预计到2020年,中国乘用车销量将达到近3000万辆;而随着渗透率的加速提升,全球自动驾驶行业将从现在的30亿美元增长到2025年的960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规模将达到390亿美元,市场规模与发展潜力巨大。

  郭晟没有想到,自己当初因为一份对测绘专业情怀而成立的立得空间,如今竟阴差阳错的超前进入了自动驾驶行业,凭借着多年的技术积累走在了行业的前沿。

立得空间郭晟:一份对测绘的情怀,换来了超前的自动驾驶技术积累

  为情怀而再次创业

  毕业于武汉大学测绘与遥感专业毕业的郭晟,早早的就开始了自己的创业。

  199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从德国出访回来的武汉大学教授李德仁院士和郭晟分享了自己在德国看见测绘人员使用车辆测绘的见闻。他们认为,相对于人力测绘,测绘车对工作效率有巨大提高,并且预感到随着技术的发展,传统的平面二维地图已经渐渐式微,新式的三维立体地图即将成为主流。

  于是,就在武汉大学国家实验室里面一个小办公室里,立得空间成立了,李德仁院士亲自担任首席科学家,郭晟也由此开始了自己的再次创业。

  对于成立立得空间的初衷,郭晟感慨道,“当初没太多考虑,因为当初并不是从赚钱的角度考虑这个事。主要还是因为自己本身学测绘的,想对测绘的学科、产业发展做一些贡献,所以说当初应该是情怀的成分多一点吧,糊里糊涂地就闯进来了。”

  在当时整体技术都不成熟的情况下,立得空间却闯入一个了超前的行业,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惯性导航系统就是移动测量系统中的一项关键技术,它通过测量载体的姿态及加速度,并自动进行积分运算获得速度和瞬时位置数据。只有掌握这项技术,测绘车才能跑的过程中准确地把相机拍出来的照片里地物的位置给标注出来。

  国外的惯性导航技术彼时也还不成熟,而且由于惯性导航系统是一种自主式导航系统的特性,这项技术都是运用在导弹上,因此这项技术国外对于中国是禁运的。但郭晟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在多个工业部门和企业的配合下,历经了5年的努力,立得空间最终在2004年攻克了惯性导航的技术难题。惯性导航系统是移动测量系统的心脏,解决了这个难题后,立得发明出的移动测量系统种类涵盖了空中,地面,室内、室外,向国防,测绘局、研究院、大专院校等提供了各种型号的空天地移动测量系统及各行业的解决方案,包括城市管理、公共安全、应急、交通、旅游、消防等。

  据郭晟介绍,立得空间同时也是实景地图的发明人,以前百度用的大部分街景都是立得来做的。而且,立得空间也为四维图新提供数万公里的ADAS数据定制采集。

  阴差阳错成了行业先行者

  高精地图可以为车辆环境感知提供辅助,提供超视距道路位置信息,并帮助车辆进行规划决策。高精地图不仅仅用于导航,还需要提供关键的安全功能。相比传感器近距离感应的作用,高精度地图更着眼于对远距离的路径判断和规划。当车速过快,传感器的反应速度和感应距离不足以支撑汽车做出驾驶反应时,或者下雨天雨滴挡住传感器摄像头时,高精地图则可以发挥提前规划安全路径的作用。

  和给人看的导航地图不同,高精度地图是给机器看的地图,给了无人车上帝视角。郭晟对此补充道,“高精度地图的内核可能是有共性的部分,但是它的外延是要针对不同车厂来定制的。这个地图也不再是人看的地图了,而是变成了程序,通过汽车总线指挥汽车的感知系统、动力转向系统、刹车系统等等,所以地图本身是一个机器指令。”

  而当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车市场,被视为全球自动驾驶技术竞争中最为强劲的选手。而且对外国公司而言,进军中国市场却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任务,中国在收集地图数据或提供地图服务层面设有严苛的许可审查。由于地图行业涉及国家机密,政策壁垒将各类国外图商挡于门外,为国内高精地图企业创造了稳定发展的契机。

  以政策导向来看,国内高精度地图市场必将是国内厂商所主导:由于政策对国内图商的鼓励和对外资公司排斥,国内高精度地图行业必将由内资所主导,国外地图巨头很难进入。早在2016年,国家局就已下发了《关于加强自动驾驶地图生产测试与应用管理的通知》,通知中规定,高精度地图的绘制必须由具有导航电子地图制作测绘资质的单位来承担。因此,如果想做高精度地图,就必须要有这一资质。

  目前,全国范围内仅有15家企业拥有甲级导航电子地图资质。互联网巨头也都有做自动驾驶的野心,早已通过收购或入股的方式间接获得了高精度地图的船票:2013年百度收购了长地万方,2014年阿里巴巴收购了高德地图,同年腾讯以近12亿元的价格入股四维图新,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此外,滴滴旗下的滴图科技也已经成功获得甲级导航电子地图资质,京东也在今年7月19宣布推出专注于机器人地图和智能驾驶数据应用的京东地图,同时提交了甲级导航电子地图制作资质申请。

  除了几家国家机构,立得空间是少数的几家“没有站队”的中立图商之一。同时,立得还有军工背景资质,获得了军方跟国家测绘局的认可,这样以后在高精度地图生产推广就具有很大的竞争优势。截止到目前,立得的高精度地图已覆盖全国500 多个市县,超过60 万公里里程,二维导航地图则覆盖全国3000 多个县市,超过600 万公里里程。

from clipboard


  除了高精度地图,高精度行车定位技术也是自动驾驶破局的关键点。自动驾驶的核心内涵包括定位、感知、决策、执行四个部分,其中定位是决策和执行的前提。定位系统主要作用是确定车辆所处的绝对位置。定位系统除了要依托高精地图外,还要通过惯性传感器和全球定位系统来精确定位车辆所处绝对位置。在定位系统中,惯性导航是对GPS卫星导航的补充,也是无人驾驶汽车必需配置的定位系统,在GPS信号丢失的时候,惯性导航能够实现自主定位,从而保证车辆的安全,如车辆在穿过隧道、进入地下车库时都需要惯性导航提供精确的位置和姿态。

  目前对于整个汽车行业来说,惯性导航系统仍然处于早期的起步阶段,成本昂贵,如何攻克惯导技术难关,如何生产大批量车规级惯性导航装置一直是业界难题。但是对于以移动测绘起家的立得空间来说,已经有了19年的技术积累,而移动测量与无人驾驶的感知层是一个技术体系,GNSS/INS、摄影测量&图像识别、激光LIDAR、深度学习等核心技术相同。让郭晟没想到的是,立得空间竟被时代的大潮推上了自动驾驶的浪尖。

  坚持只做自动驾驶的服务商

  说起立得空间从移动测绘切入自动驾驶的原因,郭晟表示,“当初有一些汽车厂知道我们能够做高精度的地图,和惯性导航定位、定知传感器,从网上找过来,我们才开始关注到自动驾驶这个行业。”

  目前,立得空间已经和国内外100多家主流IT企业结成战略盟友,跟主流车厂也在合作,如东风、上汽、长安、奇瑞等进行高精度地图、惯性导航等全面合作。立得空间跟上汽合作完成无人驾驶高精度HAD地图的标准,使高精度地图大批量生产成为可能。并且,高精度地图运用于上海嘉定某试验场及江苏盐城某试车场,助力车厂自动驾驶车成功拿到路测牌照。

  今年,立得空间还获得了东风汽车5000万元的战略融资。东风汽车方面表示,东风汽车将自动驾驶电动汽车作为集团未来30年重要的发展战略,会投入巨资和人力在自动驾驶相关技术与产品上。立得空间有着近20年的深厚技术积累,不但在惯性导航系统方面拥有技术壁垒,还将“高精度地图+惯性导航定位定姿+ADAS智能化+车联网”系统化地整合在一起,形成了独特的“技术协同”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和立得空间合作的都是传统的车企,并没有那些从互联网走出来的造车新势力。郭晟对此有独到的见解,他认为,汽车是一个对安全性和可靠性要求极高的产业。每一个车厂都有召回制度,可能因为一个小的瑕疵,就要对100万台车进行召回。在一个已经积累了130年的事故经验和品质管控的工业体系里,都会出现召回的情况,可见汽车工业对品质和安全的要求之高,在这方面传统车企无疑是有优势的。但同时,在物联网、大数据方面,传统车企走得也很慢,这就需要立得这样的科技公司为他们打头阵。

  立得空间因此也成立了控股子公司秀友科技,主要是做车联网地图服务的,布局未来“亿车互联”的智能网联时代。通过“我秀中国”面向车联网、物联网与企业BI商业智能打造以“高精度、实景三维以及融合大数据”为特征的“物联网地图开放平台”,向企业提供个性化地图数据定制。目前,我秀平台已经接入500多万辆车,不但可以实时显示汽车轨迹,未来也可以实现“地图众包”。为什么现在不能实现“众包”模式?郭晟表示,这个理念是对的,但是设备成本仍然是一个难题,因此落地还需要一段时间。

  从面向小众的测绘到如今炙手可热的自动驾驶,郭晟仍然保持着创业时的那份初心,“创业本身就是人修行的过程,我本人原来不懂研发,不懂得高科技,也更不懂得去发明创造,但是正好进入了这样一个需要跑马拉松的行业,那我们的选择只能是认真地把它做下去。”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1/43754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