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的AI公园火了,大家都在期待什么?

11月1日,李彦宏在百度世界大会上宣布开放海淀AI公园。一周过去了,口碑没有扑街,相反,政府机构、企业负责人、投资机构、周边的人许多都慕名而来。
2018-11-09 08:25 · 微信公众号:河豚文旅  十八子   
   

  “来晚了,没预约上(无人车),只能拍拍照发发朋友圈了。”一位约40多岁的女士眼看着别人按顺序乘坐无人车,她只能拿着手机拍照。公园不需要门票,*的体验门槛就是需要在网上提前预约。无人车承担着西门到儿童游乐场所之间的接驳,运营时间到下午3点30分截止,每次只能载客7人,只有一辆车,20分钟一趟。

  从海淀公园西门进入,视线可触达的地方,人最多的地方就是西门右边的百度无人车体验站。11月1日,李彦宏在百度世界大会上宣布开放海淀AI公园。一周过去了,口碑没有扑街,相反,政府机构、企业负责人、投资机构、周边的人许多都慕名而来,负责百度无人车的人告诉河豚文旅(ID:hetunwenlv):“今天已经接待了好几拨了,刚刚送走IDG投资部门的人。”更能反映普通来者心态的是,正在公园闲逛的人,他们“就想看看无人车长啥样”,而且有的人来了已经不止一次。

  看起来,这座由百度提供技术,与海淀区政府联手打造的全球*AI公园首次亮相,没有辜负各界的期待。

  踏着智能步道,无需佩戴任何其他硬件设备,刷脸后的单圈最快速度、累计运动时长、累计运动里程排行榜等数据便可立马显示在智能步道终点处的显示屏上;与百度机器人“小度”说出你的需求,它就会进行相应的讲解或者播放相应的视频;走累了,闲坐亭子下,还可实现与亭子的对话……这一切,都将是未来公园的模样。

  然而,这只是昙花一现?还是已经可以对外输出?AI商业化的时候到了?

  1

  北京北四环中关村国家资助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旁边,这个之前没有被太多关注的海淀公园,最近迎来了一批批的游客。我们从海淀西门进入,一眼看到的就是百度无人车体验站,现场的工作人员正在安排游客顺序乘车,未能乘坐的,有的在给无人车拍照,有的则围在无人车周围仔细打量。

  海淀公园在北京并不算有存在感的公园,旁边的圆明园、颐和园、北大校园,各个风景都比它好。它的整体结构也不复杂,一条动线由水流构成,一条动线由树木、草坪构成,还有一个可供小孩玩的儿童乐园,银杏树错落在主道周围,冬初看起来更多了一丝静谧。

  常来逛的人告诉河豚文旅(ID:hetunwenlv),之前来海淀公园的人大多是周边的居民,遛个弯儿,散散步刚刚好。现在升级成AI公园,能看到的变化是百度无人车体验站、可对话的承露亭、未来空间、承载AR教太极拳的大屏幕、钢琴键小路和红色智能步道。

  我们从无人车体验开始,出于安全的需求,无人车内始终有一名安全员,他会叮嘱顾客系好安全带。全程的速度并不快,一旦前方有人靠近,无人车会自动停下来,待行人离开了一段距离后,才会再次往前开。据工作人员介绍,无人车的底部有16个雷达,能及时发现周围的障碍物。

  在不远处就是可以对话的承露亭,我们去的时候,一对情侣正坐在亭子边,听着百度放的音乐。亭内的地板上,写着唤醒智能亭的方法,呼喊“小度小度”,说出自己想问的问题即可。比如,可以问“今天天气怎么样?”“给我唱一首歌儿。”“今天有什么新闻?”

  百度工作人员告诉河豚文旅(ID:hetunwenlv),这里的音乐是和QQ音乐、网易云音乐合作,曲库会同步。

  承露亭的柱子上有一个小细节:如果游客有购买智能音响回家,直接扫描柱子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跳转到购买页面,双十一的单价仅69元。但我们观察了一会儿,大家更热衷与承露亭对话,对智能音响似乎兴趣不大。

  “这是商业化变现的一种方式?”面对河豚君的困惑,百度工作人员也不避讳,“是倒是,完全不足以覆盖成本”。

  2

  我们往公园深处走去,一座房子孤零零的落在中央,它旁边的地面与别处不同,分别被铺上了黄色,形成特定的形状。这是“未来空间”。它的正门刚好对着钢琴键,踩着钢琴键走过去,还伴随着不同的音符。推娃儿的老人、男士、女士来了,都会在钢琴键上踩一踩。不知道就这么个频率踩下去,钢琴键能支撑多久。

  未来空间的旁边,有一处圆形空白水泥地,人站在指定的位置,就可以跟着屏幕上的AR视频一起练习太极。原本我们以为只有男士比较喜欢,没想到不少女士也去跟着跳。根据动作标准程度,屏幕里面人的上方会有数据记录,挺有趣的。

  大冷天的,大家伙儿玩一会儿就想去未来空间里面逛一逛了。当然,也是需要提前预约的,“无法同时容纳160多人,这样体验感会不好”。“未来空间”的工作人员告诉河豚君。

  未来空间的整体风格很适合打卡拍照,两处的情绪识别专家设置可以让人心情放松。

  我们在小度的解说下,戴上脑电头戴,慢慢深呼吸,大概等了几分钟,眼前的屏幕颜色和画面也会随之变幻。当我们内心平静时,画面里面的小草会逐渐长大,黄色的小花渐渐冒出头,直到最后彩虹出现。当我们心情难以平静时,画面就会变成荒漠。

  整个过程中,我们就叹了两次气,最终测试的结果显示“您经历的紧张阶段数为14段,您放松的时段有12段”,说实话,有点懵。

  第二种只需要对着摄像头,笑一笑,相对简单一些,天花板上方的电视屏幕会变成蓝天;若做得是愁眉苦脸的表情,屏幕会变成紫红色。

  最能让人开怀大笑的是“变脸魔术”。我们站在摄像头旁,对面能看到自己以及其他几位有历史感的人物。我们撅噘嘴,屏幕里面的古代人物就撅噘嘴;我们摇摇头,他们也跟着摇摇头,还蛮有趣的。

  这些虽然体验感比较强,但商业变现,难度有些大。

  3

  “未来空间”中的“世界之窗”项目倒是即方便又实用,百度工作人员透露,“已经与家具品牌有合作,单品也是售卖的,单价300元左右”。

  相比亭子里面的智能,这里的小度可以看见,可以感受到。我们对着小度说“小度小度,打开窗帘”,它背后的窗帘就会被打开。说“小度小度,红烧肉怎么做”,智能小度就会播放具体的做法。

  行程过了大半,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智能步道,据说不用佩戴其他任何装备,刷脸就可以自动记录运动数据。


  智能步道与主道以颜色区分开来,呈红色。踩在脚上相对柔软许多,在开始、中间、终点分别有三处识别脸部的摄像头,全程800米。沿路跑过去的终点会有智能步道排行榜,刷脸便可识别。这里也是海淀公园东门的入口。

  人口红利的消失,BAT前段时间也宣布从消费互联网转向产业互联网。百度推出的是AI公园;阿里推出的是未来酒店,它的核心技术也是AI。河豚君向百度相关人士咨询百度未来在B端的打算,这个公园是否会全国复制。

  他们表示,“我们不做基建,只提供技术,成本没有多少。比如,亭子,只要公园的亭子本身有电有网,我们接入dueros技术就能变成智能亭;再比如跑道,其实我们不负责铺设,只提供人脸识别的技术;未来空间也是,那整个房子我们也不负责搭建,只要有场地,我们把技术项目搬进去就行。”

  而目前在B端售卖比较好的是无人车,可以量化到100万元一辆。但实际使用空间也很有限,只能在封闭的园区内使用。一般景区、园区的客户比较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河豚文旅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