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吴亦凡专辑重回iTunes榜首,为何还是没有公信力? “歌手吴亦凡,其实我是一个演员”

明星走向国际之路走得不容易,吴亦凡登顶iTunes四大榜单也算是扬眉吐气,但这次的刷榜事件,使作品的负面关注度远大于作品本身的质量,对于娱乐圈而言,人设形象与作品价值都十分重要,所以,靠着粉丝的刷榜并不会带来实质的成绩,只有用作品出圈,才能
2018-11-09 08:41 · 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  周驰   
   

  吴亦凡这几天的境遇犹如坐过山车一般。

  11月2日,吴亦凡发布了首张专辑《Antares》,不到5小时就霸占了美国iTunes专辑总榜与单曲总榜双榜。随后更是力压A妹Ariana Grande和Lady Gaga两大美国乐坛巨星,一举拿下iTunes美区四大榜单榜首,在“*歌曲榜单”中更是在前十名中占去七席,随后国内外的质疑声遍起。

  11月7日,吴亦凡的新专辑《Antares》,疑因粉丝作弊跨国刷榜,美国iTunes榜数据全部被清空。随后吴亦凡所属经纪公司环球唱片澄清:“吴亦凡先生的数字专辑及专辑单曲均在榜且可正常购买,榜单数据成绩真实有效,并未存在下架一说”。

  11月8日,吴亦凡专辑又重新回到了专辑榜榜首,但是今日下午,有网友发现发现吴亦凡的榜单数据又被清空了。

  在这场“国际”风波中,吴亦凡也许并没有错,近几年的发展,他已成长为内地*流量代表,强大号召力是他的优势,但狂热的饭圈文化,也让他多次站在风口浪尖。今年夏天经历了虎扑“Diss事件”,对于双方的较量,有人说道:“虎扑会认输吗?不会,虎扑后面还有4500万直男。吴亦凡会认输吗?更不会,吴亦凡后面有3000万直男的女朋友。”这让我们见识到了吴亦凡背后强大的粉丝力量,这次粉丝刷出的iTunes高排名,又一次让他处在了风口浪尖。

  中国艺人近些年也在不断“出海”,国内粉丝为自己的偶像刷海外榜单也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各种榜单*名层出不穷,但是这种虚高的热度并不会给偶像带来实质的提升,用力过度,反而会招来全网黑。

  就像脱口秀演员池子在微博上说的:“你们这么刷榜,他永远不知道自己音乐什么水平,没办法进步,为了他好,别刷了。”

  “刷榜”行为很难界定,成也粉丝败也粉丝

  其实这并不是吴亦凡*次登顶美国iTunes榜单,2017年10月12日,吴亦凡发布了自己和美国饶舌歌手Travis Scott的联手之作《Deserve》,歌曲上线不到一小时,就进入美国iTunes总榜第2位,美国iTunes Hip-Hop/Rap分榜第1位。上线两小时双榜登顶,美国iTunes总载榜第1位,截止目前这是华人歌手在iTunes美国总榜*成绩。然而,一年过去了,在自己国际化方向越走越远的吴亦凡,迎来的却是一句来自海外的:“Kris Who”。

  北京时间11月2日中午12点,吴亦凡首张专辑《Antares》全球正式发行,不到5小时就霸占了美国iTunes专辑总榜与单曲总榜双榜;11月5日,iTunes歌曲榜前十名中吴亦凡的新歌占据了其中的7个位置,并力压Ariana Grande、Lady Gaga包揽了前四名。

  对于新专辑在iTunes上取得的成绩,吴亦凡连发了多条微博,足以见其对这张专辑的重视程度。但这对于曾获得过两座全美音乐奖以及四个格莱美提名的A妹粉丝来说这是很难接受的,由于粉丝集中刷榜导致iTunes产生数据偏差,吴亦凡的新单曲下载预计高达1400万,这个数据甚至超过了榜上所有欧美歌手的预计下载量的总和。这让美国网友忍不住在社交网站上痛骂中国水军,还创造了一个新的热搜词#Chinese bot#。

  随后A妹的经纪人Scooter Braun此前曾被网友曝出,在推特上公开指责吴亦凡刷榜,后又澄清称“指责言论截图”为网友ps而成,自己也并不认识吴亦凡,希望他一切顺利。11月7日,疑因吴亦凡刷榜被清空数据后,A妹和Lady Gaga的新单分别坐上*、第二宝座。

  今天,经历了榜单消失后,吴亦凡的专辑又重新回到了榜首位置,对于这种幅度较大的排名变动,目前iTunes并没有出来给一个说法,在美国网友批评吴亦凡的粉丝恶意刷榜的时候,但是粉丝并不认为存在刷榜行为,这都是自己凭真金白银买的歌。

  其实欧美一些知名歌手的粉丝也存在这种“刷榜”行为,比如2017年8月霉霉发新歌的时候“Taylor Swift资讯台”也出过“iTunes水果店美国区买歌教程”。不过目前来看,粉丝的这种行为看似是在帮助偶像取得成绩,但这给偶像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这些刷出来的虚高的数据也无法使偶像得到提升,这更像是一种“揠苗助长”。

  4年只出1张专辑,却演了11部电影

  国内音乐地位还没站稳就走向国际市场

  这种粉丝刷榜行为并不可取,但从侧面也看到了吴亦凡的*流量。吴亦凡2012年在韩国以EXO队长的身份正式出道,2014年5月15日,吴亦凡正式提出与SM娱乐公司解约。归国后四年多来,吴亦凡一直走着“开挂”的道路,不仅拥有超高人气,还手握众多资源,从电影、综艺、音乐、杂志封面和商业代言,无所不能。

  以歌手身份归国4年多,吴亦凡只出过1张专辑,但出演了11部电影。所以除了歌手身份外,吴亦凡应该最喜欢“演员”这个身份了。他的微博认证曾写过:“歌手吴亦凡。其实我是一个演员。”

  在2014年6月,吴亦凡进组拍摄个人首部电影《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这部电影的微博预售票,一秒突破一万张,30分钟内就被粉丝抢空下架,虽然这部影片的豆瓣评分只有4.9分,但最终也取得了2.81亿的总票房。随后又主演了青春电影《夏有乔木雅望天堂》,豆瓣评分更是只有4.7分。之后在星爷的电影《美人鱼》中客串了一把,随后便主演了由星爷监制、徐克导演的《西游伏妖篇》,票房达到16.52亿。而在国际影视作品上,吴亦凡更是与吕克·贝松首度合作,与范迪·塞尔一起出演《极限特工3》,在国内拿到11.25亿票房。

  吴亦凡最新的一部电影作品是在今年暑期档上映的喜剧动作电影《欧洲攻略》,这部作品更是创下了他电影生涯豆瓣评分的新低,仅3.6分。吴亦凡电影作品中豆瓣评分最高的一部为《老炮儿》取得了7.8分。虽然吴亦凡的演技没有得到大部分观众的肯定,但是吴亦凡巨大的流量是可以肯定的,他出演的电影即使没有演技,也可以轻松过亿。

  吴亦凡的号召力不仅仅体现在电影票房上,近几年,作为潮流的代表,吴亦凡被各大综艺争相邀请,既有台综也有网综。去年暑期参加的选秀网综《中国有嘻哈》因为吴亦凡的一句“你有freestyle吗”在各大社交平台进行了病毒式扩散,成为2016年暑期最火的一句话。通过《中国有嘻哈》中用各种专业的词汇进行点评,也让人刮目相看。今年夏天在《中国新说唱》中又因为一句“skr”,掀起了上亿人的“直男VS直女”世纪大战!

  在时尚资源方面,吴亦凡还未与韩国SM公司解约时,就被邀请参加了2014年的芭莎慈善晚宴,之后不久,吴亦凡便登上了《时尚芭莎》2月刊的封面。

  2015年5月,吴亦凡受Vogue China邀请参加Met Gala,随后,吴亦凡便成为张宇全亚洲首位登上Vogue China封面的男明星,粉丝也是相当给力,这一期杂志刷新了当时的销售记录。2016年,吴亦凡受邀为Burberry走秀,成为首位为国际一线潮牌走秀的华人男明星。

  在国内演艺、代言取得了不俗成绩后,吴亦凡开始走向更为广阔的国际舞台,2017年8月份,吴亦凡的单曲《6》发布,mv的拍摄地是美国洛杉矶,合作的作曲人是美国独立音乐人Kevin Shin。今年4月,环球音乐官宣吴亦凡成为总部首位签约的华人唱作人,被视为他国际化道路的重要一步。除了和国际音乐人合作,吴亦凡还致力于参加国外颁奖礼。今年8月份,吴亦凡参加了“2018iHeartRadioMMVAs”颁奖礼,还得了“FanFaveNewArist”奖项。今年10月又参加了 AMA全美音乐奖颁奖典礼。

  归国的四年,吴亦凡影视、综艺、时尚走秀都有尝试,但是经过多年的尝试,演技并没有得到专业人士的肯定,综艺方面虽然可以给节目带来巨大流量,但在聚光灯下,专业能力也被放大,反而得到众多质疑。这种多栖发展可以带来*曝光度,但是以歌手身份出道的吴亦凡,在音乐方面却没有太多的作品出现。音乐作品在国内还没有站稳,就忙着开拓海外市场,这也是这次在海外没有得到肯定的主要原因。

  中国明星频繁“出海”,“国际范”仍然任重而道远

  不止吴亦凡,中国内地很多明星都想走国际路线,最近,张艺兴携第三张个人专辑《梦不落雨林/NAMANANA》开启了美国出道之行,张艺兴对于质疑,发微博说“榜单见不如舞台见,不相信中国行的可以滚远点”。

  早在几年前中国明星就开始登陆iTunes榜单了,2016年10月张靓颖凭借英文专辑首单《Dust My Shoulders Off》成为了*位登上美区iTunes即时下载榜Top 100的中国大陆歌手;去年10月去年,张艺兴的个人专辑《SHEEP》也曾经冲到了iTunes专辑榜单前十。

  今年8月份,蔡徐坤发布的新歌《Wait Wait Wait》也曾登顶iTunes美国总榜,而当时屈居第二的也是A妹Ariana Grande的新歌《God is a woman》。但蔡徐坤新歌登顶后不久,成绩就被iTunes清除,跟这次吴亦凡这次的事如出一辙,但远没有这么轰动。

  虽然这些中国艺人成功登顶iTunes引发了北美市场的一些讨论,但都没有引起像吴亦凡这么广泛的关注,究其原因还是粉丝用力过度,想让自己的偶像海外成绩更耀眼,但靠着这种大量刷榜方式带来的更多是负面关注,而且在欧美流行音乐领域,拼的还是实力,没有实力还长时间霸榜,只会招来更多的嘲讽。

  明星走向国际之路走得不容易,吴亦凡登顶iTunes四大榜单也算是扬眉吐气,但这次的刷榜事件,使作品的负面关注度远大于作品本身的质量,对于娱乐圈而言,人设形象与作品价值都十分重要,所以,靠着粉丝的刷榜并不会带来实质的成绩,只有用作品出圈,才能堂堂正正地走向国际。

  这样才能让外国歌迷记住的是“Kris Wu”,而不是“Kris Who”。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