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猫双11成交额2135亿,阿里凭什么成纪录收割机?

一天10亿包裹意味着什么?如果把这些包裹连接起来,长度足以绕地球赤道7圈多,相当于中国2006年全年的快递业务量,相当于美国20天、英国4个月的包裹量。
2018-11-12 11:28 · 猎云网  张鹏会   
   

  2135亿!12日零点,2018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的成交额在数据大屏定格,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

  天猫双11再次成为阿里巴巴创造纪录并突破纪录的商业奇迹。

  此刻,比双11的数字更该被记录的,是双11背后的千万商家、品牌、中小企业,以及数以亿计火热的“剁手党”们。

       全面破纪录的24小时

  除了超过2000亿的成交额,2018年天猫双11堪称“纪录收割机”:

  物流订单于23点18分09秒突破10亿,宣告十亿包裹时代的到来;

  18万个品牌参与,截至22点,共有210个品牌成交额过亿,远超去年双11全天167家品牌进入“亿元俱乐部”的水平,品牌势能惊人;

  技术升级改变消费体验,通过指纹和刷脸方式完成的支付占比达到60.3%;

  全天实时计算处理峰值达到每秒17.18亿条,强大技术能力保障了双11购物如丝般顺滑;

  线上线下全面融合,全国逾20万新零售门店和100个重点商圈被天猫双11全面点燃……

  “在消费降级”的言论下,这些数据展现了中国消费升级的活力,和商业升级的强劲动力。

  天猫各行业“剁手力”惊人:开场30分钟,医美行业成交额超去年全天;3小时30分,天猫美妆行业成交额超去年全天;6小时29分,天猫国际成交额超去年全天;不到8个小时,天猫超市成交额超去年全天;不到9个小时,天猫个护行业成交超去年全天;不到10小时,天猫医药成交额、天猫汽车整车成交额超去年全天。

  火爆不只是线上,北京、杭州、成都、西安等地的银泰百货、居然之家尚未营业就吸引大批消费者排队等待,开门之后更是跑步入场抢购。上午11点36分,全国盒马开业仅2个半小时,成交额已经超过去年全天。266家居然之家线下新零售门店13点09分销售额已突破100亿元大关。

  本地生活服务也首战告捷,前30分钟,就有近80万用户涌入口碑APP提前购买线下吃喝玩乐套餐,购买笔数超过日常全天3倍。天猫双11当日,饿了么新零售订单量同比去年增幅78%,新零售下单用户数同比增长69%。全天,饿了么平台共卖出21万单烤肉串,10万单咖啡,9.3万单麻辣烫,6.5万单啤酒咖啡和1.1万单红牛。

  从线上到线下,从城市到乡村,从中国到世界,2018天猫双11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将消费者的热情完全点燃。数据增长背后,我们更是看到这个天猫双11,阿里新零售业态全面集结,重构城市消费体验,刷新着未来城市生活的想象空间。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阿里打造的商业操作系统正在赋能所有商家实现模式升级、运营方式升级。线上线下的一体协同,数据智能带来的个性化消费的满足,正在成为今天的新经济时代的普遍现象”。

       马云张勇预言成真,中国快递进入10亿时代

  11月11日23小时18分钟09秒:天猫双11物流订单超10亿。

  2018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媒体中心,奇迹般的数字在大屏定格,中国物流业迎来了历史性的里程碑——天猫双11物流订单破10亿大关,宣告中国物流进入一天10亿的新时代。

  一天10亿包裹意味着什么?如果把这些包裹连接起来,长度足以绕地球赤道7圈多,相当于中国2006年全年的快递业务量,相当于美国20天、英国4个月的包裹量。

  这样的量级,马云最初称之为“小目标”。早在2017年5月,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说:“我今天在这儿要提一个新的想法,也是一个小目标,中国很快会面临一天10亿个包裹的挑战。”当时没有几个人相信。

  “菜鸟必须为这样的未来做好准备,”一年后,在2018年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马云再次强调,“菜鸟将以建设智能物流骨干网来建立现代的物流体系,希望所有物流行业参与进来,一起为很快来临的每天10亿个包裹做好准备。”

  同一天,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说:“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看到一天10亿个包裹的情况,平静如水的在每一天发生。”他大胆预言,未来“包裹”这个词会被重新定义。

  今天,马云和张勇的10亿预言成为现实。在距离24点结束的42分钟前,2018天猫双11物流订单突破了10亿。

  十年来,天猫双11物流订单从26万起步。随后9年,100万,2200万,7200万,1.52亿,2.78亿,4.67亿,6.57亿,8.12亿,今年终于大步跨过历史性的10亿关口。10年飙升近4000倍,创造了世界新纪录。

  10亿物流订单,作为前所未有的物流峰值节点,是天猫双11对全行业的年度大考,也标志着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正式进入一天10亿的新阶段。

  今天的峰值就是明天的常态。从一天10亿包裹到每天10亿包裹,任何一个物流企业都无法独自承接。“光靠累是干不出来的,我们必须不断创新。物流公司只有联合作战,才有可能解决每天十亿包裹。”马云说。

  为了迎战今年天猫双11,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连接了全球3000多万平方米的仓库和分拨中心、300万物流从业人员、23万快递车辆、20万快递网点。在世界范围内,近30个国家的邮政、快递公司与菜鸟进行了物流详情直接链接,近20个国家的仓库使用菜鸟生态的仓库系统,纷纷进行数字化升级。

  “我们应该是一个开放的、充分融合的社会化大协同方式,使得我们彼此能量能够彼此聚合,爆发出更巨大的能量。”张勇说,“智能物流骨干网的建设,必将对下一阶段,以阿里为代表整个商业从走向新零售、走向新制造奠定非常扎实的基础。”

        10笔支付6笔靠指纹和刷脸 中国生物支付已到来

  11月11日当天,2135亿成交额中,消费者通过指纹、刷脸完成支付的比例达到60.3%。

  这意味着十年里,人们的消费习惯、支付体验悄然发生了改变。今年密码正在退出历史舞台,中国的生物支付时代已经到来。

  蚂蚁金服副CTO胡喜表示,每年的技术大考“倒逼”支付宝持续自主创新,十年不断涌现的新技术不仅服务着双11早已成为社会商业的基础设施,而且支付宝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已经100%实现了开放。

  早在2012年,支付宝便开始研究生物认证技术,2014年6月,支付宝率先与手机厂商合作,探索指纹支付的可行性,并于次年用于双11。指纹支付对支付流畅性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据统计,输入6位密码平均需要3秒,而指纹支付则只需1秒。

  继指纹支付后,支付宝又率先研发了刷脸支付。2015年3月,马云在汉诺威博览会上演示刷脸支付,引发世界关注。随后,支付宝在登录、风控等环节引入人脸识别技术。2017年9月,支付宝在肯德基餐厅实现刷脸支付的全球首次商用。

  现在,支付宝的刷脸支付已应用于超市、便利店、药店等线下零售场景,全国上百个城市超百万的消费者已体验了刷脸支付的便捷。

  “支付宝一直希望通过科技开放,让更多普通人享受到技术带来的美好和便利。”胡喜介绍,2015年以来,蚂蚁金服已经开放了包括分布式中间件、分布式数据库、区块链、生物识别在内的自主研发核心技术。

  对外开放的核心技术100%通过双11验证。据悉,蚂蚁金服即将对外发布的分布式关系型数据库OceanBase2.0版本就支撑了今年双11支付宝核心链路。该版本性能比去年提升了50%,这样交易、支付不用临时扩容,实现了“零成本”支撑大促。

  将自己所拥有的最强、最成熟、最安全的技术开放给业界和生态伙伴,胡喜认为,这是在践行蚂蚁金服的使命——为世界带来更多平等的机会。“今天,所有的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都可以通过采用蚂蚁的技术快速升级,更加高效、更加透明、更加实时地为他们的客户提供服务。”

       数字商业新变革,新零售战场全面出击

  天猫双11走到第十个年头,见证了传统零售和电商从割裂到融合、再到共赢的新变革,也见证了中国消费的转型与升级。

  今年天猫双11,无论是品牌商品“全球卖全球买”、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还是网红直播、快闪店、能量红包游戏,都将成为阿里新零售的预演,在未来3-5年成为商业的新常态。

  2016年是天猫双11的新零售的元年,2017年的天猫双11成为“新零售的大阅兵”。2018年,随着天猫新零售生态不断演进,盒马鲜生、饿了么、口碑、大润发等其它各路大军都在双11这一年度盛事中亮相,阿里生态呈现集体狂欢。

  10年来,天猫双11从“五折起,全国包邮”的网购节,发展到今天全球线上线下集体狂欢。如今,围绕新零售命题,阿里在消费、金融、物流、云计算,包括近年来的文化娱乐和本地生活服务,已逐渐建立了一个广大的商业基础设施。

  在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看来,天猫双11的成绩,正是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赋能商家的结果。

  11月12日凌晨,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天猫双11新闻中心现场表示,“阿里打造的商业操作系统正在赋能所有商家实现模式升级、运营方式升级。线上线下的一体协同,数据智能带来的个性化消费的满足,正在成为今天的新经济时代的普遍现象”。

  奇迹还在继续。在今年天猫双11收官之际,张勇作为一个“做了十年双11”的人,对双11的未来做了新的预言:1万亿成交额。

  张勇道,“双11的未来,在今天2000亿的台阶上,再往前走,一定会变得越来越不一样。只有越来越不一样,才能走向3000亿、走向5000亿、走向1万亿。”

  从购物节,到全球商业的奥运会。未来,一万亿是否会发生?我们期待每年双11突破奇迹的那一刻,更期待未来更多的想象空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