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贾跃亭的造车公司要上市?估值超100亿美元,新融资正在路上!

与首富许家印闹翻后,贾跃亭似乎不再对中国投资者抱太多希望,而是转眼全球资本市场。在量产关键时期,他能否抓住机会找到新金主,让FF91从梦想成为现实呢?
2018-11-13 10:43 · 微信公众号:创业邦  大湿兄Felix   
   

  11月12日,有消息称贾跃亭造车公司FaradayFuture(简称FF),目前新一轮融资计划正在推进中,与此同时,FF美国公司上周高层内部会议中决定,将启动2020年IPO,比公司此前制定的上市计划提前了3到4年的时间。

  就此消息,邦哥联系到FF内部人士,得到的回复是,对IPO一事不予置评。但对于融资一事,邦哥得到了肯定的答复。

  这也是在FF与恒大闹翻之后,首次释放出利好消息。但这并不代表,贾跃亭能够安全度过眼下的寒冬。

  连厕纸都买不起了

  员工自发给贾跃亭筹钱

  近日,有恒大法拉第北京公司员工向记者倾吐苦水:“公司厕所用纸已经停供两个星期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恢复。”

  据外媒报道,FF的一名高管在最近召开的全体员工大会上称,该公司现有的资金仅够让剩余大约600个员工按照降薪标准维持到11月30日。如果没有新的资金进来,那么该公司到12月中旬就会用光所有现金。

  10月初,FF与恒大“对簿公堂”,而双方争论的焦点在于资金、公司控制权。在仲裁中,FF获得了有严格条件限制的5亿美元融资权,以确保在最终仲裁结果出来之前FF不会破产。

  在这一个月内,公司实施了减员降薪行动,以节约开支、保证量产进度。贾跃亭也宣布自己只拿1美元年薪。

  有意思的是,被休假的FF员工,启动了一项GoFundMe*计划,进行“自救”。据了解,这是一家国外*平台,类似于国内的水滴筹。目前FF官方并没有支持这一公益募捐活动,是员工自愿组织的募捐。

  据悉,这项计划是由FF一位员工赫克特·帕迪拉发起,从募集信息来看,这些钱专门用于那些有家人或孩子的人,帮助他们度过难关,已经成家、租房和需要还房贷的制造部门被休假员工,将是*先的帮助对象。

  此前已经宣布离职的FF全球制造高级副总裁Dag Reckhorn向该项目完成了其承诺捐助的1万美元。

  该计划募资5万美元,目前募集到超过2.1万美元。

  加速融资

  冲击IPO

  11月初,为了加速新融资计划,FF签约了美国投资银行Stifel,该机构曾为多家著名企业提供过融资顾问服务。

  据悉,在Stifel的帮忙及推荐下,目前FF融资进程比较顺利,上周FF美国接待了4、5拨投资人前来调研、考察。

  FF美国高管表示,近期公司已经与来自美国、欧洲、中东的不同背景的多家投资方进行了接触。

  一提到中东,邦哥不禁想起了沙特主权财富基金。他们掌控了戴姆勒、保时捷、特斯拉、以及曾经的观致,前段时间还与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就私有化达成了口头协议,不过最终交易没有落地。

  不过,作为一个石油大亨,沙特主权基金对纯电动车产业的关注度有增无减。

  那么到底,沙特主权基金是否会投资贾跃亭的FF呢?邦哥从FF内部了解到,投资人背景暂时不能透露,但目前可以确定的是,还没有来自中国的投资者示好。

  “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预计还有很多投资者来公司考察以及与贾跃亭洽谈投资事项。”FF高管透露:“相信在Stifel的帮助下,FF会尽快完成5亿美金的融资,度过阶段性的危机,实现FF91量产。”

  值得一提的是,FF91的第二辆预量产已经下线,并完成了测试。

  一台台新车下线,也再次坚定了贾跃亭100亿估值的决心。

  据了解公司目前估值超过100亿美金,远远超过当初恒大投资FF时仅45亿美金的市场估值。此外,计划在2020年上市。

  当然,这也有得益于投资银行Stifel的加持。

  自2005年以来,Stifel完成的IPO股权融资案例超过了摩根斯坦利和JP摩根公司,成为该领域成绩*的投资银行。2009年,Stifel在福布斯全球100佳成长企业中,位列金融行业第二名,在美国本土企业中排名第16位,在全球企业中排名第25位。

  不过,相比公司上市,大家应该会更期待新车能够先上市。

  写在最后

  曾经的乐视副总裁高飞说:“贾跃亭每一次都能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郭台铭的5分钟,或者以往的历史也好,每次都是如此。

  高管离职、裁员降薪之后,FF再次进入破产倒计时,和之前每一次一样,贾跃亭似乎没有任何胜算,但总能抓住一线生机。

  与首富许家印闹翻后,贾跃亭似乎不再对中国投资者抱太多希望,而是转眼全球资本市场。在量产关键时期,他能否抓住机会找到新金主,让FF91从梦想成为现实呢?

  那,就得看看,贾老板的英语说的溜不溜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