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财技过人的陈一舟,吃下人人网最后一口红利

此次卖身多牛互动,也算是陈一舟放了人人网一马。作为最早做SNS和UGC内容平台的陈一舟,在微信微博头条FacebookTwitter等国内外各大平台,深入打造UGC生态时,人人网却没有任何举动,以自由落体的姿势没落下来。让人觉得匪夷所思。
2018-11-15 08:32 · 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头条  头条哥   
   

  作为国内最早的toVC创业者,陈一舟终于用一种让人眼花缭乱的操作,用6000万美元的价格把人人网甩手了。

  承载一代人青春记忆的人人网,就此驶向更加不确定的未来。而在视频社交时代全面到来的背景下,曾经那个SNS社交时代,也好像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为什么国外的Facebook都成了,到了国内,极尽C2C(copy to China)之事的人人网,发展就那么不顺呢?

  不仅是人人网,红极一时的开心网、国内社交霸主腾讯的朋友网,也都没有给出满意的答案。甚至代表国内SNS社交产品重任,落在了百度贴吧、新浪微博身上。

  人人网的没落,陈一舟是要负责任的。在SNS快速发展的5年里,陈一舟醉心于财技,多元化进军游戏、招聘、团购、OTA、出行、导购等业务,习惯于低买高卖的赚钱快感。在面对媒体采访时,他甚至直言——经历过创业失败,让他极其看重投资回报,“荷包里一定要有钱”。

  而在这一时期,无论是Facebook还是微信微博,都在搭建开放平台,连接开发者和PGC内容创作者。陈一舟复杂的多元化布局,让他离公司的运营越来越远。

       SNS信徒沉迷于财技

  1999年,陈一舟与同学周云帆、杨宁创立ChinaRen,这是全球*批投入web2.0 SNS社交产品的公司。不过SNS社交产品盈利前景不明,并不被资本市场看好,彼时的马化腾还在犹豫是否要卖掉QQ。

  后来,陈一舟回国找到已经功成名就的大学同学雷军,希望从雷军那里获得投资。不过刚刚投身做天使投资人的雷军并不看好社交业务,直截了当的告诉陈一舟社交看不到钱。

  到了2000年,UGC内容市场崭露头角,搜狐下场,用400万股票相当于3000万美金的价值,收购了ChinaRen。

  不甘心的陈一舟,在股票解禁之后,立马从搜狐离职,在2004年创办了千橡互动,专收SNS社交业务,并将UGC与电信SP增值服务结合,寻找营收之路。

  随后,千橡互动陆续收购了猫扑网、UUme、5Q网、DoNews、校内网(后更名人人网)。

  对于收购,陈一舟其实打了一个*的信息差。首先从搜狐带出的电信SP增值资源,能帮助一众SNS网站实现盈利,占据主动优势;其次长期深耕SNS领域,使得陈一舟在海外创投界收获一定知名度,相似业务在陈手里更容易获得融资。

  果不其然,2005年千橡互动就拿到了Accel Partners的融资,Accel Partners同时是Facebook的早期投资机构。而到2006年,王兴还在为校内网找不到投资人而苦恼。

  对比下来,2005年中国的创投市场类似于今天的印度。一片火热但无契约精神,海外的投资人并不敢轻易出手,陈一舟的名气让其如鱼得水。

  2007年,看中Twitter产品模式的王兴,不待股权解禁毅然决然离职创办饭否。不过Twitter这类话题属性过重的产品,经常涉及敏感话题,在国内面临极大的生存压力。所以陈一舟领导下的校内猫扑等一系列产品并未跟进。同时搜狐网易腾讯这样的巨头门户,也表现出暧昧消极心态,特别是饭否被关停之后。只有新浪一家坚持了下来,成就了今天的微博。

  2008年,软银孙正义看中校内,为千橡互动领投了4.3亿美金,获得35%的股份。不过一年后刚刚把校内改名人人网的陈一舟就跟软银闹僵了。

  问题出在软银分两笔注资身上。孙正义的投资风格是大笔投入、多次注资、大比例持股。在2008年,软银为千橡互动注资9600万美元之后,校内网发展迅速。等一年后第二次注资2.88亿美元,股权还要上升到40%时,陈一舟面对一年前的估值价格心理产生不平衡。

  再加上当时的爱国风潮,让陈一舟直接挑开矛盾。

  多种原因,最终导致人人网后来的发展进入畸形方向,陈一舟开始迷醉于多元化布局,其实是他擅长的低买高卖投融资业务。陈在SNS社交上的清湖头,也变成了如何利用社交平台UGC内容为其他业务导流,养出一个又一个的现金流。

  在移动互联网发展初期,人人曾用刷榜技巧占据国内手游发行市场大部分份额,一度成为*的营收支柱。但随着腾讯网易强势入局、苹果App Store规则升级调整,人人游戏应声倒下,而人人也未能在移动互联网市场打造出任何一款爆款APP。

  一位人人网前员工曾这样描述当时的人人:人人员工工资极低,极力压榨员工,内部没有任何晋升空间,老板喜欢炒股用水军刷榜做数据,*限度榨取人人网价值,却不做任何实质有效的运营。

  最终,只顾着赚钱的人人错失了微博、移动互联网时代。

       人人网还有未来吗?

  今天来看,人人网对于陈一舟来说,已经没有任何价值。

  三个月前,陈一舟在人人网发布文章《人人网的未来,由你来定》,其中“寻找外部运营团队”的表态原以为会引发市场轩然大波,但却如石沉大海一般没有任何动静。连文章下的评论都寥寥无几。

  人人网的价值,看来是被榨得一干二净了。

  此次卖身多牛互动,也算是陈一舟放了人人网一马。作为最早做SNS和UGC内容平台的陈一舟,在微信微博头条FacebookTwitter等国内外各大平台,深入打造UGC生态时,人人网却没有任何举动,以自由落体的姿势没落下来。让人觉得匪夷所思。

  而人人网卖身多牛互动的举动,也让业界疑云满腹。多牛互动的前身是刘韧创立的DoNews,2005年千橡互动收购DoNews。不过2009年,DoNews创始人刘韧卷入与360之间的诈骗案中,千橡互动便开始出售DoNews股权,在ACG圈子有着客观影响力。

  目前,多牛互动由王乐管理,旗下重点业务包含NGA、A9VG、178、BigFoot、电玩巴士等游戏媒体社区。可以说多牛近些年在游戏市场有着亮眼成绩。

  无论刘韧还是王乐,都是国内互联网早期创业者,无论如何也算不上陈一舟文章中的“年轻人”。所以陈一舟所谓的把人人网交给年轻人,难道是承认自己能力不足精力不济,要进入退休状态了吗?

  多牛的游戏社区、媒体平台属性,与人人网一直强调的UGC平台相互补。

  游戏市场目前正朝向视频社交、电竞领域发展,多牛在此领域布局不足。而人人网在2016年转向直播领域之后备受非议,在此次交易中,双方也着重强调了人人直播的分拆独立进度。

  多牛互动收购人人网,至少能帮助人人直播在游戏电竞领域有所发展。

  另外,包括头条B站也在向微博热搜超话的产品形态上发展,整合问答热搜超话形态的短视频社交,更是一股大趋势。多牛互动旗下的游戏社区也需要快速转向类似产品方向。

  当下来看,多牛互动缺少一个统一强势的SNS平台级产品,来打通旗下花样繁多的媒体社区产品,提供统一的用户体验。

  人人网看起来符合这一定位,但人人网的用户们是否能受得了,自己的青春在变身直播秀场之后又变身为网吧的打击?

  希望多玩互动的运营实力在线。

  但无论多玩互动的运营实力再怎么在线,也解决不了人人网在产品上已经远远落后于时代的事实。

  人人网到底还有没有未来?他的未来是什么样?一切还不确定,但那些还惦念在人人网记录青春的用户,其实不必沮丧。多牛互动的运营水准再差,还能比专心炒股的陈一舟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头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