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行业调研报告:近半数基金没有按预期完成募资

在投资的轮次上,大多数机构开始往后期看,早期的项目更愿意观察一段时间的数据之后再出手;而头部基金则开始进行全产业链完整周期的投资布局,比如今年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就宣布将全面发力天使投资.
2018-11-15 11:58 · 投资界     
   

  投资界消息,近日,不凡商业邀请近200位投资人做了一次问卷调查,目的是了解寒冬之下投资行业的生存现状。

  受访者中,38.7%的投资人所在机构为人民币基金,51.6%为双币制基金。他们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是:市场上的好项目太少了。

  如果从投资的数量、额度、退出等维度来考量的话,今年的投资情况达到预期的机构只有51.6%。

  没有好项目,资本开始向头部企业集中。

  和去年相比,54.8%的受访者表示今年投资的项目更少,但从单笔投资额上来看,80.7%的受访者表示投资额度更大或者持平。这对于早期项目来说,意味着融资会更加困难。

投资行业调研报告:近半数基金没有按预期完成募资

  这笔钱涌向了哪些赛道呢?

  新消费、教育、包括拼团和小程序在内的微信生态、企业服务、人工智能。很明显,和去年相比,今年并没有出现明显的风口,只有少数几个小风口。

  71%的受访者认为社区拼团、小程序是今年最火的赛道;抗周期的教育在今年形成了一波小高潮,占比67.7%;人工智能、大数据依然有很多人关注,但很明显资本市场对人工智能的追逐已经冷静下来,开始回归到价值投资,

投资行业调研报告:近半数基金没有按预期完成募资

  另外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所谓的古典VC和区块链世界似乎有着一层结界,今年关注并投资了区块链项目的投资人仅占22.6%,45.2%的投资人表示并不关注区块链。

  在投资的轮次上,大多数机构开始往后期看,早期的项目更愿意观察一段时间的数据之后再出手;而头部基金则开始进行全产业链完整周期的投资布局,比如今年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就宣布将全面发力天使投资,在投资序列中单列“红杉种子基金”。

  投不到好项目,项目退出的情况也不容乐观。

  由于A股审查趋严,市场监管的不确定性很大,投资者的退出预期受到很大影响,不少企业选择赴港、赴美上市。小米、拼多多、美团、映客等企业在今年掀起了一波集中上市热潮,也恰恰反映了资本市场对于未来的预期更加糟糕,即使回报率不高现在也要上市,因为未来市场可能会更差。

  本次调研中,48.4%的受访者所在机构今年并没有项目退出,有3个以上项目退出的占比19.3%,有1到2个项目退出的占比32.3%。

投资行业调研报告:近半数基金没有按预期完成募资

  资本寒冬之下项目退出不出来,人民币基金在募资上面临更大的挑战。

  调研中,受访者所在机构今年刚好达到募资预期的仅占41.9%,45.2%的基金没有按照预期完成募资,其中90.3%为人民币基金,另外,还有19.4%的基金今年没有进行新一轮的募资。

投资行业调研报告:近半数基金没有按预期完成募资

  市场遇冷,资本开始朝头部靠拢。

  12.9%的受访者所在基金今年超额完成了募资,与此相对应的,19.4%的基金超额完成了投资任务。

  对于未来市场的预判,创投行业整体态度并不积极。87.1%的投资人认为,资本市场遇冷还会持续一年到一年半以上。

  那么在这样的悲观情绪之下,投资人陷入一种普遍迷茫的职业焦虑:不知道要去投什么,不清楚下一个风口在哪。

  所以对于“明年哪些赛道最值得关注”这个问题,58.1%的投资人认为是人工智能、大数据,48.4%的投资人投给了企业服务。很明显,资本寒冬之下,投资人的眼光开始向to B的项目看齐,还有人工智能、大数据这种普遍没有清晰商业化变现路径但有发展潜力的项目。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1/43782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