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民办幼儿园上市路被封死:VC投了一堆学前教育公司以后咋退出?

近年来,不少A股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在遇到原有主营业务疲软,业绩增长缓慢或停滞后,急需注入“新鲜血液”让公司保持稳定增长,而选择转型教育领域、“疯狂”加码幼教业务,通过收并购的形式进入幼教市场。
2018-11-17 08:48 · 猎云网  岳丽丽   
   

  11月15日晚幼教行业创业者迎来了今年难熬的一夜:新华社播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值得关注的是,意见明确提出要遏制过度逐利行为。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11月16日,美股于北京时间凌晨5点收盘,中概股普遍收涨,但受该意见影响,教育类普遍遭遇重创,红黄蓝暴跌52.97%,报7.83美元,市值蒸发17亿元至15.9亿元。据了解,2017年9月,红黄蓝登陆美股,开启了学前教育业务独立上市的先河。上次红黄蓝股价大跌发生在2017年11月虐童事件曝光次日,红黄蓝股价开盘大跌41%,每股跌至15.62美元。可见此次股价所受波动影响,超过去年的虐童事件影响。

  不止红黄蓝,另一个幼儿园中概股博实乐暴跌16.71%,报10.57美元,市值蒸发16亿元至86.14亿元。从整个教育中概股来看,其中跌幅较大的还有瑞思学科和四季教育,跌幅分别为5.82%、4.87%。

  昨日受意见影响,红黄蓝开盘直接崩盘,事件发生不久,红黄蓝CFO魏萍*对腾讯新闻《一线》给出回应称,目前还没办法给出评论,内部还在紧急开会研究。但她同时表态,对于这一新政"毫无疑问支持"。

  11月16日,红黄蓝官方发表声明称:始终积极响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号召,积极配合政府探索多层次办园的模式,努力为促进学前教育和民办教育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意见》的出台,是中央对于学前教育规范化管理的具体要求,延续了原来学前教育管理的思路,是一个一贯性的理念。红黄蓝完全支持中央《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颁布实施,也坚信在探索转型中的中国学前教育事业必将拥有更加健康可持续的未来。我们将认真研究政策导向,时刻坚持紧跟党和国家的政策号召,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

  而近年来,不少A股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在遇到原有主营业务疲软,业绩增长缓慢或停滞后,急需注入“新鲜血液”让公司保持稳定增长,而选择转型教育领域、“疯狂”加码幼教业务,通过收并购的形式进入幼教市场。比如威创股份秀强股份电光科技、时代出版、和晶科技、阳光城等A股上市公司以及枫叶教育等港股上市公司等;

  目前其中一些A股公司也作出回应:

  据中国基金报,对于《意见》,威创股份董秘兼副总经理李亦争也发表回应:“这个事对行业的影响比较大,我们内部也在研究中,在我们了解清楚之前不方便对外发布观点。”

  群兴玩具官方澄清媒体报道:11月15日,本公司关注到部分媒体报道“群兴玩具设立群兴彩虹蜗牛幼儿园并购基金”、“收购40-50家直营幼儿园”等内容。经公司核查,媒体报道描述与公司实际情况不符。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没有在学前教育领域投入任何资金、没有出资设立任何幼儿园并购基金、没有出资收购任何幼儿园,所以国家学前教育政策变化不会对公司产生任何影响。

  事件回顾

  昨日晚间,新华社播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目前学前教育仍是整个教育体系的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十分突出,“入园难”、“入园贵”依然是困扰老百姓的烦心事之一。主要表现为:学前教育资源尤其是普惠性资源不足,政策保障体系不完善,教师队伍建设滞后,监管体制机制不健全,保教质量有待提高,存在“小学化”倾向,部分民办园过度逐利、幼儿安全问题时有发生。

  根据意见,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办园体制和政策保障体系基本完善。投入水平显著提高,成本分担机制普遍建立。幼儿园办园行为普遍规范,保教质量明显提升。不同区域、不同类型城市分类解决学前教育发展问题,大型、特大型城市率先实现发展目标。

  到2020年,基本形成以本专科为主体的幼儿园教师培养体系,本专科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规模达到20万人以上;建立幼儿园教师专业成长机制,健全培训课程标准,分层分类培训150万名左右幼儿园园长、教师;建立普通高等学校学前教育专业质量认证和保障体系,幼儿园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和科学保教能力得到整体提升,幼儿园教师社会地位、待遇保障进一步提高,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

  到2035年,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形成完善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办园体制和政策保障体系,为幼儿提供更加充裕、更加普惠、更加优质的学前教育。

  市场反应

  从整个市场反应来看,投资人、创业者等对于国务院发布的学前教育新规反应激烈。

  对于该意见的发布,拼图资本创始合伙人王磊发表了自己观点,“政策已经非常清晰地指出,民办幼儿园,而且是营利性幼儿园(非营利就更不用说了)不能打包上市,不能被并购。所以基本可以判断民办幼儿园的上市之路已经封死。幼儿园不是不可以营利,挣钱是没有问题的,但要用恰当的方式来挣钱。幼儿园适合做小而美,不能过分逐利,不能规模上市。”

  同时他表示,这一条政策将会对学前领域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不仅对于想要上市的幼教集团冲击很大,对于已经上市的有幼教板块的教育集团也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影响。但政策主要影响了上市和收购,但是对于提供优质服务和内容的机构没有本质影响,对于不考虑上市的营利性幼儿园机构也没有影响。

  对于幼教板块投资和资产证券化的影响,中信证券认为有如下几点:1、民办园的财务监管大幅加强,盈利能力将有所降低;2、普惠园投资价值大幅削弱。尽管在法律意义上,普惠园、非营利性幼儿园和公办园完全是不同的概念。但在“意见”中,普惠园、非营利性幼儿园、公办园所适用的监管要求非常类似。我们认为,站在办园者的角度,运营普惠园仍可获得适当回报;但站在投资机构的角度,普惠园的投资价值已经较小,预计在选营利性和获取超额回报上的难度会比较大;3、现存的上市公司持有的幼教资产是否存在强制性变化不确定。从法不溯及既往的原则来看,我们认为目前已经实现资本化的幼教集团或持有相关资产的上市公司,大概率不存在退市或剥离相关资产的风险,但极端悲观地预期下实际上也存在概率;4、对民办连锁营利性幼儿园提出明确的品质要求,高品质幼儿园价值凸显;5、未来幼教集团发展或将聚焦于幼教资源和服务的提供商方向,以及向早教(0-3岁,培训类)延伸。

  多鲸资本创始合伙人姚玉飞也发表观点,“幼教非资本化、80%普惠化势在必行。一是鼓励二胎,关乎国运,关乎未来国家的整个人口结构和老龄化问题;二是鼓励消费,居民单位不把钱集中消费于高端园高价托幼服务,从而拉动内需,提高工业领域商品的销售规模和GDP。”

  同时,他认为不仅学前教育产业,一些其他领域也会受到波及,“每年数十万学生留学及移民人群也在未来政策风险序列,每年五六十万留学生,人均3-5万美金消费,带动的是数百亿外汇的流失,所以外汇管制也会在各个渠道继续收紧;享受政策配额的义务教育阶段学历教育及意识形态严控的高等教育,也有一定政策风险,所以收购以上公司谋求境内上市的可能性很低,境外上市的在国内有资质性风险。”

  中信证券也发文表示:“虽然此次出台的意见政策只针对学前教,但大概率将影响教育行业学校类资产的投资情绪,政策预期的不确定将显著加强。因此,虽然本次政策与K9、K12培训、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并无关联,但从资本市场而言我们判断还是会产生影响。”

  育投汇教育产业研究院总编刘磊在朋友圈写到,”很早之前我就跟一些机构和幼儿园老板讲,考虑政策风险及2020年80%的政策红线,同步布局普惠和营利园是个很好的策略“。原因如下:1.政策鼓励民办资本办普惠园,普惠园不是不賺钱,是赚的少。2.红线压力下营利性牌照难拿,寻租空间大,成本高,真弄成营利了,也可能赚不到钱,提费比想象的难。3.营利与普惠并举既交了投名状,帮助地方政府完成考核和政绩,又能賺钱,再说钱实际怎么投,怎么使用,怎么转出,不还是看本地有司。

  意见的出台必然让投资人对于幼儿园的投资更加谨慎,除此之外为幼儿园提供配套服务的教育企业也或多或少会受到影响。

  因此,对于行业内的创业者来说,一直要秉持住教育的初心,不以上市套现为目的。正如联帮在线创始人李白所说:“去泡沫,回归教育质量,才能让我们真正提供优质教育产品服务的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好的幼儿教育要回归到好课程、好老师身上。” 我们有理由相信,始终保持教育初心、注重教育品质的企业未来仍存在自己的发展空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