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影视业十年浮沉:从黄金时代到潮水退去

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的年增长率为48.7%,而2016年突然踩了一脚急刹车,年增长率仅为4%。持续十余年高速发展的中国电影市场开始转入慢车道。
2018-11-18 15:56 · 时代周报  吴怡   
   

2008年前后,一些民营影视企业开始逐渐登陆资本市场,那段时期也是影视行业最风光的时候,进入到行业高速发展的七年。2015年则是一个转折点,在资本市场的助推之下,影视企业达到了估值的高峰,同时行业内的并购重组频繁,巨头呼之欲出;另一方面又不得不面临BAT旗下的爱奇艺、阿里文娱和腾讯影业的强势“入侵”,抢占市场份额。传统影视企业开始思索:如何与互联网共生?

近两年,影视业的江湖更是风起云涌。票房增速放缓,狂热的资本退潮,行业渐渐趋于冷静,不少跨界影视企业开始原形毕露,民营影视大佬们的日子也并不好过。IPO收紧、内容监管从严、高质押、高商誉、影视税改等成为了行业关键词。在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当下,影视产业正静待下一波潮起。

意气风发的黄金时代

“内地民营影视*股”花落华谊兄弟

2007年前后,华谊兄弟在电影、电视、艺人经纪三大板块发展逐渐成熟,上市计划箭在弦上。当时,董事长兼CEO王中军这样描述自己的梦想:把“华谊兄弟”打造成中国的“华纳兄弟”,并说服了马云的投资。

除了资本的加持,政策的利好也为华谊的上市送来东风。就在公司上会申请获得通过的前一天,《文化产业振兴规划》被审议通过,其中提到“支持有条件的文化企业进入主板、创业板上市融资,鼓励已上市文化企业通过公开增发、定向增发等再融资方式进行并购和重组,迅速做大做强”。

当时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华谊上市对资本市场来说,不过是增加了一家中小型公司,但作为国内*的民营影视制作集团,这一事件对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尤其是民营文化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华谊兄弟股价受到了热捧,众多股东一夜暴富,王忠军和王忠磊两人身家超16亿元,马云当初几百万元的友情投资转眼价值近4亿元,投资获利超百倍。其他民营影视企业大受鼓舞。  

在上市的路上,华谊兄弟遇到的是马云,而博纳影业则遇到了红杉资本。2007年前后,一批海归派风投到中国“物色”当时最*的一批民营企业,而博纳影业被红杉资本的沈南鹏挑中了。

2010年,博纳以傲视群雄的姿态登陆了美国纳斯达克,这是首家登陆海外资本市场的内地民营影视企业。同年,中国电影票房首次突破百亿大关。第二年,华谊兄弟最有力的竞争对手光线传媒,也顺利登陆了深交所创业板。此后几年,围绕着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的“影视一哥”之争拉开帷幕。

五大民营影业崛起

到了2015年前后,以华谊影业、博纳影业、万达院线(后更名为“万达电影”)、光线影业、乐视影业为代表的五大民营公司崛起,成为一支重要的力量,与中影、华夏、上影等 “国字号”平分半壁江山,可谓百花齐放。 

当时万达院线和乐视影业是两颗炙手可热的“新星”。万达院线背靠着万达商业地产开拓出国内*大院线,拥有雄厚的财力物力,并切入到电影发行领域,迅速崭露头角。而乐视影业生长于乐视网的互联网生态之上,代表着互联网平台与传统影视结合的新生力量,另外乐视网也是最能跟BAT的优爱腾抗衡的。 

不过后来两者的走向各不同。雄心壮志的万达院线希望做“中国的好莱坞”。2016年10月,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在洛杉矶发表了《世界电影的中国机会》演讲,为接下来接连并购海外影视资产做了铺垫,并建立了“东方影都”。而今年1月,延宕3年多的乐视影业注入上市公司乐视网的计划还是以失败告终,乐视网当初“三屏合一驱动内容付费”的战略也因为财务危机没能大举推进。

万达电影的“好莱坞”梦遇上了“骨感”的现实,乐视影业受到母公司危机牵连,华谊兄弟豪赌线下实景娱乐,博纳影业退市回A股路途坎坷,一路走来,最稳步前进的反倒是光线传媒,左手运作影视内容,右手收购猫眼铺渠道。 

潮水退去

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的年增长率为48.7%,而2016年突然踩了一脚急刹车,年增长率仅为4%。持续十余年高速发展的中国电影市场开始转入慢车道。

“中国电影高速增长的黄金期在2015年到顶了,现在进入中低速增长,预计将持续3–5年,然后就进入波动期,时而增长,时而倒退。”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曾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

资本如同潮水,来得快去得也快。与估值高峰相比,多数影视企业今年总市值跌去了60%以上,仅为2015年峰值时期的1/4左右。

“2015年票房增长缓慢,大家都以为挑战来了,其实现在才是。资本对影视行业的投入正在大幅度减少,很多电影公司出现了融资难。”6月18日,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在上海国际电影节论坛上表示:“我认为中国电影的*次危机正在到来 。”

今年以来,上市通道和资产重组继续收紧,多家影视企业撤回IPO申请和摘牌新三板,企业并购重组屡屡以失败告终。

2018年,还是中国影视行业税改的标志性一年。崔永元揭开了影视圈灰色地带的一角,如今范冰冰案件尘埃落定,但中国影视产业的余震未了。“税收洼地”浙江东阳开始对艺人工作室执行查账征收的税务征收方式,取代定期定额征收;而霍尔果斯也对无实地经营的影视企业开始清查,公司上演注销大逃离。

诸多事实表明,影视产业链正在经历痛苦的蜕变。业内人士指出,追求短期逐利性的热钱撤离后,“融资难”困境或将使影视行业迎来洗牌。不过,行业经历去泡沫化的短期阵痛后,高度资本化的状态将会得到调整,市场也会慢慢适应监管政策与产业融资环境的变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