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一点都不能少”、巩俐拒绝颁奖掀舆论风暴,金马奖的“跑题”与“阵痛”

而本届金马奖在激烈的奖项角逐外,也多了“不和谐”的声音充斥其间,甚至让大众投身于一场对祖国情谊的表达热潮。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以及一众明星演员纷纷在今日头条表态“中国一点都不能少”。
2018-11-19 07:12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翟笑千   
   

与第55届中国台湾金马奖相关的话题,依旧在屠榜。

昨晚的台北国父纪念馆,华语影坛95%的电影人汇聚于此。在这里,金马奖将橄榄枝伸向电影人的中坚力量,缅怀了前几个时代的大师,也将时代的使命寄予崭露头角的新导演。与此同时,这个舞台充满希望与回望,充满惊喜与遗憾,亦充斥着言论间的明枪暗箭与话术的四两拨千斤。

自第50届金马奖*剧情片由新加坡电影《爸妈不在家》拿下后,金马奖的评选范畴便进一步放大到整个“华语地区”,此后,越来越多内地电影在金马奖现场大放异彩。而本届金马奖在激烈的奖项角逐外,也多了“不和谐”的声音充斥其间,甚至让大众投身于一场对祖国情谊的表达热潮。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以及一众明星演员纷纷在今日头条表态“中国一点都不能少”。

这场舆论发酵令人始料未及,可细细想来,已走过56个年头的金马奖其所代表的早已不是一个个沉甸甸的奖杯那么简单了。它记录着两岸三地电影艺术的发展,也见证着两岸关系的变化,它所承载着的是整个华语圈的共同记忆与成长。

如今,随着内地电影和影人的强势进击,金马奖迎来亟需调整的“阵痛期”。

金马奖重现“内地年”,

内地影人再迎高光时刻

本届金马奖*的看点,首先是内地影片与影人对重量级奖项的角逐与承包。

先看入围影片,其中内地电影17部、台湾电影14部、香港电影7部,提名*影片、*导演,以及*男女主角这两项表演大奖中,内地电影和影人比重更是惊人。提名金马奖*剧情长片的5部电影中,除了台湾本土影片《谁先爱上他的》,其它四部影片《影》、《我不是药神》、《地球最后的夜晚》、《大象席地而坐》均为内地影片;*男主角和*女主角除了台湾籍演员邱泽和谢盈萱外,段奕宏、徐峥、邓超、彭昱畅,以及孙俪、赵涛、曾美慧孜、周迅也均来自内地;提名金马奖*导演奖的5位导演,更是全部来自于内地。

这般内地电影和影人齐聚一堂相互角逐的盛况和两年前的第53届金马颇为相似,彼时,内地电影和影人大放异彩,将几个重要的大奖收入囊中,今年依旧。

放眼今年入围金马奖的内地影片,从票房大卖的《我不是药神》这类商业片,到中国第五代导演张艺谋*中国风的《影》,亮相戛纳一种关注单元的《地球最后的夜晚》这类文艺片,再到独立电影《大象席地而坐》,佳作不断且类型繁盛的中国内地电影,可谓再次刷新了华语影坛的认知。

最终,张艺谋和他的《影》以12项提名、包括*导演在内的4项大奖领跑金马奖,台上的张艺谋以首次入围金马即中的心情诉说对中国电影的期许,台下身为本届评审团主席的巩俐微笑鼓掌眼角泪光闪烁。紧随其后的《我不是药神》以7项提名,*男主角、*原创剧本以及*新导演3项大奖紧随其后。万众瞩目的*剧情片和*改编剧本则由29岁导演胡波的遗作《大象席地而坐》斩获,颁奖者李安给了胡波母亲一个大大的拥抱,这一奖项的颁发是金马奖对电影人最无声的尊重,亦成为了本届金马的温情时刻之一。

此前颇受期待并获得8项提名的《谁先爱上他的》,则拿下了*女主角、*剪辑和*原创电影歌曲奖三项大奖。此外,*男配角、女配角、新演员等奖项也均由台湾影人获得。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金马奖拥有太多让人难忘的温情时刻,不管是对已故电影人的追忆,还是将特别贡献奖颁给了做电影剪辑45年,如今已68岁的廖庆松。种种善意的精心安排都在诉说着金马奖对不同代际、地域电影人以及整个华语影坛的拥抱。

自1996年,中国内地首度被纳入金马奖参赛地域范围以来,金马奖便记录了内地电影的崛起、发展与一次又一次的高光时刻。2018年,对于中国内地电影来说可谓荣光与羞黯然同在,而在今年金马奖,内地电影和影人成为*主角,无疑是对内地电影莫大的肯定和鞭策。

同时,在大众调侃其为“内地电影金马奖”时,台湾本土电影的衰落难免令人感到颇为唏嘘。尤其是在“不和谐”言论出现之后,这种唏嘘更是令大众迅速化为一声叹息。

被“拒绝”的金马奖:

电影掀起网络爱国运动

“巩俐,你不上来跟我颁奖吗?我想你宁愿跟同志们坐在一起是不是?”

自担任第50届金马奖评委会主席,将金马奖的甄选范围扩大到整个华语地区后,今年是李安接棒张艾嘉成为金马奖执委会主席的*年。重返金马奖的李安,做的*件事便是将巩俐“请回来”担任本届金马的评委会主席。

将时间线拨回到四年前,彼时,已在全球各大电影节得到认可的巩俐凭借《归来》首次入围金马奖*女主演,但最终却意外爆冷,以一票之差输给了蔡明亮的御用女演员陈湘琪。当时的巩俐对金马奖的失望溢于言表:金马奖很不专业,之后不会再来。

四年后,李安连请带哄的让巩俐亦重回金马奖,这一举动是对巩俐的弥补,也是对金马奖口碑和公正性的保证,更是金马奖对整个华语影坛电影及电影人尊重的体现。

“有我在,有我做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公平就在这里。不应该分任何地域的选择,没有政权的倾向,不会受任何外界的影响,不会受到媒体的影响,也不会受到网络的影响。”在金马颁奖典礼前的访谈会上,重回金马的巩俐信誓旦旦。的确,再回首,每个奖项的颁发也都令人信服,可奈何途中生变。

由台湾年轻女导演傅榆指导的纪录片《我们的青春,在台湾》获得本届金马奖*纪录片奖,本是好事一桩,可傅榆却在发表获奖感言时大放厥词道,公然发表不正当言论,随即引起在场大陆电影人的不满,直接导致了作为评委会主席的巩俐在最后颁奖环节的拒绝上台。

随后,上届影帝涂们和影后惠英红共同上台揭晓本届*女主角,满头白发涂们微笑着说出:“特别荣幸再次来到中国台湾金马做颁奖嘉宾,这次见到很多熟悉面孔,接触很多新面孔,认识很多新朋友,我感到两岸一家亲。”无需过多言语,“中国台湾金马”六个字便是对之前引人愤怒的小风波最有气节的回击。

涂们之后,徐峥和李安等诸多电影人也纷纷在台上以四两拨千斤之势表达着对两岸一家亲的支持,以及对电影节保持艺术纯粹性的看法。“这里是专业的电影殿堂,我们聚在这里像一家人一样,我相信中国电影会越来越好。”

现场的华人言语间力挽狂澜,场外以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这般KOL为首的华人也纷纷在今日头条上进行声援,一场声势浩大的网络爱国运动就此打响。

作为现场亲历者,提名本届金马奖*男主角的彭昱畅,以及获得金马奖*剧情短片《吉祥》的导演董成鹏也均转发支持。

诸如黄晓明、朱一龙、邓伦、杨紫……等演员也纷纷转发表态。

除了演艺圈,大张伟、胡彦斌、王嘉尔等音乐人也都表明立场,支持“中国,一点都不能少。”

自1962年“中华民国”行政院新闻局创设了第1届金马奖后,金马奖的份量便随着年岁的增长越发沉淀。如今,金马奖的意义已不必过多赘述,将自己奉献给电影的诸多电影人能在金马奖找到意义和价值,在商业市场上无法获得尊严的优质独立电影也都能在金马奖找到认可和尊严。

从1996年中国内地电影首次纳入参赛范围,《阳光灿烂的日子》获得8项提名,到如《影》获得12项提名,随着两岸关系的拉近以及内地电影的成长,金马奖已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必要场所。

“我们希望就艺术论艺术,不希望有任何的政治事件或其他的东西来干扰,艺术是很纯粹的。我希望大家能尊重这一点,金马奖能有今天这样的成果,今天有95%以上的影人都出席了,在华语区没有一个影展可以这样,所以金马在大家心里是有分量的。请大家给电影人一点尊重。”诚如颁奖典礼后,李安在后台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这番话。电影不分国家地域、不分年龄性别、更没有种族的差异和屏障,它是属于全人类的艺术。

不能否认的是,电影可以用来表明立场、表达观点,这是电影作为表达载体的功能。可话说回来,作为华语影坛最重要的电影节之一,金马奖不似偏重政治性的柏林电影节,不像偏于艺术探索的戛纳电影节,也不同于酷爱多样性的威尼斯电影节,承载着华语圈岁月轨迹的金马奖以开放共荣的姿态拥抱着华语电影和电影人。

它是纯粹的,以前是,以后更应该是。

附第55届中国台湾金马奖获奖名单:

*剧情长片:胡波《大象席地而坐》

*导演:张艺谋《影》

*男主角:徐峥《我不是药神》

*女主角:谢盈萱《谁先爱上他的》

*男配角奖:袁富华《翠丝》 

*女配角奖:丁宁《幸福城市》

*新导演:文牧野《我不是药神》

*原著剧本:韩家女、钟伟、文牧野《我不是药神》

*改编剧本:胡波《大象席地而坐》

*剧情短片:董成鹏 《吉祥》

*剪辑:雷震卿《谁先爱上他的》

*摄影:姚宏易、董劲松、大卫·查泽雷《地球最后的夜晚》

*原创电影歌曲:《峇里岛》词/曲/唱 李英宏(《谁先爱上他的》)

*原创电影音乐:林强、许志远《地球最后的夜晚》

*美术设计奖:马光荣《影》

*造型设计奖:陈敏正《影》

*新演员奖:钟家骏《只有大海知道》 

*音效奖:李丹枫、司中林《地球最后的夜晚》 

*动作设计奖:谷垣健治、何钧、严华《邪不压正》

*视觉效果奖:王星会《影》

*动画长片:宋欣颖《幸福路上》 

*动画短片:黄匀弦、蔡易锦《当 一个人》 

特别贡献奖:廖庆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