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才新政实施一年半,投资人:武汉已成创业高地

“人才政策施行以来,留在武汉的人越来越多,很大一部分比例创业或者参与到创业中。今年来武汉新注册初创企业数量没有下降反而增长。”光谷创业咖啡总经理李儒雄表示。
2018-11-19 10:38 · 投资界  charlotte   
   

十一月中旬,武汉街头下起小雨,但这并未影响到光谷创业者们的热情。

在11月18日,举行的GAIS2018全球天使投资峰会上,聚集了百位投资人、各路创业者,还有从外地赶来学习的准创业者。

“武汉有很多优惠政策,我们也打算设立武汉办公室,北京的成本相比还是太高了。”一名从北京来的互联网高科技创业者对投资界(ID:pedaily2012)表示。

初创企业注册数量增长,武汉成创业高地

从去年2月开始,武汉率先发布人才新政,通过引入最低年薪标准和住房优惠措施,以达到提升应届生留存率增长。如今武汉的创业氛围愈发浓烈,愈发想弯道超车相隔万里的美国硅谷。

去年小米创始人雷军在小米手机全球核心供应商大会时宣布,将在未来的几年内在武汉投入230 亿元,全面建设小米武汉总部。

一名从硅谷回国的AI领域创业者表示,国内的创业氛围非常好,武汉的政策也优渥,已经谈好落户武汉东湖区,融资也在洽谈中。

据BOSS直聘发布的《2018旺季人才趋势报告》显示,杭州、武汉、成都、郑州、西安5个城市人才吸引力最高,2018年离开北上广深的求职者,有35.5%的人选择了这5座城市。

“人才政策施行以来,留在武汉的人越来越多,很大一部分比例创业或者参与到创业中。今年来武汉新注册初创企业数量没有下降反而增长,而且处于比较平稳的增长,已成创业高地。这在全国是属于少见的,北上广很多地方的增长都停滞了。”光谷创业咖啡总经理李儒雄接受投资界采访中表示。

光谷创业咖啡是由小米集团(01810.HK)创始人雷军与位于中国北京的前连邦软件公司创始人李儒雄共同创办的风险投资机构,各占股50%。主要从事创新孵化、创业培训、信息交流、天使投资等平台服务。

截止目前,已在武汉、成都、西安、合肥、长沙等全国地区建立起超过23家孵化基地,运营孵化载体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

自2013年成立以来,光谷咖啡成功孵化并投资了几个高增长潜力项目,如可遇青年公寓、车来了、块块互动、聚美医、恋爱笔记、玩吧、Mietimimi汽车等。由光谷创业咖啡培育的“斑马快跑”还进入科技部发布的“2017年中国独角兽公司”名单。

谈及今年的创业投资环境,李儒雄指出:“今年来募资难,很对投资机构更加谨慎。优秀的创业者不缺机遇,但还是要缩衣节食,干粮要备足,找到市场爆发点。”

近日,武汉还出台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年内,全市认定30家市级创业孵化基地、40家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50家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基地。

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园,可认定为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并享受相应扶持政策。对评定为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园区的给予60万元奖补。对返乡创业省级优秀示范项目给予最高20万元奖补。对返乡创业企业在创业示范园区内发生的场租、水电费给予补贴等。

此外,将创业培训补贴标准提高到1500元~2000元。将大学生一次性创业补贴标准提高到8000元。将困难群体一次性创业补贴标准提高到5000元。将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人员纳入一次性创业补贴范围,标准为5000元。

据湖北省人民政府官网显示,今年,全国首个“一带一路”服务贸易人才培养基地和武汉第二个诺奖工作站顺利落户光谷。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武汉自贸片区已经聚集3名诺贝尔奖得主、53名中外院士、1477名“3551光谷人才计划”专家、6000多个海内外人才团队。

资本偏爱高科技

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副司长解鑫在会上透露:“今年年底我们预计设立的创业投资子基金总规模将超过300亿元。”

十年前的2008年,湖北率先在全国设立省级的引导基金、湖北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目前已有子基金25支,总规模超过60亿,投资企业近500家。

科技的发展需要资本的助力。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表示,在科技创新领域中,财政科技投入将不断加大,资金引导功能会不断加强,税收支持政策也将不断完善。

胡志坚在会上公布了一组数据: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创业投资增速非常迅速,2017年中国创投总量持续增长了12.3%,机构达到了2296家,管理资本总量达到8872.5亿元。2017年当年投资项目2687项,投了845亿元,投资的高新企业达到825家,金额153亿元。

截止2017年底,全国创投机构累计投项目达到了2万多家,投资金额4110亿元,投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了8851项,金额达到1600多亿元。

“所以这个时候你要投什么?或者主导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是什么?”胡志坚进一步表示,“是信息技术、数字技术与各个行业、各个领域融合的阶段,所以我们把这叫做融合创新的阶段。”

李儒雄表示:“武汉是创业高地,曲线是高增长,很多机构还是更偏爱技术壁垒高的项目。产业互联网是大趋势,toC增长放缓,竞争激烈,toB前景很广。”

创新工场合伙人郎春晖指出:“2018就开始变成了中美平行宇宙,以前美国的模式都是突破创新,中国模式就是融合加速度。在过去的几年,整个中国创新改变了中国。当下第三波的商业红利完全得益于移动支付,中国移动支付全年总量是中国GDP的一倍半,而人工智能进入爆发期,中国有可能会成为更大的受益者,有可能会超过美国。”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1/43793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