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魏银仓反目银隆生死劫:董明珠该怎么办?

投资人和创业者失和开撕,在创投圈也经常发生,但烈度还是比不上地产圈家电圈。格力投资银隆,今天到了原创始团队出局并被举报公安的地步;恒大投资FF,今天到了香港仲裁并互喷的地步。这两起投资残局还在演变中,最后还不知会恶化到哪一步。
2018-11-20 08:09 · 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  黎帅   
   

       格力造车还能继续吗?

       2018年11月13日,珠海银隆新能源公司公众号发文称公司高管魏银仓、孙国华涉嫌侵占公司利益10亿元,已向法院提起诉讼。

“公司新一任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在履职过程中,大学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目前,公司已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报案,相关机构已正式受理。”

当日中午,魏银仓接受多家媒体采访回应称“相信法律公正”,并指责董明珠等股东“用心恶毒,手段恶劣”。

针对“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的说法,魏银仓向媒体回应,“已经起诉董明珠”,不过魏银仓并未表明起诉的案由是什么。

曾在公众面前显得关系亲密的董明珠与魏银仓陷入决裂。

董明珠造梦银隆

董明珠与魏银仓的亲密期在2016年,董明珠力主推动格力电器(000651)收购银隆。2016年2月,格力电器公告称,因筹划重大资产收购事项停牌。3月7日,格力电器公布交易标的为珠海银隆。

董明珠与魏银仓此后多次同时公开露面,董明珠还同魏银仓在格力总部召开媒体见面会,并公开表示:“以后银隆汽车就是格力汽车。”

2016年10月,董明珠出现在2016奥钛材料、银隆电池产业化推介会上,为银隆站台。

出乎董明珠意料之外的是,在格力电器2016年股东大会上,在针对26条相关收购议案进行投票时,15条议案未获通过,其中便包括银隆收购案。

因中小股东反对导致格力未能收购银隆,董明珠便以个人身份入股银隆。2016年10月,董明珠与王健林等圈内大佬一起,以30亿元的价格,拿下了珠海银隆逾20%的股权。

此后,董明珠又以个人名义连续增资,据银隆公布的集团股份构成显示,截至2017年3月29日,董明珠个人拥有其17.46%股份,为珠海银隆的第二大股东。

董明珠看好新能源汽车行业未来发展前景有充足理由支撑。为限制尾气排放,多个国家都曾表示将禁止销售汽油和柴油汽车,新能源汽车成为未来15年内较为值得投入的领域。

2016年6月,德国首先表示:到2030年,德国将禁止出售传统内燃机汽车,达到新车零排放的目标。

2017年6月,印度:2030年禁售燃油车,只能卖电动车。

2017年7月,法国:为治污染下狠心,2022年终止燃煤发电,2040年不再出售柴油和汽油车型。

2017年9月,中国:工信部启动相关研究,制订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

魏银仓对新能源汽车同样充满信心。2017年3月,仍是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的魏银仓表示,格力电器当初计划收购珠海银隆时的130亿元估值不算贵。

“什么都没有的同行现在国内估值都能达到800亿-1000亿元,银隆的估值应该在8万亿元、80万亿元。”

银隆成了大窟隆

在股份构成上,魏银仓仍是银隆的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5.99%。不过,有“铁娘子”之称的董明珠在,格力系很快接管了银隆。

2017年11月和2018年3月,银隆新能源的创始人魏银仓与孙国华相继离任公司的董事长职务,并由具格力系背景的卢春泉和赖信华分别担任珠海银隆董事长和总裁。

据2018年1月《财经》报道称,银隆的7位副总裁中,4位副总裁有格力履历,分别负责采购、财务、品质、生产技术等核心业务。

董明珠2018年两会上接受采访时表示,银隆新能源很多问题都是想象不到的。其中包括管理粗放、对品质的追求。部分汽车企业,多少存在一些问题,它对每一个部件的标准、对品质的控制的强化意识,都需要快速改变。

在董明珠的掌管下,银隆迎来了快速扩张阶段。2016年8月-2017年8月,银隆新能源先后在成都、邯郸、天津、兰州、南京、珠海、洛阳等地打造产业园项目,据媒体的不完全统计,这些项目投资总额高达800亿元。

此外,为了适应快速扩张,珠海银隆还一度发起了向IPO的冲刺。2017年3月,银隆新能源完成股份制改革,5月在广东证监局办理上市辅导备案登记,并进行受理公示。

2018年,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补贴减少,并持续推进去杠杆政策,银隆陷入困境。

据界面新闻报道中数据显示,珠海银隆2017年营业收入为87.52亿元,净利润为2.68亿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为315.12亿元,负债总额为237.67亿元。

同时,银隆的销量也面临下滑。公开数据显示,珠海银隆2016年新能源客车销量达到5285辆,同比增长96.6%。2017年销量增速下滑,订单销量仅为6042辆,远远达不到其3万辆的业绩目标。

与惨淡的订单量相对应的,是其产业园停摆的景象。2018年5月,多家媒体报道称珠海银隆多个产业园生产及建设不达预期。并且,其IPO之路也在接受辅导后9个月突然终止。

国家扶持政策力度变小,企业发展前景不明朗,这些原因或成为董明珠与魏银仓产生冲突的主要原因。

与董明珠一样,入股搭伙造车但结果并不太开心的还有恒大许家印。

2018年11月7日,恒大健康(HK.0708)公告,对贾跃亭的违约行为提出全面反诉。公告透露,贾跃亭强行赶走恒大委派的出纳员、强行阻止恒大财务人员进场进行财务审查,造成恒大无法知悉FF的财务状况。

董明珠与魏银仓,恒大健康与贾跃亭,孰是孰非将在公堂对质。

投资人与创业者之间关系迅速恶化已有多例,为何相比而言,创投圈氛围却要好得多?

牛文文分析:家电、地产大佬成了创投圈野蛮人

投资人和创业者失和开撕,在创投圈也经常发生,但烈度还是比不上地产圈家电圈。格力投资银隆,今天到了原创始团队出局并被举报公安的地步;恒大投资FF,今天到了香港仲裁并互喷的地步。这两起投资残局还在演变中,最后还不知会恶化到哪一步。

创投圈残局为什么相对会“优雅”一些?

1.创业者投资人一直是按美式商业伦理甚至法理来合作的,投资争议乃至项目失败后的残局处理,基本是在一个情理法都自恰的轨道上进行的,所以很少发生司法诉讼甚至公安抓人的恶性事件;

2.风险投资(vc)本身是靠眼力拿钱博概率的生意,先天就能接受项目的失败,失败了不会把失败的创业者当做骗子、仇人往死里整,而且,投资人一般也不具备地产商或大企业家那些可怕的政府资源;

3.今天的创业者从一开始就接受和习惯了与投资人共舞的游戏规则,失败了可以再开始,但道德上故意欺骗投资人就可能失去东山再起再融资的可能,因为创投圈总体还是个比较小而紧密的圈子;

4.随着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加快融合,原来在创投圈之外的中小企业、上市公司、传统产业巨头,都开始涉足创业投资、风险投资,但创投圈的那一套“文明”游戏规则还没有被广泛接受,反之传统产业里那一套官商勾结动辄动用警力跨省的土办法却有可能被延伸过来。这对创新创业、对产业升级不是什么好事;

5.所以,现在是到了把行之有效的互联网创投规则,逐步推广到传统产业及投资并购领域的时候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