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俞敏洪“堕落”

全网讨伐,股价腰斩,市值蒸发628亿,老俞的2018漫漫水逆。
2018-11-21 07:30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徐艳丽   
   

      “现在中国是因为女性的堕落导致了整个国家的堕落。”别人有没有堕落不好说,俞敏洪今年是真的四面楚歌。

48小时,全网“架火烤”

“一个国家到底好不好,我们常常说在女性,就是因为这个原因,现在中国是因为女性的堕落,导致了整个国家的堕落。”

因为上面这番话,俞敏洪在过去48小时遭到全网挞伐。

迫于压力,俞敏洪在11月18日晚上近十点发了一条致歉微博:

对这番解释,有网友觉得“前后意思完全一样”,有媒体觉得“越描越黑”,张雨绮怼他不理解“什么是平等的两性关系”的微博霸屏一整天,77万人点赞。

事态持续发酵,今天俞敏洪来到全国妇联,借中国女网“向广大女同胞再次表示深深的歉意”。

实际上,这并不是俞敏洪*次因为公开言论引发争议了。

今年5月,他在某行业年会上评论北大校长念错字,直指北大的今天在衰退,中国的大学教育和国际教育目前还处于失败阶段。

8月参加亚布力论坛夏季峰会,他又说中国所有的互联网公司,不管是拼多多、阿里巴巴还是腾讯,都利用了中国人的低级趣味。“很多企业家干的是能捞一把就捞一把的事儿。”

他吐槽“中国的新一代从80后到90后到00后,法规概念极其薄弱,对于保护自己的利益,甚至过多保护自己的利益极其敏感”。

谈到刘强东事件,他认为“和钱多了有一定关系”,“我没有豪车也没有私人飞机,也不去赌博,吃饭一碗兰州拉面就会幸福到天上去”。

上个月的2018教育联想大会上,他半戏谑半自嘲:“年轻人为什么要跟我们这些老家伙打交道呢,很明显的就是因为你有钱嘛,我用我的钱和我的资源,来换你的才华和你的前途,来共同一起为中国的发展付出努力,这就叫做狼狈为奸。”

前几天的2018学习力大会上,他又表示,名牌大学学生的精神问题不少,“我儿子必须读普通大学”……

不论是批驳教育、吐槽友商还是辣评热点事件,俞敏洪都刀刀见血,越来越向“俞大炮”的路子发展,新东方的公关团队显然管不住自己老板的嘴。

9个月,股价腰斩、市值蒸发628亿

就在俞敏洪四处开炮时,他背后的新东方却哑了火。

从2018年1月28日至10月25日,不到9个月,新东方股价从108.4美元/股,大幅暴跌至51.26美元/股,股价下挫52.7%。

伴随股价腰斩,新东方市值从高点时的170多亿美元,缩水至*81亿美元,9个月市值蒸发91亿美元,约等于人民币628亿。

股价跳水的直接原因,首先是新东方不尽人意的业绩。

2018年1月,新东方公布其2018财年第二季度(2017年9月-11月)财报,逾4.67亿美元的营收业绩十分亮眼。然而与之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净利润大幅下滑至430万美元,同比下降58.7%,环比下降97.2%。

虽然秋季是教育培训行业的传统淡季,但新东方近六成的业绩下滑,还是引起资本市场的普遍警惕,该财报发布后,新东方股价当日下跌8.93%,之后虽有几次高位震荡,但总体开始跌跌不休的下行之路。

内忧未除,外患迫近。

美股那边新东方还没缓过劲儿来,国内这边又出一记重拳——

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坚决禁止应试、超标、超前培训及与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校外培训机构在同一县域设立分支机构或培训点的,均须经过批准……

这项被称为史上最严“禁补令”的政策,直接把新东方等教育中概股打成内伤。

受“禁补令”影响,在美国上市的新东方、好未来、朴新教育、精锐教育等校外培训辅导企业,股价齐齐大跌。新东方单日下跌超7美元,一度掉至80美元以下。

业绩平平加上监管收紧,让资本市场对新东方和整个教育板块信心动摇。

截至10月底,今年登陆美股的中国教育企业股价几乎全部破发。不论是美股投资人还是国内同行们,都眼巴巴盼望曾创下“2年股价翻4倍”奇迹的新东方,能扭转颓势提振士气。

可惜,老大哥力有未逮。

10月23日,新东方发布2019财年*季度(6月1日-8月31日)财报,集团净营收8.6亿美元,同比增长30.1%;实现净利润1.23亿美元,同比下滑22.2%。

这净利润数字不仅低于去年同期的1.58亿美元,也低于2015年、2016年同期。

财报发布后,新东方股价当日收跌16.06%,创下逾6年*跌幅。

11月8日,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俞敏洪笑称新东方取得了很大的辉煌,“但我觉得人生光赚钱,其实也挺没有意思的”。

说是这么说,但据Wind数据显示,俞敏洪在2018年前10个月中,累计减持新东方约60万股。而在此之前,他已有过一次更大规模的减持,业内估算套现金额在4亿元左右。

至于这前后数亿套现资金的流向,实在很难摸清。除了新东方创始人的身份,俞敏洪还是洪泰基金合伙人,并拥有全资控股的个人投资公司Tigerstep。

据不完全统计,俞敏洪个人及新东方仅在新三板就投资了超过10家企业,鉴于新三板的一言难尽,老俞的投资也不知后续。

25年,新东方面临“扩张之惑”

与外部投资的小打小闹相比,新东方这个“亲儿子”的问题才最让俞敏洪揪心。

股价走势不能完全定义一个公司的价值,但市场的看空也并非空穴来风。从最近5年的财务状况看,新东方陷入了较严重的“增收不增利”。

2014年至2018年,新东方营收翻了一倍多,但净利润一直稳定在2亿到3亿美元之间,踟蹰难前。与竞争对手好未来相比,后者2亿美元的净利润虽然少于新东方,但其营收翻了5倍的同时,净利润也翻了3倍。

相对而言,好未来的增利情况要优于新东方。

再从新东方ROE(净资产收益率)看,最高值出现在2014年,一度达到22.91%。随后开始明显下滑,也就是说这家公司的赚钱效率趋于下降,盈利能力在削弱。

▲来源:蓝鲸财经

是什么让新东方的利润跑不动了?

扩张,是*“病灶”。

截至2018年8月31日,新东方线下学习中心总数达1100家,一年净增201家,大约平均不到2天就新开一个教学点。

铺量带来了明显的增长。截至今年10月底,新东方学科辅导和考试辅导学生总数约为173.53万人,比去年增加约23万学生。

而在俞敏洪大力推进的K-12(从幼儿园到高三)培训领域,近两年学生人数以每年50%左右的骄人增速急剧增加。

然而,大步流星的疾驰背后,是新东方不断增长的运营成本和有待提升的设施利用率。

2019财年*季度财报显示,新东方总运营成本和费用达到7亿美元,同比增长40%,这个增速远高于30%的营收增长,要对-22.2%的净利润增长负主要责任。

这7亿美元成本,按财报呈现,3.67亿花在了教师人力成本以及租金成本的增加上,同比增加36%;2.34亿花在行政费用上,同比增加49.8%;0.99亿花在营销上,同比增长34.4%。

人力和租金成本连年走高,一定程度上导致新东方扩张的边际成本越来越高,规模效应不再明显。此外,教育行业的投入往往需要5~7个月的延迟期才能有所产出,加剧了对利润率的拖累。

或许是业已感受到高速扩张带来的阵痛,新东方今年的扩张速度相对放缓,计划教室面积扩张速度控制在25%以内,大幅低于去年的40%。

然而覆水难收,狂奔埋下的某些隐患很可能在2019财年慢慢发作。

根据国务院今年8月出台的“禁补令”,校外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在同一培训时段内,生均面积不得低于3平方米;学科知识培训的教师应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

这三条指标,*条有可能直接拉长新东方部分长线用户的支付周期,第二条可能压缩新东方部分现有教学网点的空间使用效率,第三条则直接威胁新东方近50%的没有教师资格证的老师的上岗资质。

而这些不利因素,并没有来得及在10月份的这份最新财报中体现出来。如果这些政策此后被严格执行,新东方目前成本增加、盈利下滑的状况,恐怕短期内不易改善。

“教父”神话光环不再?

2016年新东方上市10周年之际,其股价还掀起一波大牛市,此前1年间上涨一倍多,此后1年又上涨1.2倍。

那时的俞敏洪意气风发: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影响着中国民间教育行业的走向,(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向辉煌的未来!

截至2017年,上市11年的新东方,营业收入从不足10亿做到100多亿人民币,股价翻了二十多倍,造就了中国教育领域一个前所未有的神话。

然而这个神话在2018遭遇流年不利。

征兆从2017年的“王座失守”开始显现。

比新东方晚成立10年的好未来,上市之前在体量、业务、覆盖范围上都难以望其项背,直至今日,它的线下教学中心数量648家(截至8月31日),也难以跟新东方的1100家相提并论,然而出人意外的是,其市值却在去年7月一举超越新东方,坐上教育界中概股头把交椅。

个中原因,除了好未来相对稳定的业绩表现外,其口碑爆棚、报名靠排队的中小学奥数培训,几乎使其成为具有*壁垒的孤独存在,极大推高了市场估值。

相较而言,新东方的英语培训虽然也很牛,但环球雅思、新航道等后进者不断蚕食老大哥的地盘,这也是新东方近几年大力开拓K-12新领域的原因之一。

今年开年,新东方一度重回市值*的宝座。然而此后,因其所发布的财报不及预期、高速扩张后造成的周期性盈利压力,国内一连串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整治和规范意见不断给整个行业带来的不确定性因素,共同造成新东方的股价整体不断下行。

屋漏偏逢连夜雨。

11月18日,在俞敏洪关于“女性堕落”的演讲被全网炒爆之后,新东方的股价两日内从最高58块多美元一度掉到54块多。

截至11月19日,新东方美股市值为86.71亿美元,好未来市值156.57亿美元,后者市盈率是前者的1.85倍。

根据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实时),好未来的张邦鑫(38岁)目前以55亿美元身家排名全球第334位,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56岁)以24亿美元身家排名全球第1020位。

“新东方教父”的光环似乎正趋黯淡。

据业内披露,新东方旗下子公司新东方在线日前正谋求赴港IPO。如此敏感时期,老俞的言论风波来得实在不是时候。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