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人网13年大败局

前后的鲜明对比,令人人网再一次成为媒体追逐的热点。从市值近80亿美元到低价卖身,人人网最终没能成为中国版的Facebook。作为成立十三年的老牌社交平台,人人网为什么起了大早却赶了晚集?
2018-11-21 09:40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阿拉蕾   
   

从市值近80亿美元到低价卖身,人人网最终没能成为中国版的Facebook。作为成立十三年的老牌社交平台,人人网为什么起了大早赶了晚集?

如果不是人人网被低价卖身的新闻刷屏,很多人早已经淡忘人人网。

11月14日,人人公司宣布其子公司北京千橡网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同意将其所从事业务中的人人网社交平台业务相关资产,以2000万美元的现金对价出售给北京多牛互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多牛互动母公司向人人公司发行相当于4000万美元的股份,两部分对价合计6000万美元,约合4.16亿元。

许多人感慨自己的青春随着人人网的落幕而落幕,然而追溯回七年前,呈现出的却是另一番光景。2011年5月4日,人人网在美国纽交所以14美元的价格成功IPO,当日市值74.82亿美元,超过搜狐、分众、优酷、网易、携程、新浪等,成为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中仅次于百度、排名第二,中国互联网市值第三的企业(前两名为腾讯、百度)。

前后的鲜明对比,令人人网再一次成为媒体追逐的热点。从市值近80亿美元到低价卖身,人人网最终没能成为中国版的Facebook。作为成立十三年的老牌社交平台,人人网为什么起了大早却赶了晚集?

积极创新,但方向渐失

三个月前的8月5日,人人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一舟在人人网上发布日志《人人网被骂太多,关于未来想听老用户的意见》。文章复盘了人人网的过去,并提到:“在先进生产力之前,老的生产力只能让步。我们从2011年到2015年,做了大量尝试,因为我们本身能力问题及很多不可控外部因素,我们没能抵抗住微信的压力。我们的大学生用户时长从该用户大学毕业以后就开始逐步减少”。

回顾陈一舟所提及的大量尝试,会发现人人网涉及了游戏、金融、直播等多个领域。

首先在游戏领域,2012年人人游戏的收入超过广告,位列各业务营收排名首位。不过同年底,人人游戏被曝光刷榜遭到苹果商店下架,次年开心农场游戏停止运营。

企业的颓势一旦形成便很难挽回,尽管在游戏上遭遇挫折的人人网开始追求新的方向,但事实是人人网此后的表现依然不尽如人意

同样是2012年,人人公司宣布投资创新型美国金融服务公司Social Finance。2014年,人人网推出人人分期,2015年,上线人人理财。2016年,人人网互联网金融业务创收2931.7万美元,同比增长2.4倍。遗憾的是,发展至2017年,人人网互联网金融业务营收同比下滑0.16%。

而人人直播业务,则是在被称作直播元年的2016年第二季度上线。数据显示,人人公司2017年第四季度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1450万美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34.7%,增长的原因主要由于人人直播的收入增长。

但好景不长,这股热潮持续并不久。易观千帆数据便显示,人人直播的MAU从2017年2月的110万人掉至了2018年1月的18.62万人。

“在非死不可的地方乱扑通是一种巨大的浪费,不如提早撤出,把战场让给更合适参战的部队,我们到别的地方去寻找新的战场算了。”陈一舟前不久在回答火星财经发起人王峰的问题时说到。

至此,陈一舟口中的“大量尝试”不仅不够成功,也逐渐将人人网的社交根基侵蚀。

曾肩比Facebook,最终错失时机

虽然在多个方向上均有发力,但人人公司财报数据反馈出来的结果并不理想。这一方面是由于其战略不清晰所致,另一方面是所做的事情没有踩准时机。

“我们上市的时候用户数是腾讯QQ的1/10,推出微信以后把地址簿激活了,以前不活跃的QQ老用户也激活了,QQ截流了我们未来的新用户,微信切去了我们刚毕业的大学生用户。”据陈一舟回忆,2009年人人网想到做手机端产品,2010年便建立了近千人的移动团队,做类似微信的产品“私信”。

尽管2011年微信刚出来时,陈一舟非常焦虑,迅速加码移动产品,但搞了一两年还是没有成功。

陈一舟曾不止一次的在公开场合表达出“社交产品要让年轻人做”、“社交产品是荷尔蒙产品,要交给荷尔蒙含量高的年轻人。这是规律,不能违反”的观点。这既说明做社交要保持与新兴一代人群的交流、产品敏感度,也反向证明人人网遭到一系列新兴社交产品冲击,老用户流失、年轻用户渐行渐远;企业一把手对于自己在社交领域身体力行一事不再坚定。

对于大部分80后、90后而言,人人网无疑是他们学生时代与朋友交流的重要纽带。不过,未来的发展不能完全以过去作为指标。

在人人网被出售的同时,人人公司宣布将专注于国内二手车业务以及在美国运营的Trucker Path业务和SaaS业务为代表的境外业务陈一舟也发出感叹称:“在中国当企业家,要有基本的心理承受能力承受失败。成功的时候,群众会过分抬举你;失败的时候,大家会看你笑话。”

未来,剥离出人人网的人人公司是否又能继续重新出发呢?

陈一舟曾表示:“如果一个老业务没有那么激动人心,就跳出来。老的不去,新的不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