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哈工大教授姚智慧:中国处在由智造大国向智造强国过渡的过程

德国工业4.0是在保持智造领先的基础上进一步的向高领域的地位发展,中国是由智造大国逐渐向智造强国过渡的过程。
2018-11-21 16:30 · 投资界综合     
   

为抢占中部地区核心金融资源,强化武汉经开区在湖北省金融业态布局中的战略地位,“2018中国产业·资本创新融合发展论坛”应运而生,论坛于2018年11月21日举办,由武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武汉市金融工作局主办,清科集团、武汉经开投资有限公司、武汉经开产业投资基金承办,湖北省创业投资同业公会支持。现场组织“主题论坛、产业对话、武汉基金小镇揭牌”等环节,邀请知名基金管理人创投机构、高成长企业、创业者汇智经开区,共讨科技、产业、创新及资本融合发展机会。助推产业、资本在武汉经开区落地发展,实现区域产业创新发展“弯道超车”,成为武汉市引领产业升级和创新创业的龙头。

会上,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教授姚智慧发表《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技术》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哈工大教授姚智慧:中国处在由智造大国向智造强国过渡的过程

大家下午好!今天跟大家作一下简单的交流,因为我是做技术出身的,前面几位专家都是从投资的方向讨论智能制造以及投资,我想从技术上来探讨一下有关智能制造与机器人这个方向。从四个方面简单的介绍一下,一是中国智造2025的提出,二是工业机器人的思考,三是案例分析,四是哈工大机器人集团。

我们看美国,从奥巴马时期提出了一个口号,要求把制造业回归到美国去;看日本,他们提出来日本的产业复兴计划和日本的全球发展的战略计划,以及国家的发展战略计划,也是这样一种智造的思路和模式,因此我们国家根据国际大形式发展,决定必须和国际接轨。什么原因造成了一定要发展中国智造2025?*个是老龄化社会带来了劳动力的减少问题,在一些大的城市像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样一些发达的地区,有两亿多人不生小孩,这样一种形势造成了现在劳动力人口急剧下降。

第二方面就是资源匮乏,这是我们发展当中主要的一些问题,决定了我们国家应该向中国智造2025方面跨进。中国智造2025和工业4.0究竟有什么不同?我们看德国的工业4.0发展背景,是在完成了工业化融合以后发展起来的形势,中国现在是工业化进程当中的一种融合发展的过程,所以说这两个不一样。并且目标也不一样,德国工业4.0是在保持智造*的基础上进一步的向高领域的地位发展,中国是由智造大国逐渐向智造强国过渡的过程。

我可以这么说,目前看我们停留在智造大国没有问题,但是全面看智造的基础方面我们还是比较弱的。我们现在是政府主导发展政策规划这样的模式,德国是政府主导发展规划技术,各个行业协会组织实施和企业主动跟随,中国是政府搭台以研究院所进行,然后企业跟随,为什么这么讲?因为一些企业没有这样的研发能力,做不到研发新的产品。

工业4.0里面用的主要的一些设备和一些网络化的东西,机器人、机器视觉、传感器、3D打印等等硬件环境以及它管理上的一些软件,加上一些决策构成了所说的一个智能化企业。作为智慧工厂应该从几个方面考虑,能够自动化生产、人机共存,能够进行数字化的跟踪以及个性化设计,减少浪费等等一些目标。

我们国家的机器人现在应该说发展势头良好,性能和价格不断提升。通过表格和图像可以看出,工业机器人的进度和金额看到发展势头很好。红色曲线红色表示我们国家机器人出口,它是逐渐上升的趋势,价格也开始增加,说明我们的机器人逐渐在接近和逼近国外机器人。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