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军民融合大有潜力,商业航空迎来机遇

航空的机遇在于出新产品的时候,也就是新型数据迭代的时候,虽然量不大,但是能非常快的落地。
2018-11-22 15:43 · 投资界综合     
   

为抢占中部地区核心金融资源,强化武汉经开区在湖北省金融业态布局中的战略地位,“2018中国产业·资本创新融合发展论坛”应运而生,论坛于2018年11月21日举办,由武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武汉市金融工作局主办,清科集团、武汉经开投资有限公司、武汉经开产业投资基金承办,湖北省创业投资同业公会支持。现场组织“主题论坛、产业对话、武汉基金小镇揭牌”等环节,邀请知名基金管理人创投机构、高成长企业、创业者汇智经开区,共讨科技、产业、创新及资本融合发展机会。助推产业、资本在武汉经开区落地发展,实现区域产业创新发展“弯道超车”,成为武汉市引领产业升级和创新创业的龙头。

会上,联创永宣CEO、管理合伙人 高洪庆,中航国际投资总经理 宋兵,一村资本董事总经理 汪涛鼎兴量子高端装备业务负责人/合伙人 吴叶楠,君创资本军工事业部执行总裁 许可达围绕《商业航空“硬科技”存在哪些机遇?》进行了对话,由盘古资本创始合伙人、盘古创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许萍主持,以下为对话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军民融合大有潜力,商业航空迎来机遇

许萍:各位嘉宾下午好!我们这一场的主题是航天航空技术,是个相当庞大的工程。春节期间,美国的商用火箭成功发射以后,给我们国家的民企特别是这两年刚刚兴起的火箭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先请大家自我介绍一下。然后说一些为什么跟航天航空这个领域产生了渊源。

高洪庆:大家好,现在是科技创新的时代,所以我觉得理工男投资的时代春天来了。我们联创永宣会更多的布局在一些所谓的硬科技、高科技方面。其实以色列的军民融合做的*,值得我们今天去学习。

宋兵:非常高兴和大家分享一下这个话题,我们中航国际投资是中航国际的一个战略投资平台,也是一个新业务的孵化平台。定位是在军民融合的大背景下,围绕着中航工业和中航国际内产业链、技术链进行一些新业务的孵化。我们从2015年开始对投资方式做了一些改进,以前是以直投为主,后来采取按照国际惯例走一条新路,通过投资的方式进行新业务的孵化,把体制内的一些优势和市场化的优势结合起来,已经进行了大概四年,后续再进一步介绍。

汪涛:大家好,我是汪涛,来自于一村资本,关于我们一村资本先解释一下,不是日企,一村来源是天下*村华西村,目前我们管理大概150亿人民币的规模。智能制造、新能源和芯片大消费等等都是我们关注的领域,商用航空也一直在关注。今天也提到了硬科技,但我觉得这个硬很难定义,能够创造价值,在产业链当中体现一些技术,应该都属于硬科技,后面我们再进行深入交流。

吴叶楠:大家好,我来自于鼎兴量子,成立之初的定位就是国内的高新技术、高科技行业,我们的规模大概现在是70多亿,主要的投资方向是高端装备智造,包括智能制造。谢谢大家。

许可达:大家好,我来自于君创资本,在总装工作了18年。我接触航空20年了,所以对航空航天有深厚的情节,也曾参与到国家杀手锏的装备研制过程中,对航空航天的军民融合还是有一些了解的,待会具体讲解一下,谢谢大家。

许萍:好几位嘉宾都提到一个词就是军民融合。航空航天是非常庞大的工程系统,用的都是最尖端的高科技,它的动力系统包括燃料都是非常的高科技。那么我们借这个话题展开,军民融合在航空航天领域里面有哪些具体的案例?

宋兵:从航空的角度来讲,飞机是制造业方面的,国家也有着很清晰的投资模式。面向全球来看,可以学习美国在军民融合方面的一些先进经验。国内前一段时间专门成立了一个机构,主要是面向华南地区的高科技企业,美国则是专门面向硅谷,进行一些前期投资。另外从军民融合方面,关键点是投资方向,比如我们聚焦在半导体,跟它配套的集成电路就是一个重点方向。我们所投的项目也一定是产业链中的一个环节,一方面可以验证到底它的水平怎么样,另一方面也解决一些供应链的问题。

许可达:大家对军民融合开始了解,是从2013年习主席在全国人大会议上讲话提了之后,实际上世纪80年代有一次很大的军转的浪潮,国家的战略发生变化,军转之路很艰难,很多企业死了,但是也有活下来的。后来从2010年开始,有大量的案例涌现,一些民企进到军工市场。

汪涛:我们是从民营企业改革开放这方面考虑军民融合。军用产品代表企业技术过硬,但不一定在民用市场的机会率很好,因为军品有一个特点就是少批量多批次,要达到实际要求还是有难度的。

高洪庆:军工也好,军民融合也好,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实际上无论是芯片,还是传感器或者一些新材料很多的行业都有案例,无论是上游还是下游都有军民融合。

吴叶楠:我做一下补充,讲讲我在军民融合投资的一些感受。其实我觉得军民融合这个概念很大,真正的军民融合应该是利用企业的技术,让一些作战装备在性能上有跨越式提升,比如应用到新型的芯片技术,新的一些材料等等。但是另外一方面要让这个企业有良性的循环,对于投资来说,真正的能够成长为大体量的企业,想再上一个台阶还是要在市场上有应用端,所以要进行突破,进行成品的完善,这是从技术研发到产品化的迭代过程。

许萍:大家提到一个问题,就是怎样规模化。我介绍一个案例,是2011年看上了一家航空企业,大家没有想到我们会去投那样的企业,我们投资他们的时候*次开了股东大会,但是很快第二年就有利润了,而且很高,毛利非常高。我觉得航空的机遇在于出新产品的时候,也就是新型数据迭代的时候,虽然量不大,但是能非常快的落地。

吴叶楠:有一些产品研发周期非常长,而且有很多不确定性。军品的*要求是稳定可靠,所以每替换一个东西是非常难的,包括进口芯片的替代,导致了军品技术升级的周期会非常长。

许萍:今天由于时间关系,希望下次有机会再跟几位嘉宾进行新的分享,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