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军民融合具有双重红利,是下一个投资突破口

科技军民融合可能是大家未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包括不限于未来五年之内要关注的领域,会深深影响到你的行为,你平常的言论,甚至有可能是家里主要的资产配置。
2018-09-29 16:33 · 投资界  quinn   
   

  产业发展离不开资本助推,尤其是军工产业。

  这个高技术、高壁垒的领域终于逐渐落入“凡间”。

  自2012年,《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国防科技工业领域的实施意见》的颁布,民间资本很难进入军工领域的状况便被一举打破。2015年以来,军民融合逐步上升为国家级战略,行业地位日益显著,军工行业企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工业4.0”、推动“中国制造2025”更是将此政策落地实质。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新型材料、安防、航天、通讯等高端军工领域成为资本竞相追捧的宠儿;而像深创投达晨创投、丰年资本、毅达资本等创投机构也纷纷活跃在“军民融合”的产业中,不断推动万亿市场的发展。

  9月13日,投资界沙龙邀请到了“军工产业观察者”——腾飞资本执行董事任溶,他以自己的创投案例、敏锐目光,对当下国内外的“军民融合”产业的大环境进行分析,探讨军民融合的双重红利。

  传统资产配置方式很难赚钱

  在我们机构与我个人看来,军民融合投资存在的机会。在我们眼中的军民科技融合投资,包括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等技术领域的投资,应用场景包括军用和民用两种大的场景。

  我是投资老兵,大学以来到现在主要干过两份工作,第一份干投资,第二份工作管投资。假设大家有闲钱,面向未来五年,你们去投什么,买什么。假设你们身边的土豪和自己理财,不管是资管计划,信托产品,还是理财产品,或者直接做投资,你们投给哪个领域?我的逻辑从这儿开始。

  我觉得干什么先别把本金丢了,我们首先给出资人、给基金LP把本金还了,再说收益。因为这个焦虑每天都存在。大家拿钱去理财或投资的话,首先是不舍本金,有本金在什么都可能在,没有本金在就几乎什么都没有了。

  从我的感受来看,如果从国家自主创新,制造业2025,其他的一些国策,包括各个地区间的经济竞争角度来考虑,我觉得从国家大战略出发,科技军民融合可能是大家未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包括不限于未来五年之内要关注的领域,会深深影响到你的行为,你平常的言论,甚至有可能是家里主要的资产配置。过去多数是买房子,据说个税改了之后,租房子和买房子的贷款还能够优惠,但在额定以内也优惠不了多少。我觉得下一个突破点重点在军民科技融合代表的科技创新上。

  传统资产配置方式包括买房,存钱,买二级市场股票和债券等。老百姓买房子能有多少收益呢,下一步更发达的信息系统一通,国内各地也买不了几套,各地限购,外汇也管制去外国也不好买了,即便买成了套利空间也很少。存钱,怕贬值;买债券、信托什么的基本很难,因为怕底层资产不行。你进入股市,结果就是,最近很长一段时间天天心里在滴血。到昨天为止,2617点,这是上交所沪综指的,从这个角度看问题,你发现手里有余钱真不知道干什么好。

  我们不妨想一下2018年后续以及2019年股市会是什么情况呢?据说仍然是结构性牛市,很多券商这么告诉我的,结构性牛市,大结构还是小结构,大结构就是大板块都有机会,像交运,基础设施类的,消费类的,健康类的,军工类的,可能都有机会。小结构性牛市就是在具体的板块里边有几个细分板块有机会,这个就更难猜测了,是不是所谓的集成电路,是不是所谓的一带一路,是不是其他的,我感觉很难琢磨。

  股市基本上我说不好,我不是股神。做债市和信托类投资理财也非常困难,投普通非上市公司也是一样。房市,汇市,艺术品,比特币,大家问我作为一个投资人,找什么好,我是不知道,最后选了半天,要规避周期还是投一点股权投资,看看军工方面有没有机会。

  科技军民融合有技术驱动和制度驱动双重动力

  我觉得科技军民融合可能是较好的选择,这个原因是两种因素。一种是技术,因为消费(军工本质上是防务消费)和社会进步带来的商业模式转型,提升企业的内在价值和公共福利,带来盈利的增加,这是企业本身内在价值的变化。

  第二是制度性的套利空间,像A股发行审核制,不管打新股还是次新股都有很大的套利空间,投一个项目基本等于抢钱,过去有一些PE比较好干,6个月之前把钱扔出去,6个月之后赶紧把钱拿回来。现在我发现很困难,基本上监管层意识到了问题,加了很多政策,所以期待投资两年赚三倍这种梦想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现在真正来讲,这两种因素都能够起作用并形成广泛投资机会的领域,只有在军工领域仍然存在。有的领域也存在,比如说医疗卫生体制,教育体制里边也存在,但是那些体制不如军工体制确定。因为我们整个国家经济的转型和社会体制的改革还有更长的时间。军工体制我认为,十九大以后我们国家不管加强自主创新能力,还是军队能力建设,这些角度来讲都带来了不少的机会。

  军民科技融合是国家发展战略的共有内容

  我抄了党章: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第十二段。这一段党章中提出实施七个战略,这七个战略是什么关系呢?科教兴国,跟军民科技融合有关,军工集团和部分搞科研,很多是军费,军费是单列的,和我们教育经费社保经费是完全不同的,这是我们国家计划体制一个传统的堡垒。人才强国,我们有不少院士和科研人员是军队的现役职员。

  创新驱动,跟科教兴国差不多,也跟科技军民融合有关系。

  乡村振兴战略似乎跟科技军民融合没有关系,错了,因为我们过去的军工体制建设是分“大三线小三线”进行的,我们国家开发西部布局新疆,军民融合一定是一个核心考虑点。还有区域协调战略,跟这个差不多。

  可持续发展战略更别说了,美国不搞航天飞机了,我们提出军民融合,是因为按照过去的投资体制,科研经费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国家把所有的钱和资源拿过来做尖端技术还不够,所以主张搞军民融合,把军线民线、军口民口科技资源协调起来,所以我们学习美国,学习发达国家,寓军于民,这是对的。事实上军民融合类似的思想和概念我们国家一直都有,真正提军民融合在2007年十七大就已经提了,后来进一步上升为国家战略明确写入党章。

  我们从这七个关键词,七个战略解读发现,都跟军民科技融合有关,所以我们要更加重视军民科技融合。

  军民科技融合的投资机会多样

  第一个来自于技术进步,会推动装备换代和作训升级,促进国内外防务市场的高度发展。我们现在的国防政策基点是应付和打赢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

  第二个是船舶工程、军用机、空天一体化装备、新材料、虚拟技术支援复杂场景等。

  第三个是混改及资产证券化。国有资产证券化率不高,中央提出来“十三五”军工资产证券化和金融业进一步提升抗风险能力。

  中国也会出现世界级的军民融合科技企业

  我们判断一个事情有没有投资机会,首先要敏锐的观察宏观形势,和经济发展的真实动力是什么,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下一步选股也好,选标的也好,选公司也好要创新。第二是思路要更新,实现中国梦,如果我们军队不强连自保都不行,我们就是有钱也挺犯愁的。

  我今天特地给大家点一些例子,IBM、谷歌、波音、通用汽车、通用动力、劳斯莱斯等等,在他们国家都是军民融合的高科技企业。未来中长期时间中,我们配置科技军民融合的龙头企业和有稀缺性的股权和股票,我认为科技军民融合领域与其他领域相比,不论是拿二级市场指数和一级市场指数对比,大概率能跑赢同类市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quinn,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9/43629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