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四大平台来年大剧新动向:大投资漫改剧扎堆, 正午阳光受追捧

近期密集的发布会后,优酷、爱奇艺、腾讯、芒果tv四家平台都传出了明年的剧集片单。各类大制作剧集、大导演监制网剧、电影大咖转型电视剧市场作品频出,成为了明年值得期待的亮点。
2018-11-23 10:08 · 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  王玉珏   
   

距离2019年还有一个多月,但视频网站之间激烈的内容争夺战已经打响。

近期密集的发布会后,优酷、爱奇艺、腾讯、芒果tv四家平台都传出了明年的剧集片单。各类大制作剧集、大导演监制网剧、电影大咖转型电视剧市场作品频出,成为了明年值得期待的亮点。

数娱梦工厂梳理了四家平台的片单,发现明年“大女主”戏依旧是视频网站的重点,悬疑探险类作品也是四大平台的片单的热门项目。《白夜追凶2》《河神2》《鬼吹灯》系列、《盗墓笔记》系列等作品都将集中上线。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多年积累后,漫画改编剧明年似乎将迎来一轮爆发期。四家平台的片单中不乏大投资的漫改剧:《艳势番之新青年》、刘亦菲主演的《南烟斋笔录》以及真人版《全职高手》据称投资都在3亿以上。

四大平台明年片单中也不乏一些经典老片,包括《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仙剑奇侠传》等经典武侠、仙侠类作品以及《王子变青蛙》《命中注定我爱你》等经典偶像剧,透露出视频网站对于经典作品挖掘再创的信号。

头部比拼激烈,漫改剧受宠

从四大平台的片单来看,各家平台明年都握有不同的“王牌”大剧。

优酷2019年片单中,悬疑剧和古装大剧仍占据较大分量。

优酷不仅拿下了汤唯首部古装电视剧《大明皇妃孙若微传》的独播,还有章子怡的首部电视剧《江山故人》的播出权。在悬疑类作品中,《白夜追凶2》在延续*部的好口碑后,应该会成为优酷流量增长的主力军。

除此之外,优酷自制的漫改大剧《艳势番之新青年》也得到网友期待,将是优酷的重点主推项目。

而从爱奇艺的片单来看,明年计划播出的剧集里,自制内容占比持续扩大,多部自制IP内容实现系列化孵化。例如《河神》《老九门》都将在2019将迎来续集。

其中更突出于其他平台的是,爱奇艺以“大导监制”为卖点的两部自制网剧。一部作品是冯小刚监制的《剑王朝》,另一部则是陈凯歌监制的《外八行》,这也是两位导演首次监制网剧,计划分别在二季度和三季度上线。

在题材内容上,影视剧互翻比例呈现上升趋势。爱奇艺明年将上线剧版《闪光少女》和《七月与安生》。同名电影在前,带来存在天然知名度,但也可能造成“珠玉在前,木椟在后”的风险。

在腾讯明年的剧集片单中,古装作品同样占了半壁江山。在今年《扶摇》《如懿传》播放量超过100亿后,“大女主”剧依旧是明年腾讯的重点推出项目。

其中包括“大女主专业户”杨幂的新作品《斛珠夫人》。而杨幂的另一部作品《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曾创造流量神话后,原班人马的续集作品《三生三世枕上书》被腾讯收入囊中,不出意外会收获一个播放量高峰

除此之外,针对男性用户腾讯也同样进行了储备。不仅包括正午阳光新剧《孤城闭》、猫腻的作品《庆余年》等,还有热门IP改编的《鬼吹灯之怒晴湘西》。

相较其他平台,电竞业务是腾讯发展的独有特色之一。在现今的“电竞热”中,据称斥6亿打造的《全职高手》拥有原作IP的高热度,将成为腾讯宣传的重点项目。

不同于其他三个平台,芒果tv继续主打“青春、爱情”的主题。自制剧中《陪你到世界之巅》《你好,对方辩友》《出线了,初恋》都是具有芒果tv特色的小体量青春剧。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芒果tv不仅有杨幂、霍建华再搭档的《巨匠》、聚焦青春校园与家庭成长话题大剧《少年派》等重点剧,大剧独播比例也有明显提升。

同样是漫画改编的《南烟斋笔录》是芒果tv明年的独播剧重头戏。这部剧在制作上下足了工夫:全剧共设计角色55个,男女主角的服装超过200套,制作服装总数超4000件,设计制作各类道具千余件。

为了更好呈现《南烟斋笔录》原作的唯美场景,剧组更是耗时3个月实景搭建占地总面积12000平方、建筑面积3500平方的南烟斋。

现实题材vs古装大剧

而多家平台瞄准的“九州IP”大剧《九州缥缈录》被腾讯视频和优酷视频收入囊中。这部剧筹备两年,拍摄周期9个月,辗转新疆、襄阳、北京、苏格兰等地,算得上是2019年最值得期待的作品之一。

《九州缥缈录》的原著小说在豆瓣平均分相当高,原著作者江南此次也参与了编剧工作,对改编或许会带来一定保障。

《九州缥缈录》的导演是张晓波,他此前并未执导过古装剧。但他此前执导的作品在豆瓣上得到了评价都还算不错。

无论从阵容还是投入分析,这部作品都会是明年剧集市场的重头戏。

另一部被四大平台一同看中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拍摄时经历了赵丽颖与冯绍峰的热恋,在主演阵容上更搭配了因《镇魂》而迅速蹿红的朱一龙,为该剧带来了不错的热度。更重要的是,这部剧是正午阳光出品。

腾讯视频在前不久的V视界大会上介绍,腾讯视频2018年播放量TOP45的电视剧作品中,非大IP、非流量明星的电视剧占比高达62.22%。

腾讯视频总编辑、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王娟表示,伴随着大明星大IP热退潮,用户将更加“挑剔”,未来好作品将需要满足用户心理诉求、制作精良、有创新、且尊重内容本身规律。

四大平台在未来的大片采买方案中均将新题材纳入了考虑,其中现实题材得到了一致关注。

《拼图》是由公安部金盾影视文化中心、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联合出品,郑晓龙导演。之前同类型剧《人民的名义》脱颖而出,成为收视黑马,此类现实题材的影视剧目前广受观众青睐。

在《琅琊榜》《伪装者》为正午阳光打下优质口碑基础后,正午阳光的剧集自然也成了明年四大平台眼里的香饽饽。

由王凯主演的《大江大河》将于明年在优酷、爱奇艺和腾讯同时上线,这部作品不仅是一部年代剧,更是一部献礼剧。

《大江大河》是一部聚焦改革开放前后的献礼剧。正午阳光团队作为从山影走出的“国家队”,之前也有源源不断的优质内容产出,这样一部“苗正根红”的《大江大河》能被多家青睐,不足为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