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再次发声:未来30年,人们一天可能只需工作3、4个小时!

“不让孩子去学琴棋书画,我保证30年后孩子们找不到工作,因为他没有办法竞争过机器时代!”
2018-11-26 08:36 · 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  唐一   
   

马云今年在日本早稻田大学发表演讲:

未来30年后,人们一天可能只要工作3、4个小时,一周只要工作4天!

他是这么说的:

“无论你喜不喜欢它,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都在发展。20年后,很多工作都会被机械和机器人替代,人工智能会让机器变成和人一样,技术正在改变世界。制造业不再创造就业机会,服务业将创造所有的工作岗位。

随着科技的进步,特别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单纯付出劳动力的工作已经越来越少,未来将是知识创造者的世界!

无人时代,未来已来!


不管你愿不愿意承认,人工智能的时代,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

阿里无人酒店:


今年11月初,阿里“未来酒店”正式开业,酒店全流程采取无人化操作,从入住登记、住宿到退房,全程由机器人提供服务。

客人到达酒店,会有一个1米高的机器人进行接待,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将客人的样子录入程序

之后,客人就能通过“刷脸”自由进入酒店,享受酒店的所有服务。

客人步入房间,所有设备自动开启,客人不用动手,只需对着天猫精灵下达指令,就能一切躺着进行。

去餐厅吃饭,人脸识别会识别出他的房间号和身份,所点的餐品会自动记录到消费清单。

想要退房,只要在手机上轻轻一点,系统就会弹出客人的所有消费金额,点击确认随时就能离开。

海底捞“无人餐厅”:

今年10月,海底捞斥资1.5亿打造的“无人餐厅”在北京正式营业。

店里没有洗菜工、没有配菜员、没有传菜员,只有一根根机械手臂。

就连店里表演拉面和美甲擦鞋的服务员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360°全屋环绕式立体投影,5块超大穹顶屏幕。

等位点餐,到厨房配菜、调制锅底和送菜,都融入了一系列“黑科技”,高度实现了“无人化”服务。

不光是海底捞,2017年10月,马云的无人餐厅亮相,顾客通过餐桌自助点餐,吃完饭费用会自动通过支付宝扣除。

京东无人快递:

除了餐厅、酒店,流水线上的工人也越来越少了...

在京东的一个分拣车间里,有300个机器人正在分拣,单小时处理能力达到12000件。

机器人能根据货物上的二维码,准确把货物投入相应货物口。

如果没电了,它们还能自己去找充电桩补充能量,所以能够24小时不间断工作。

当使用了机器人之后,工作环节从6个变成3个,原有的300名分拣员工,现在不到20人!

无人码头:

2017年5月,亚洲*全自动化码头在青岛港启用。

30多辆无人驾驶的导引车,运载着70吨的集装箱,来回穿梭,误差不会超过2厘米。

从集装箱吊运、转移、运输,整个过程完全由机器人自动完成,人员节省70%,工作效率提高30%!

惊讶吗?在你还沉浸在按部就班时,这个时代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无人餐厅、无人旅馆、无人快递...人工智能的出现,让出卖劳动力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不仅是服务行业

更多工种将被取代!

新闻记者:

之前九寨沟地震发生18分钟后,中国地震台网的机器,写了一篇新闻稿,用时25秒;

今日头条上,一个叫小明的机器人截止今年5月,已经完成5139篇体育新闻类报道,总阅读量超过1800万!

金融工作者:

2000年,高盛位于纽约的股票交易部门有600个交易员,现在只剩下2个交易员,剩下工作全部由机器包办。

原来,摩根大通等金融机构,开发了一款金融合同解析软件COIN,律师和贷款人员每年需要360000小时才能完成的工作,COIN只需几秒就能完成。

8年前,欧洲*金融控股集团UBS的交易大厅热闹非凡;再看今天,空出来的位置,都是被机器人取代的。

律师、会计:

在美国打官司很贵,因为打一个官司基本要读上百万份法律文件,因此一次官司花费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美元都很正常。

但美国有一个法律公司,花了1万多美元,买了一个自然语言系统读了200多万份法律文件,最后花了7万美元打赢了一场官司。

除此之外,翻译、设计师、中介...很多对专业技能要求非常高的工作岗位,最后都会被人工智能取代!

斯坦福大学教授卡普兰做了一项统计,美国注册在案的720个职业中,将有47%被人工智能取代。

在中国,这个比例可能超过70%!

看着这个能蹦能跳的“波士顿机器人”,你会不会有一种油然而生的危机感?

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如此评价:

“我们马上就完了。面前这个机器人再发展几年,它的速度到时候我们需要借助闪光灯才能看清它,做美梦去吧……”

在人工智能时代

这6点能力你必须具备!

看到这里,或许你已经有点心灰意冷了,如果人工智能再这样发展下去,人类岂不是要被完全取代了?!

非也,面对汹涌而来的人工智能,其实我们也不用惊慌,就像100多年前铁路出现时,固然抢去了不少挑夫的活,但也诞生了200多万铁路工人。

技术的变革,固然会消灭一批低端、繁重的工作,却会创造一大批更高端、更需要智慧的岗位。

但前提是,科技进步了,你也要跟着进步。只有适应时代的发展,才能找到一份工作。

不然工作有的是,你不能胜任,那谁都怨不了。

最近有一条新闻:AI应届博士年薪80万!

你看,不是找不到工作,真正的人才,大把人抢着要!

那么,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你该怎么办?

在未来,你应该着重培养这6种最重要的能力!

一、不只有功能,还重设计。

光是提供堪用的产品、服务、体验或生活形态,已经不够了。如今无论为赚钱或为成就感,都必须创作出好看、独特或令人感动的东西。

二、不只有论点,还说故事。

现代人面对过量信息,一味据理力争是不够的。总有人会找到相反例证来反驳你的说法。想要说服别人、灌输信息,甚至说服自己,都必须具备编织故事的能力。

三、不只谈专业,还须整合。

工业时代和信息时代需要专业和专才,但随着白领工作或被外包出去,或被软件取代,与专业相反的才能也开始受到重视:也就是化零为整的整合能力。

今日社会最需要的不是分析而是综合──综观大趋势、跨越藩篱、结合独立元素成为新好产品的能力。

四、不只讲逻辑,还给关怀。

逻辑思考是人类专属能力之一。不过在一个信息爆炸、分析工具日新月异的世界里,光靠逻辑是不行的。想在未来继续生存,必须了解他人的喜好需求、建立关系,并展现同理心。

五、不只能正经,还会玩乐。

太多证据显示多笑、保持愉悦心情、玩游戏和幽默感,对健康与工作都有极大好处。当然该严肃的时候要严肃,不过太过正经对事业不见得有益,对健康更有害。在感性时代,无论工作还是居家,都需要玩乐。

六、不只顾赚钱,还重意义。

虽然逻辑思考也是人类专属能力之一。不过这个信息爆炸、云计算日益发达的时代,逻辑能力将被取代,想在成为未来主导者,必须了解他人的喜好需求、建立关系,并展现同理心。

比如产品功能很重要,但设计更重要。功能的东西我们已经不再需要考虑,机器会将它越来越完善,我们只需要考虑这种东西样子,它可以折射出一种怎样的人文精神?

马云曾说:

不让孩子去学琴棋书画,我保证30年后孩子们找不到工作,因为他没有办法竞争过机器时代!”

一味卖死力气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是吃脑子的时代!

比力气、比效率,我们是比不过机器人的,*能比的,就是我们的创造力。

我们*能做的,就是解放自己的大脑和思想,让自己的思维,跟上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