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平台视野、行业视野到时代视野,王娟解码腾讯视频的担当和使命

2018年行至尾声,2019年飘然将至,王娟给出了她的十六字箴言:“保持初心,敬畏内容,专注创造,凝心聚力”,而这也是在这个*的时代,包括腾讯视频在内的所有视频平台,在时代命题下的突围点,时代视野、平台视野和行业视野缺一不可。
2018-11-30 08:37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肖晓   
   

当下正处在网络视频发展的黄金时代,年初便有机构预测,今年全国在线视频市场规模有望突破千亿;截至6月,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6.09亿,较去年末增加3014万。极速扩张的市场规模和迅速增长的用户规模,都在表明,网络视频作为大众文化娱乐消费最主要的形式之一,已然成为时代标签。

站在新起点上,时代和观众再次对网络视频提出了新要求。腾讯视频作为视频平台的领跑者,在这个时代命题下又有着怎样的突围之道呢?11月29日,在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腾讯视频总编辑、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王娟发表了“着眼新视野 践行新使命”主题演讲,与业内人士共谋发展。

献礼主题+中国名片,

腾讯视频的时代视野

前段时间,关于“筷子文化”,腾讯视频推送了一则央视新闻发布的公益广告《你真的懂中国的筷子吗?》,引发了大量年轻用户的围观,推送18小时累计播放量超过了1500万。视频的信息与用户的家国情怀产生共振,进一步强化了话题的热议度,形成了一个正能量的信息热岛。

这是王娟分享的一个小案例,在她看来,互联网时代,网络视频成为引导舆论发酵的重要途径,也要肩负起树立文化自信与增强文化力量的责任,不辜负时代赋予的使命。

“时代视野就是要与时代同呼吸,发挥创新力和创造力,拿出优秀的文化作品来体现新时代的精气神”,王娟说。2018年和2019年作为纪念改革开放和建国的重要节点,刻录时代风貌的献礼题材无疑是最强音符。

进入11月,献礼题材抢占电视荧屏成为主流,后期还将有《大江大河》《面向大海》等剧集加入,并持续到明年;同时,各大导演、编剧等从业人士也早早聚焦于此,掀起了献礼题材的筹备拍摄浪潮。

“腾讯视频早在2017年便开始着手规划以‘激荡改革四十载、瞭望传奇新时代’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王娟解释道。视频平台作为文化传播的重要阵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入献礼音符中也成为今年的*特色。

据了解,除了以纪录片《我们身边的四十个细节》、《扶贫1+1》、《那年1987》等多个文化项目组成献礼矩阵外,腾讯视频还将网络视频的传播特色运用在时代命题下,借助大数据以及强大的运营优势,助推这些反映时代风貌、改革进程的作品*程度和用户产生共鸣。

“传递时代风貌的同时,我们还要走出去,打造更多既有全球视野,又不失中国气质,既有创新创造,又有时代共鸣的中国名片”,王娟指出。据了解,目前腾讯视频已经推出了20多部电视剧、10多部综艺在海外平台播出,掀起了出海浪潮。

剧集方面,《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快把我哥带走》《惹上冷殿下》也先后登陆Netflix,成为国产剧出海的重要组成部分。综艺和纪录片方面,《明日之子》和《风味人间》先后出征戛纳春季和秋季电视节,成为“中国智造”的代表,后者更是登陆东南亚并创下中国纪录片国际同步播出的最快纪录。

“我们的另一纪录片《风味原产地》在国内尚未定档的情况下,已被Netflix提前*预购,这也是中国纪录片首次发行至Netflix,同时创下国内纪录片最快发行的新纪录。”王娟透露道。搭载着影视剧出海的浪潮,中国文化也必将漂洋过海,形成独特的中国名片。

付费会员达8200万,

腾讯视频如何“不负好时光”?

视频行业迅猛发展,市场格局初定,如何稳站*梯队*位置,在娱乐信息轰炸和短视频直播挤压市场的情况下,持续加固老用户、吸引新用户并成为付费会员,是视频网站面临的*考验。截至9月,腾讯视频付费会员数已达8200万、且29岁以下年轻受众占比高达7成,这样成绩的达成依托的正是其对用户的深耕服务和对内容为王的深刻践行。此外平台上全年龄、各层次受众的集中,都对视频平台的内容建设和用户体验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了满足用户多元化的内容需求,腾讯视频的内容矩阵品类多达70余种,不仅包含影剧综等常见品类,动漫、音乐也都是其发力点。用户体验上,通过AI技术的精准分发,实现内容和用户的高度匹配,让所有人在其中快速找到自己想看的内容,真正做到“千人千面,精准触达”。

作为制播一体化平台,内容制作自然是不容忽视的领域。坚持以“小成本,大情怀”承载“正能量”,是王娟提出的腾讯视频内容制作方法论。当然这一点亦是对11月27日,全国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工作会议上,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提出的“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践行。

这样的内容在腾讯视频上不胜枚举,比如《奇遇人生》成为小成本成就口碑综艺的代表;《一本好书》以创新形式号召年轻人重回阅读时代,推荐书籍《月亮与六便士》《人类简史》等更是登上电商网站书籍销售榜前列;《心动的信号》《幸福三重奏》聚焦当下年轻人的情感困境和现状,让综艺始于娱乐,最终反哺行业发展和现实生活……

作为价值观传递的最重要载体,腾讯视频一直很重视对正向价值观的传递,今年以来也在多个项目上初见成效。自制剧《忽而今夏》借助人物追逐梦想的奋斗过程向年轻人传递坚持梦想、不懈努力的正能量;动画方面《豆乐国学》《观海策》以影视表达激活传统文化,让年轻文化与传统文化碰撞出新的火花。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视频还大胆将“正”与年轻人的“燃”结合起来,拓展热血青春、体育励志等题材类型。上周收官的《超新星全运会》便是其中代表,节目按照专业赛事的标准来打造,演艺圈新生力量以运动员身份参与其中,热血燃情,而他们身上展现的克服困难、挑战自我的体育精神,也在激发更多年轻人参与全民健身的热潮中。

助推行业自律自净,

腾讯视频的“行业使命感”

2018年是腾讯视频收获的一年。而站在行业视野,腾讯视频从未放松作为视频平台头部领跑者的行业使命感。“时刻保持清醒,坚定正道,自律自纠,重塑行业规则,推动行业正向发展”,在王娟看来,作为制播一体化的平台,腾讯视频需要有放眼未来的行业视野。

今年对影视行业来说是特别的一年,税务调查、收视造假、艺人艺德、天价片酬等等,一次次掀起舆论风暴。今年,腾讯视频联手行业伙伴发布《关于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业不正之风的联合声明》,为风行了三年的天价片酬浇上了一盆冷水,掀起了巨大的舆论浪潮。在业内人士共同助推下,11月初广电总局发布“限薪令”进行官方约束,以正行业之风。

王娟亦对此表示:“我们希望从自身做起,推动行业标准建立,整肃内容生产秩序,让网络视听回归内容”。当然,这种行业自查还作用于其一直坚持的不盲目跟风市场、和对优质内容的输出。

经历了2017年的集中轰炸后,昔日百战百胜的“IP+流量明星”模式不断失灵,市场和观众开始重新定义优质作品,圈层爆款、垂直细分爆款不断凸显。而在这方面,腾讯视频显然始终保持着清醒。

同时,网络视频的发展不应该以透支下一代的未来为代价,腾讯视频还很看重对年轻一代的成长保护。目前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加铸技术城墙,严查不良视频发布,全力为小朋友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网络空间;二是发起了成长护航行动,与行业各界共同探讨保护下一代的视听环境健康的务实举措。

2018年行至尾声,2019年飘然将至,王娟给出了她的十六字箴言:“保持初心,敬畏内容,专注创造,凝心聚力”,而这也是在这个*的时代,包括腾讯视频在内的所有视频平台,在时代命题下的突围点,时代视野、平台视野和行业视野缺一不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