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新了·故宫》成同类节目最低分,故宫的“带货”综艺欠缺了点什么?

故宫已经是国内最擅长营销的“网红博物院”。豆瓣9.3分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曾引发了故宫志愿者狂潮。今年初引起广泛关注的《国家宝藏》中,故宫也是得到了重要呈现。
2018-11-30 12:58 · 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  王玉珏   
   

故宫这次不修文物也不介绍宝藏,要上新了。

最近故宫博物院首次以出品方的身份,联合北京卫视共同制作了一档新综艺《上新了·故宫》。

故宫已经是国内最擅长营销的“网红博物院”。豆瓣9.3分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曾引发了故宫志愿者狂潮。今年初引起广泛关注的《国家宝藏》中,故宫也是得到了重要呈现。

不仅只有影视作品,故宫已经和腾讯、阿里巴巴达成了深度合作,推出了一系列包含表情包、游戏元素、数字故宫在内的现代化产物,更不用说故宫早就在淘宝开店卖周边了。

不过与其他故宫类节目不同,《上新了·故宫》将目光瞄准了故宫特色的文创产品。让当红的明星作为文创新品开发员,在参观故宫的同时提供制作文创产品的创意,并以此过程来宣传故宫文化。

目前这一档真人秀节目已在豆瓣收获了8.2分的评分。这个成绩对大多数综艺节目来说算是相当出色了,但对比之前的故宫相关节目却有差距。

以故宫为背景的纪录片不在少数,而近两年来《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等文化综艺及纪录片让故宫摇身一变成为了“网红”,工匠精神和历史藏品也成了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相比之前停留在鉴赏和文化普及层面的节目,从文创角度入手的《上新了·故宫》显然希望更进一步,肩负“带货”功能。这样的尝试,成功了吗?

故宫的新综艺:从文化推广到“带货”

35%未曾对外开放的故宫神秘区域、懒洋洋的御猫鲁班、穿梭在故宫里的好奇少年邓伦、探究皇帝内心的穿越剧情……这些构成了《上新了·故宫》的新看点。

常驻嘉宾邓伦和周一围以文创新品开发员的新身份在节目中分成了两个小分队,各有使命。

邓伦与每期的飞行嘉宾在专家的陪同下探索故宫里那些神秘区域,在参观寻宝的同时介绍建筑宝藏和科普历史。故宫更是向观众们展现了掐丝珐琅、双面绣、竹簧雕刻、竹丝镶嵌等各种工艺和精巧的物件。

*期节目就选择了尚未开放参观的乾隆花园,探秘了包括倦勤斋和符望阁在内的建筑的内部构造。带观众领略了沉香嵌玉花窗、符望阁藻井、用竹簧雕刻工艺制成的《百鹿图》、倦勤斋通景画、具有裸眼3D效果的紫藤萝天花板等等令人大开眼界的清朝工艺品。

周一围的部分则效仿了《国家宝藏》的经典桥段,他成了每期剖析历史故事和历史人物小剧场的主角,通过演绎让观众能够更快进入人物的内心,了解历史故事。

整档节目不仅自带冒险的氛围,节目中大量出现的故宫猫悠闲踱步的镜头更是让《上新了·故宫》比起以往的故宫类节目少了很多厚重的历史感,变得更加活泼,更贴近年轻人的喜好。

光看前半段《上新了·故宫》就是一档氛围活泼热闹的故宫介绍+寻宝真人秀,而从后半段开始则迎来了这档节目的重点——由设计师和高校学生一起构思,通过当期主题设计一款文创产品,后续进行上架销售。

*期的文创产品“美什件”融入了雀鸟缠枝、宫灯和铜镜的传统元素打造了一款时尚彩妆。节目播出后已在某购物平台上开始销售,比起故宫之前售卖的小物件价格贵了不少,但仍受消费者的喜爱。甚至后续制作的仙鹤纹样家居服套装也成为了爆款。

但对于这种形式融入综艺节目,观众褒贬不一。这样一个太“接地气”的综艺让一些观众觉得故宫不再阳春白雪,染上了些许“铜钱味”。

虽然《上新了·故宫》的豆瓣评分有8.2分,但仍是《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三档节目中*分。观察豆瓣评论可以发现,不少差评认为节目主线结构混乱、主次不清晰。

每期1小时的节目里,节目组显得非常忙碌,既要拍摄故宫猫,又要做明星真人秀,还要插入小剧场,最后还要推出文创产品。但关于重点文化宣传的桥段和探索故宫的内容就显得太过走马观花,嘉宾和节目组每到一处并没有多停留,所有科普与平时旅游时导游寥寥几句的简介差不多。

虽然如今大多故宫类节目都以简单直白的语言讲解,利用能与观众互动的方式将文化断层连接起来,但节目中出现的各种品牌植入,却给人一种割裂感。

例如第二期节目中出现的“蟒袍”,官方后期在平台上补充了很多关于戏服的知识,这些有意义的科普却没有在节目中展现。

这些没有深入的浅尝辄止,让本该成为核心的文化普及、传播停留在了表面。

故宫如何走上“网红之路”?

故宫的“网红之路”由来已久,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故宫独具特色的周边文创发展。

2017年,故宫博物院通过自营、合作经营和品牌授权,文创产品收入超10亿元,文创产品种类接近1万种。故宫博物院也凭借各类萌式小物件、精巧又富有文化气息的家居产品,成为了国内的“网红博物馆”。

其实早在2013年故宫文创产品已有发展趋势。台北故宫博物馆推出的系列“朕知道了”的纸胶带,一经发售就收到好评,当年的销售量超过18万件,一度断货。

这让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认识到了文创产品的庞大市场。在单霁翔前往台北故宫进行实地考察后,北京故宫的开始了属于自己的文创特色发展之路。

其实在《上新了·故宫》之前,故宫的文创产业链已经基本成型。

淘宝上,故宫博物院相关的官方店铺就有3家:售卖文化创意生活用品的故宫博物院文创旗舰店、主打萌系路线并助推故宫成为“网红”的故宫淘宝以及出售书籍字画的故宫博物院出版旗舰店。

三家店铺平均关注粉丝约159.5万,故宫淘宝以萌系小物件和各类俏皮的产品名圈粉无数,粉丝数高达304万。其中以“网红”故宫猫为形象推出的迷你故宫小猫猫摆件月销量超过1.8万,这些产品使600岁的故宫以一种新形态重新焕发出新的意趣。

而依托着《上新了·故宫》这档节目,淘宝上又出现了一家同名的旗舰店,专门销售节目相关的文创作品和节目衍生品。

走上“萌萌哒”路线的故宫,以各类文化创意产品打破了人们对博物馆的周边文化产品的刻板印象,不再只是书画、瓷器、钟表等不易携带的“旅游纪念品”。

现如今不止这些萌系产物,更多富有传统美的周边也越来越受到年轻人喜好。

目前北京故宫博物院已经将这条文创之路走得更加产业化。

根据天眼查的资料,故宫博物院属于事业单位,法人是现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故宫博物院对外投资三家企业,分别为北京故宫文化服务中心、北京紫禁城窑厂、故宫博物院餐饮服务部,出资均为100%,其中后两家显示注销。

北京故宫博物院拥有实际控制权公司共14家,其中北京故宫文化服务中心对外投资了10家企业,是故宫博物院的实际运营主体,多数都是关于文创类产品公司。

根据国家文物局官网的文章,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曾透露,故宫博物院专门从事文创工作的工作人员达到了150多人,他们分布在文化创意产品策划、设计、生产、销售各个环节。

近几年故宫的文创IP产业发展确实为很多博物馆带来了新思路,从文创角度入手也为故宫相关的文化节目提供了新的角度。只不过从这次《上新了·故宫》的评价来看,如何平衡节目“带货”功能和节目的观赏性、教育性,还需要进一步的思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