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浦东拥抱电竞,上海高度、上海速度之后,是上海手速吗?

11月28日,上海打造全球电竞之都·浦东电竞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浦东新区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举行,DOTA官方赛事TI9和*荣耀冬季赛等正式搬到浦东、腾讯电竞、网易赛事公司、*世界等大企业纷纷落地,备受期待的STEAM CHINA也正式公布。
2018-11-30 13:01 · 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  张子龙   
   

昨日,雾霾弥漫的上海搞了一个电竞产业的大新闻,各种重磅项目和政策先后落地:

11月28日,上海打造全球电竞之都·浦东电竞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浦东新区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举行,DOTA官方赛事TI9和*荣耀冬季赛等正式搬到浦东、腾讯电竞、网易赛事公司、*世界等大企业纷纷落地,备受期待的STEAM CHINA也正式公布。

大会还提到,在浦东“先行先试电竞运动员注册制等举措”,更是引发轩然大波。

“不愧是魔都。”

一位行业人士感慨。时间回到2004年,刘翔在雅典奥运会夺冠,也是那年麦克摩尔为姚明拍摄了一部NBA纪录片《姚之年》,从此上海有了自己的高度和速度。这十多年,上海在体育专业化和商业化方面继续领跑,但在明星运动员培养方面确实稍显沉闷。

上海高度、上海速度之后,

是上海手速吗?

时代潮流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就在半个月前当IG夺冠时,还有体育人士跳出来大声疾呼:电竞不是体育,今天东南亚运动会组委会刚刚宣布,将电竞纳入比赛项目而非表演项目,据说最近在印尼雅加达,年轻人们骑着摩托聚到一起,等几个小时,就为了看一场电竞赛事。

手速也是速度,在争论中,电竞产业正以每年20%的增速爆发,商业力量已用脚投票,把电竞强行纳入体育,城市的争夺战已经打响,上海准备再做一次排头兵。

如今,上海在体育专业化和商业化两方面的探索,依然走在全国前列,从全球*网红店到双11剁手节,上海都会圈上亿人口在潮流文化方面展现出的消费力,其他地区无法比拟。

“虽然部分游戏已经开始尝试主客场制度,但上海的电竞氛围还是国内最*的。”B站电竞BLG俱乐部一位管理人员向数娱梦工厂表示。

他指出,任何一个电竞小镇和政府扶植的电竞产业园区里想要形成一套完整的电竞上下游公司落地都需要大量时间和资源的沉淀。

“通俗地讲:在上海做一个大型比赛,游戏公司发出招标方案,主办方电竞公司制作赛事及直播方案,承包搭建单位承接舞台场地,直播平台洽谈直播事宜,艺人经纪公司提供艺人报价和出场时间,广告公司发起赛事宣传,到俱乐部报名参与赛事,高校电竞社团发起组织…这些都可以在上海迅速发酵,短时间内高效并且完成各个环节。每一个环节都有很多的高质量团队可以选择。这就是核心竞争力。”B站电竞BLG俱乐部这位管理人员表示。

除此之外,此次浦东提出的电竞运动员注册制度对上海电竞产业会带来什么影响?上海市电竞行业协会秘书长徐波向数娱梦工厂透露,运动员注册制的最终目标是培养出上海像姚明、刘翔那样的著名运动员。

“在没有运动员注册,之前电竞只能称为选手,其运动员和运动的属性目前还是不被认同和接受,我们从*步运动员注册开始,进行身份认定,完成从电竞运动员对玩家身份的切割”徐波表示。

华体电竞一位行业人士则评价称,“一个地方性协会开始了电竞实行系统规范管理体制,地方性制度先行试行,做个榜样,行业需要规范才能步步入奥(运会),给其他的地方性协会做个榜样也是件好事儿。”

谁才是上海电竞的制高点?

浦东or静安

据了解,将落地浦东的还有网易游戏开发的《决战!平安京》赛事项目,网易未来将把包括俱乐部的设立、选手培养、赛事的落户等一系列相关产业链落户临港。

“去浦东,浦东就是上海,上海就是浦东。”《让子弹飞》里的一句话让电竞巨头们心动。

“电竞建设涉及到很多要素,特别是在顶层设计都在摸索,浦东先行先是有先发优势,包括Steam平台等在浦东落户之后,未来可以发掘更多电竞项目,也可以刺激国内企业研发。”上海市电竞行业协会秘书长徐波指出。

可以肯定的是,浦东在建设电竞高地方面,最突出的特色是开放,事实上,自贸区在落地之初,游戏产业正是引进的大头,XBox、PlayStation等产品服务的引进都从自贸区落地,而此次Steam中国平台在浦东落地,最吸引人的地方也在于带来的海外游戏资源。

然而,有意思的是,在上海想要做电竞制高点的还有静安区,在和闸北区合并之后,静安区的大宁地区已成功孵化了几年的电竞相关产业。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电竞行业资深人士对数娱梦工厂表示,相比于浦东,静安区在发展电竞产业方面有先天优势。“电竞是产业资源的一个集合,需要有大鱼、小鱼、有虾,目前从上海来看,这个产业集群真正成熟的只有大宁是OK的。”她指出,灵石路在电竞产业孵化方面已经有五六年了,也有头部平台和赛事,”没有头部赛事,电竞建设无从谈起。”

关于静安区对电竞的号召力,一个侧面证明是,WE战队虽然落地西安,但总部还在静安区的灵石路那边。

但浦东在电竞方面的决心和潜力显而易见,据悉未来浦东还将建设几个大型的电竞场所。而此次大会的签约项目方之一、柒羽互娱创始人刘博向数娱梦工厂透露,此前公司在闵行,但随着明年有几个重点项目将落户浦东,浦东新区的有关部门已经鼓励他们把总部签到了浦东金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