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黑洞投资杨蓉:要发挥自身优势,打造现象级IP产业

11月29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发展论坛”在广州羊城创意产业园举行
2018-12-03 16:18 · 投资界综合     
   

11月29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发展论坛”在广州羊城创意产业园举行。本次论坛为“第二届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分论坛之一,由中国文创产业大会组委会、广东省粤港澳促进会主办,广东拙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论坛邀请了国内外多位行业知名嘉宾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培育可持续的文化创造力,推动多元文化交流融合,促进产业跨界链接、合作和国际化对接进行了讨论。

打造“互联网+文创”模式

来自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纪纬纹在演讲中表示,“文化创意产业能为整个区域的软实力快速提升增加无限可能。而软实力的提高,进而也会带动社会竞争力以及经济竞争力提升。”

英国BOP文化创意产业咨询公司副总裁康岚(Conor Roche)则围绕中英两国在文创产业方面的机遇与挑战展开了论述。作为文创产业走在世界前列的英国文创工作者,康岚认为中国的文创产业有很大的潜力,接下来的重点应该落在创意人才的培养以及加快创意产品的落地和出口上。

作为文创产业观察者的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所长杨晓东则提出要搭建数字文创平台和促进文旅融合的大趋势,打通互联网技术革新与文化产业创意的结合,以实现互联网+文创模式。

应更注重文创的变现能力

在当天的圆桌论坛上,黑洞投资合伙人、极米科技联合创始人杨蓉与来自英国的著名经济学家、“世界创意产业之父”约翰·霍金斯(John Hawkins),加拿大魔方文化发展公司总裁丹尼尔·比颂耐特(Daniel Bissonnette),澳门漫画从业员协会会长、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副主席黄天俊围绕中国文创产业与IP运营等相关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杨蓉表示,“市场上的优质IP是很稀缺的,而想要生产好的IP也并不容易,就像天使投资一样概率很低,一个好的IP需要很长时间的培育过程,很多都需要五六年的时间去积累用户,因此需要投资者拥有足够的耐心。”

针对中国应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与世界竞争打造现象级IP产业。杨蓉认为,从文创投资的角度来看,中国从来不缺乏创意和创新,比如《西游记》、金庸武侠小说。和国际*的差距在于全球视角,以及运营变现能力还没完全跟上,相信通过后续对IP的运营和打造,会实现弯道超车,让富有中国文化底蕴的好IP走向全球。

对此,黄天俊也表示认同,在他看来文创产业工作者应更注重版权问题,在区域化产业交流合作的过程中,版权就是变现能力的体现之一。

丹妮尔·比颂耐特认为,中国市场是世界目前最庞大的,如果想要在当地市场发展,就必须要学会如何讲好自己的产品故事,要掌握市场走向,了解受众的喜好,才能更好的吸引他们。这不仅在中国,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都一样。

论坛最后,约翰·霍金斯提出了促进文化融合、迸发创意的建议,倡议大家要身体力行,主动参与到粤港澳大湾区乃至整个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构建当中。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