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爱奇艺尖叫之夜背后:不断进击的娱乐生态帝国

这场汇聚了吴亦凡、G.E.M.邓紫棋、易烊千玺、鹿晗、Ninepercent等多位一线艺人,以及今年爆红的爱奇艺独播网剧《延禧攻略》一众主演,是一年一度的爱奇艺尖叫之夜。
2018-12-04 07:36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娱乐资本论   
   

12月1日晚,尽管入冬的北京已经寒风凛冽,北京某体育馆内却热闹非凡,不见一分寒意。随着TFBOYS的师弟团台风少年团带来的开场秀拉开了整场活动的帷幕,华少与朱丹阔别十一年后再次同台,接着,便是如海浪般一波接着一波的尖叫声。

这场汇聚了吴亦凡、G.E.M.邓紫棋、易烊千玺、鹿晗、Ninepercent等多位一线艺人,以及今年爆红的爱奇艺独播网剧《延禧攻略》一众主演,是一年一度的爱奇艺尖叫之夜。

尖叫之夜是爱奇艺对中国娱乐产业进行致敬的行业活动,是对整个行业在过去一年的总结和盘点,对优秀的人和内容颁发荣誉。整场活动不仅涉及艺人,更是覆盖出品人、制片人、编剧、导演、主持人等产业链上的多个工种,力求打通产业链上下游,进行一场透彻的行业沟通和交流。

到今年,爱奇艺尖叫之夜已经进行到第五年,渐渐发展成为一个独立的IP,也侧面折射了爱奇艺的发展史。 那么,从尖叫之夜,我们可以看到爱奇艺平台在内容和用户体验上的哪些硬实力?

科技赋能+深耕内容,打透年轻用户的娱乐狂欢

爱奇艺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9月底,爱奇艺会员数量达8070万,同比增长89%。爱奇艺平台的会员收入达到人民币29亿元,首次超过了广告营收,成为*大收入来源。

漂亮的成绩单展现着爱奇艺愈发庞大的用户规模和市场份额,这群飞速增长的泛娱乐消费群体有着显著的年轻化属性,具备巨大挖掘潜力,也对平台提出了更高的需求。

相比老用户,以年轻人为代表的新增群体对优质内容的需求更为旺盛,也追求更良好的互动体验和社区化氛围,与此对应,一旦收获了他们的喜爱,便可以获得一群与平台粘性更高、互动性更强的忠实消费群体。

而爱奇艺经过了不断的探索,在揽获这类用户群体时的思路已经变得十分明晰。从本次尖叫之夜便可以一窥其打透年轻圈层的方法论。

尖叫之夜当晚,借助于人工智能、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一系列“黑科技”,爱奇艺实现了用户与现场的实时互动,多样化的科技手法让娱乐形式变得多元化,也彻底打通了线上线下通路。

这样的赋能手法正展现着爱奇艺在科技领域的深耕。早在四年前,爱奇艺便开始在人工智能领域展开布局。用互联网观察家王冠雄的话来说,“爱奇艺是最早闯入智能视频这片未知海域的航海家。”

在今年,这样的科技服务用户理念得到了不断的落地,线上,基于爱奇艺的强导流能力和用户兴趣识别能力,“只看TA”、ZoomAI、蒙版弹幕等AI技术创新功能不断优化用户的观看体验。线下,AI、AR、VR等技术与各大活动的结合给用户带来了全新的视听体验,强化着消费者对平台的科技认知。

以尖叫之夜为例,“AR扫一扫”、“触发实景AR嘉宾形象”、“尖叫解锁花路”等创新玩法便有效联动了广大用户,深度触达着年轻群体。

内容层面,本次尖叫之夜围绕戏剧、音乐、综艺、电影、艺人五大领域发布了近30项荣誉,参考维度包含内容热度、电影票房、搜索直播等数据,“年度剧王”、“爱奇艺VIP会员的选择”、“年度网络大电影”、“年度综艺节目”等荣誉类型覆盖了各类用户关注的方方面面,达成了一次对娱乐行业全面、系统的梳理。

由于选择对象交由全网广大用户,选取出的荣誉充分展现了用户在线上内容层面的各类需求。以综艺为例,代表青年文化的网综《偶像练习生》,诠释说唱文化的《中国新说唱》,发扬街舞文化的《热血街舞团》都在尖叫之夜上进行呈现,这些充分反映年轻人喜好的节目也是爱奇艺为用户发声、尊重用户选择的体现。而关键团队的舞台演出也成为了爱奇艺呈献给广大用户的*回馈。

借助尖叫之夜,线上用户参与选择的优质节目在线下获得了落地呈现,年轻人喜爱的娱乐内容以更具互动性的形式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最终打造出一场从线上席卷至线下的盛大狂欢,也直接拉近了爱奇艺与年轻用户的距离。

去年起,爱奇艺接连拿下多位明星艺人的生日会直播版权并形成“奇妙的诞生日”系列,还发布了“猕猴桃音乐节”计划,用三大内容矩阵开启了音乐的泛娱乐时代。今年,爱奇艺又新增了尖叫之夜系列演唱会,陆续在济南、上海、北京、大连、深圳等多地掀起一场场全民狂欢。

这样从线上到线下连续不断地为用户提供优质内容的玩法是爱奇艺持续升级用户娱乐体验的“秘诀”,达到了全方位的体感布局,直接带来了用户数量的激增和用户粘性的增强。

打造精品内容,引领行业风潮,强力反哺合作方

精品内容和给予到用户的优质体验,毫无疑问最终都将反哺到爱奇艺的合作伙伴。爱奇艺对于优质内容的选择,也彰显了平台愿与合作伙伴创造互利共赢的市场生态。

一直以来,爱奇艺就十分注重对于合作伙伴的反哺,无论是在音乐、综艺、影视剧还是艺人领域都保持持续的深耕,年末的尖叫之夜则是对内容与合作方的一次致敬。

综艺领域,深度诠释青年文化的《偶像练习生》获得了行业的高度认可,尖叫之夜上节目获得了“年度综艺节目”的荣誉,选出的男团Ninepercent摘得尖叫男团和年度组合歌手两项荣誉;深耕说唱圈层,促进小众音乐类别突围向主流音乐文化圈的《中国新说唱》获得了年度文化贡献力综艺荣誉;持续释放生命力的综N代《奇葩说》、《中国好声音》不断创新求变,获得了年度IP综艺节目荣誉。

这些斩获各项荣誉的综艺项目展现了爱奇艺今年在综艺领域的全面布局,细分触达各个圈层的小众文化通过一档档节目走向大众,也让行业见证到了年轻群体中圈层文化的重要性,直接促进了整个综艺市场的潮流变化。

戏剧领域,爱奇艺出品的《芸汐传》和《泡沫之夏》大胆启用年轻新人演员,主打青春爱情故事,直击广大年轻女性受众,在偶像领域表现不俗,获得了爱奇艺VIP会员的选择荣誉,其背后“VIP会员一次看全集”模式的成功也对于视频平台进行用户培育提供了新思路

同时,第三季度爆红的《延禧攻略》成为了年度剧王,剧中的插曲《雪落下的声音》也被评为年度金曲。《延禧攻略》这样一部非大IP、无大制作、无流量明星加持的爱奇艺独播剧集成功破圈,成为了一部反套路却又切实在各个圈层引发讨论的全民爆款。这给整个行业带来新的思考,正如此前爱奇艺副总裁陈潇所说:认真制作,努力提升创新的人设,好故事,再加上一点的运气,是可以创造更大范围的群众反响和成功的。

而这些优质内容的创作者也在后续与爱奇艺进行着更长足的合作。以《偶像练习生》的制作公司鱼子酱文化为例,爱奇艺后续与其合作了《奇妙的食光》、《中国音乐公告牌》,并且都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延禧攻略》得到了爱奇艺举全平台之力进行的宣发,欢娱制作的《皓镧传》也将在爱奇艺播出。这些合作无一不体现着爱奇艺与合作方之间的高度信任以及对于互利互惠的共同愿景。

除了内容上的硬实力展现,爱奇艺在其他领域的发力也展现着其与合作方追求长期共赢的决心。

今年9月,爱奇艺正式宣布关闭显示前台播放量,率先告别唯流量时代。取而代之的则是一套综合了观看、互动、分享等多维度的内容热度值作为当下内容受欢迎程度的参考。

为了保证对合作方的利益*化,爱奇艺还为营销合作的广告主开通了专属的视频帐号,会对播放数据进行专门的分析,确保广告主对投放的商业广告内容有更好的评价和把握。此外,爱奇艺还在寻求第三方进行开放的、全流量的、长时期的认证工作,力求在市场上建立一个更加客观、公平、公正的数据线体系。

这些从内容到技术再到行业规则的全面创新,共同为爱奇艺的硬实力不断加码,也确保爱奇艺能够携手更多的合作方,打造更多优质内容。

尖叫之夜IP化,进一步夯实爱奇艺行业地位

尖叫之夜系列演唱会正彰显着爱奇艺打造“尖叫之夜”IP并入局音乐市场的野心,也促进了爱奇艺内容生态的不断完善与扩张。

事实上,随着这五年来的积累,以及今年系列演唱会的成功举办,尖叫之夜已经逐渐呈现出IP化的态势。年末的尖叫之夜则是IP能量的集中释放。通过搜索直播、票房、收视率等多方数据维度,颁发荣誉囊括产业链上下游,同时整合全行业资源,尖叫之夜不断壮大爱奇艺娱乐王国的形态,使得爱奇艺在内容行业的影响力越发广泛。

今年,爱奇艺在内容方面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剧集、综艺、网大等内容创作上的优质表现均展现着爱奇艺在内容创新上的“求变思维”,更新的内容形式亦或跟随时代的主题设置背后,都是爱奇艺在努力创造符合年轻人价值观的内容。

凭借着这些优质的内容,相信爱奇艺的影响力也将在更大圈层和更广泛的领域中进一步体现。

从2014年开始,爱奇艺就着手打造尖叫之夜这个IP。对于平台本身来说,爱奇艺通过尖叫之夜,彰显了自身在平台的娱乐影响力、对于多元品类的布局能力,以及引领行业发展的魄力,并不断夯实行业的领军地位。到了五年后的今天,尖叫之夜已经折射出视频平台从重要参与者到引领发展者的格局变迁,而爱奇艺通过在各个领域的创新和布局,已经逐渐发展成为行业发展风向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