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6个月202万条招聘广告消失,这个冬天,笑着活下去……

据天风证券介绍,此前他们通过数据抓取技术,爬取了前程无忧4-9月份的招聘广告,发现广告从285万骤减至83万,有202万条消失了。这是这一次失业潮被撕开的*道口子。
2018-12-09 13:31 · 网易财经  咘呐呐   
   

今冬最强寒潮正在席卷中国大江南北,多地气温都在默默刷新着入冬以来的*值。

同时,“大裁员”消息被不断被曝出,让2018年的冬天,寒意更深了。

12月5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对于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以返还其上一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

消息一出,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网友哀嚎,失业大潮的来临,真的被实锤了。

裁员大潮已至

6个月的时间里,202万条招聘广告消失了。

这是这一次失业潮被撕开的*道口子。

天风证券介绍,此前他们通过数据抓取技术,爬取了前程无忧4-9月份的招聘广告,发现广告从285万骤减至83万,有202万条消失了。

猎聘也有招聘趋势调研报告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企业招聘计划呈下降趋势,环比2018年第三季度,企业的招聘需求开始放缓。

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性指标——采购经理指数(PMI)来看,我国的就业指数表现不佳。自2017年4月起,制造业指数就业指数已处于收缩区间,今年10月份录得28个月来*,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非制造业就业指数,最近两个月也落入收缩区间。

种种的数据都表明,当前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被放在镁光灯下,首当其中的就是影视行业。

从天价片酬到“天价”补税,影视行业的寒冬来得猝不及防。嗅觉灵敏的资本早就闻风出逃、影视公司也提前缩减项目以求自保、明星们也总能想出新的办法以保证他们的收益不受损失。

只有处在信息链底端的群演毫无防备,逃无可逃。有群演谈到,之前几乎一个月天天都在跑戏,而现在的常态是连续三天都接不到一部戏。

如果说影视行业的地震是范冰冰带来的阵痛,以及行业乱象本身的咎由自取,那来自房地产、金融、互联网,甚至区块链和国企的裁员消息,则是当下的一种常态。

当万科喊出那句“活下去”的时候,也许就意味着,活不下去了,房地产行业早没了当初的风发意气。

影子银行被整顿,房企融资成本激增,难度也加大,地产行业迎来*考验,房企的地位一落千丈。目前,已经有5家排名靠前的地产*企业宣布了自己的裁员计划,裁员幅度达到20%-30%。有的房企甚至一下子裁掉了好几个区域公司。

中原地产的高层坦言:“现在就是‘排队去死,看谁有实力排在最后’的淘汰赛。

与此同时,从今年6月份开始,千股跌停后,二级市场萎靡不振,始终等不到那个被说烂了的“底”。此外,IPO、债券承销、并购重组、再融资业务全线受挫。截至11月,120家证券公司及子公司从业人数共33.77万人,较年初的34.24万人减少4700人。

互联网行业也告别了好时候。

一会儿是华为停止社招,一会儿是京东要“先裁未婚未育女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BAT、华为、京东、滴滴、美团等互联网巨头已经相继卷入裁员风波。虽然他们在*时间出面辟谣,但真假难辨,莫衷一是。

然而,最难过的还是中小企业。

天风证券表示,二线城市、以及50-500人中小企业的就业形势最令人关注。在城市、企业规模的分类中,两者的招聘广告占比下降最快。

由于同质化竞争、中低端制造业比重大、逆周期抗风险能力弱等特点,在经济下行周期,它们*感受到就业的寒意。

根据央行的数据,今年 3 季度,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速下降至10%(前值为 12.2%,去年同期为17.8%),为 2009 年数据公布以来*。

这就表明,小微企业的贷款渠道越来越少,贷到的钱也越来越少。

风口创业公司的泡沫也破了。

摩拜卖身美团,ofo濒死挣扎,锤子科技被“资金链断裂”的传闻缠身,新零售和无人货架行业忙着撤架、大幅裁员,P2P从今年6月开始就集中爆雷,大批企业跑路、被关停。

IT桔子互联网获投创业项目数据,今年是2015年以来的连续第3年融资事件和金额下滑。2018年创业公司新增融资共7131起,比去年同比下降23%;获投的人民币年度总额出现2013年以来首次下滑。

链圈也是尸骨遍地。

据2018年Q1中国互联网创业投资分析报告显示,在2017年和2018年年初,区块链还是资本竞相追逐的香饽饽,*季度有高达41%的获投项目是区块链。但是,截止至11月底,已有26家区块链创业公司在2018年宣告倒闭或转型,占所有区块链公司的1.6%,其中就有我们熟悉的人人网

就算是公务员这样的铁饭碗,也越来越少了。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国考招考人数相比较往年明显降低,创近十年招考人数新低。今年开始,全国各地都在陆续进行机构改革,整顿、取缔不必要的部门设置。

所以,中国人民大学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做出预测:2018年,中国将要正面迎接58年来就业总量的首次下降。

裁员潮背后

我们常常会有一种感受,就是自身的感受与官方数据总有出入。

根据最新数据,今年1-10月,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达到1200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9万人。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同比持平。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2%,降至近年来低位。

此外,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数据显示,三季度人力资源市场的求人倍率保持在1.25,环比和同比均有所上升。这个数字说明,招聘岗位数量依然大于求职人数。

一方面是找工作难,一方面是就业数据报喜,就业市场,也许只有冷暖自知。

不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说,2018年以来,就业工作面临一些新的挑战,中美经贸摩擦会对中国经济带来直接和间接影响,从而波及就业领域。

这确实道出了一些问题。

大批公司的倒闭、裁员,反映了当下经济的不景气。

日前,国家统计局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出炉,经济增速由二季度的6.7%放缓至6.5%。

从国际形势来看,中美贸易关系的恶化是导致经济增速放缓的一个重要原因。

摩根大通估算,即使中国出口商和美国进口商平均分摊额外的关税成本,中国对美的出口增速下降约19个百分点,对中国经济增速的整体影响约为1个百分点。如没有政策调整的对冲,中美贸易战继续升级对出口行业就业的影响将超过300万就业人口。

就业问题也来自于国内形势。

宏观经济下行,行业集中度日益上升,小微企业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小企业的利润空间受到上游龙头企业的进一步挤压,艰难生存。

此外,随着金融监管进一步加强和社融增速放缓,信贷资源的分配将更多地向有政府隐性担保的大企业倾斜,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会更加突出。

税收和社保征收体制进一步完善,社保费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将会使小微企业的用工成本增加。同时,环保纪律的加强也会对以传统低端制造业为主的小微企业造成掣肘。这些都将导致中小企业失业率的上升。

王阳明在《传习录》中说,“当行则行,当止则止,当生则生,当死则死。”

企业面对市场寒冬,为了活下去,只能通过裁员的方式来整合资源,节省开支。正像某猎头所说的,公司裁员是常态,不论是宏观还是微观的下行,这个举动一直都存在。

“任何一个企业要在资本寒冬立足,都会有自己的战略选择,对于个人来说,放平心态则是更为重要。”

如今,资本寒冬到了。

当大放水带来繁华凋谢,乘着风口猪也能飞上天的时代终结,曾经暴富的房地产、互联网、甚至区块链,都将开始人人自危。

潮水退去时,你才会知道谁一直在裸泳。

只是,依附在这些企业和生存在当下大环境中的人,你准备好了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