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哈啰单车变“幽灵” 陷入失联“罗生门”

一辆共享单车的成本价接近千元,电池包的成本一般不超过10%,对整车的控制成本影响不大。但电池包一旦出问题,维护的成本很高,哈啰单车选择成熟品牌LG的电池,也在情理之中。
2018-12-10 08:03 · 时代周报  陈淑妍   
   

今年5月份开始,哈啰单车的后台出现一批“幽灵单车”。这批单车的信号灯在入夜时集体消失,但单车仍在原地。

据报道,哈啰单车资深技术专家孟建波的团队发现,“幽灵”单车一直在原地,这意味着单车没有被使用。短短2个月内,“幽灵单车”已经猛增至10万辆。

单车为何变幽灵?

一些地方用户发现,部分哈啰单车无法解锁。据哈啰单车运营方统计,在两个月内,共有数十万辆单车处于“失联”状态。哈啰单车资深技术专家孟建波接受采访时表示,单车失联,是由于智能锁中的电芯出现故障。随机拆开的2000辆失联单车,使用的均为LG化学生产的INR 18650 M26型号电芯。

孟建波团队还发现,这些电芯的防爆阀已经被冲开,不能使用。但同期同地域使用的其他品牌电池,并未大规模出现类似问题。

锂电池失效后,哈啰单车还有太阳能电池板作为能量来源。但太阳能电池板不能在晚上为单车供电,而且供电能力有限,不足以让用户开锁。所以这批单车成为幽灵——在白天有信号,但无法开锁。

10月25日,哈啰单车执行总裁李开逐在朋友圈怒斥LG化学电芯质量差,将哈啰单车失联的矛头直指LG化学。据《中国经营报》报道,11月26日,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哈啰单车起诉乐金化学(南京)信息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金化学”)产品责任纠纷一案。

乐金化学为LG化学位于南京的电池生产公司,负责生产制造LG化学电芯。同时被哈啰单车送上被告席的,还有8家加工LG化学电芯的代工厂。

按一辆单车1000元的造价计算,这批失联单车仅造价就高达1亿元。加上车子长时间空置,对哈啰单车而言是不小的损失。

陷入质量“罗生门”

乐金化学表示,是哈啰公司“不当使用”导致电芯出现问题。乐金化学的张姓技术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产品规格书标明,电芯的充电温度为0~45℃。哈啰单车把电芯放在太阳高温下暴晒,自然不可能正常使用。

为厘清责任,哈啰公司分两次将15枚全新的LG M26型号电芯送至第三方检测机构英格尔认证检测集团(ICAS),进行高温充放电循环测试。数据显示,LG化学生产的多个型号的锂电池在45°C,4.1V-4.2V的实验条件下,出现电压为0的失效现象,无法进行充电、放电工作。

10月26日,LG对媒体表示:英格尔的该项检测是一个非标耐用实验,属于此类实验的正常结果。LG还认为,电池出现电压为0的情况不是质量问题,因为电池已经获得相应的国家和国际标准认证。

电芯失效,当事各方似乎陷入到“罗生门”的境地。

哈啰单车为何选择LG电池?

LG的电池问题由来已久。早在2011年,惠普曾主动召回7.8万LG生产的问题电池。2017年,运营商世界网报道也称,LG生产的可插拔电池不合格,被国家质检总局通报,但仍然在售。

哈啰单车依旧选择了LG,很大程度上出于对维护成本的考量。

据搜狐科技报道,LG生产的M26电芯属于LG18650系列电池中的一种,属于中端产品,单颗市场价在10-12元之间。3颗M26锂电池加上一块电池充放电保护板,采购价超过40元。

一辆共享单车的成本价接近千元,电池包的成本一般不超过10%,对整车的控制成本影响不大。但电池包一旦出问题,维护的成本很高,哈啰单车选择成熟品牌LG的电池,也在情理之中。

孟建波表示,目前为了降低损失,哈啰单车将不得不通过后台,降低所有电池的*充电温度和充电电压。对哈啰单车失联的责任归属等问题,LG未作出回应。

如果可能、那就走在时代的前面

如果不能、那就同时代一起前进

但决不要落在时代的后面

——布留索夫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