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天近7亿票房、豆瓣8.4!万人吹爆的《海王》能否打赢与漫威的翻身仗?

如果从1998年漫威《刀锋战士》作为新时代超级英雄电影的起源的话,那么20年来,DC可以说被漫威拉开了一个星系的距离。
2018-12-11 07:24 · 微信公众号:创业邦  彩虹   
   

3天票房近7亿,600亿小目标就看《海王》了。

《海王》在国内上映三日票房已经达到了6.5亿,豆瓣评分一度最高达8.4,猫眼评分最高达9.5,淘票票评分最高达9.4,简直梦幻开局!

高热度之下,《海王》的排片占比近三日都在50%之上,较同期上映的影片呈碾压优势。

尽管北美的首映还要在两周之后,但是“海底《阿凡达》,水下潘多拉”的赞誉已经预示着一片飘红的票房:公映24小时票房破2亿,48小时4.26亿,首周末三天共斩获票房6.5亿,打破中国影史12月单片首周末票房纪录,同时打破DC超级英雄电影首周末票房纪录,单日最高票房突破2.6亿,创造中国影史12月单片最高单日票房纪录。以此趋势来看,《海王》最终票房超15亿不在话下,届时,《海王》也将成为DC电影宇宙中*部票房过15亿的影片。

不少看了《海王》的小伙伴表示:是《黑暗骑士》后*的DC院线片。

邦哥发现,这个周末朋友圈关于《海王》刷屏了。嗯,只要你看了《海王》,我们就是一辈子的朋友。

温子仁成为华纳和DC的救世主

有如此高票房和口碑的电影背后必定有一位“神”一样存在的导演——温子仁。

从《电锯惊魂》系列、《潜伏》系列、《招魂》系列、《安娜贝尔》系列、到《鬼修女》,频频以小成本收获高口碑高票房的“恐怖片鬼才”温子仁对恐怖故事的把控力度、叙事能力、以及对市场和观众口味早已拿捏得当。

就像《招魂2》IMDb页面一个网友评价——《招魂2》恐怖吗?当然!只要是温子仁执导,再老套的片子都能吓死个人。

同时,转型指导商业片后,《速度与激情7》的成功,也证明了温子仁的把控能力。这一次,执导《海王》的温子仁摒弃了扎导的“暗黑严肃”风格,为影片注入了更多可能性。

在温子仁的操刀下,长达143分钟的影片并不显得冗长,反而高潮迭起。

基于2011年戈夫·约翰斯设计的《新52》系列,电影版《海王》和漫画版多少还是有些不同。

电影版中,目前《海王》中所出现的人物背景并无太大差异。只是所呈现的故事还未过多涉及研究海洋的学者沈博士,*部的矛盾重心并非在海王和沈博士之间,而是放在了海王与同母异父的兄弟奥姆,以及黑蝠鲼之间。

抛开剧情层面,《海王》给观众带来了非常多的惊喜。在视觉效果上,既有《指环王》的史诗感,又有《星球大战》的恢弘,同时兼具《阿凡达》的瑰丽和想象,几乎做到了满分。

即便是昏暗的水下画面也能让你看清这些奇异生物的每一根触角,

另外,全片的亮点还在几场运镜娴熟流畅的追逐戏和大战戏上。

不论是一对一的冷兵器对决,还是两大阵营的激烈混战,都是相当的抓人眼球。

影片80%的场景都发生在水下,这就用到了“不湿身水景”的尖端技术手段来拍摄。

此外,片中的一些场景让人联想起86版电视剧《西游记》,引发了观众笑场。

比如海王穿过瀑布去寻找三叉戟让人想起花果山水帘洞:

当然,擅于拍摄恐怖片的温子仁这一次也在《海王》中注入了自己的“恶趣味”。比如海王亚瑟和湄拉初到海沟国时的那几幕,深不可测的海底和令人窒息的幽闭感。

这次DC真的能成功翻身吗?

DC电影《海王》的热映,让DC重新看到了希望,也让漫威有了危机感。就在《海王》在中国首映当日,漫威就发布了《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的预告片,《复联4》预告24小时内观看人次达到了2.89亿次,近3亿的播放量,也创下了影史最高首日纪录。

随着《复联4》将迎来结局,克里斯·埃文斯与小罗伯特·唐尼似乎也将结束与漫威的合作,漫威宇宙的下一个方向尚未明确。

这对DC而言是个难得的时机,成败将在接下来的一两年之内分出胜负。或者只能寄希望于《海王》不是DC作品的昙花一现。毕竟,DC这几年出来的影片质量总是忽高忽低……

可仅凭一部《海王》,DC宇宙就能正面迎敌漫威宇宙了吗?

如果从1998年漫威《刀锋战士》作为新时代超级英雄电影的起源的话,那么20年来,DC可以说被漫威拉开了一个星系的距离。

漫威通过高度工业化的流水线作业、稳定的三幕式结构以及清晰明确的商业战略布局,先后推出《蜘蛛侠》、《钢铁侠》、《金刚狼》等17部电影,并获得了近200亿美元的总票房。

漫威电影具备一部娱乐型商业电影的要素和特点:笑点、*、简单的剧情和人物等,这些元素使得越来越多的路人在偶然的机会中入坑,并沉溺与整个电影宇宙的连续性,变为粉丝。可以说,漫威电影的到来重新定义了流行文化,对于好莱坞工业产生了革命性冲击。

反观DC,从2013年的《超人:钢铁之躯》算起,时至今日DC才刚刚推出了《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神奇女侠》、《正义联盟》、《X特遣队》和如今的《海王》六部电影。其中,DC有一部系列电影能做到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就是诺兰执导,被许多影迷奉为“神作”的《蝙蝠侠》三部曲。

另外,关于IP管理或许也成为DC进一步发展的一个桎梏。

漫威商业帝国的建立,并不是仅仅依靠电影票房的收益,其衍生品创收能力堪比“印钞机”。据统计,漫威的“超级英雄”系列每年衍生品的收入可达10亿美元,远远超过单部电影带来的票房收益。

当年《钢铁侠》上映之时,漫威推出的一件1:1的钢铁侠机甲,售价就高达29万英镑;此外,漫威还联合奥迪汽车推出过售价60多万的奥迪TT复联特别版,也创下了不俗的销售成绩。

据粗略计算,每年漫威英雄相关的影音产品、游戏录像、手办玩具等周边产生的价值超过十几亿美元。充分开发利用IP,也大大增强了粉丝“粘性”,漫威的商业价值日益凸显。

而DC似乎一直在“三部曲-重启-三部曲”的路上,或许,对漫画IP商业价值需更有利的挖掘。

对于广大的DC粉,或漫威+DC粉,或好莱坞大片爱好者,几乎无一不希望DC能继《蝙蝠侠》后,再推出一部新的代表作,能将面对漫威的劣势挽回一些。

DC到底能否实现真正翻盘?就目前的看来,势头是好的,《海王》首周末票房倒也配得上它的豆瓣评分,具体“战况”如何还需时间见分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