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年老店人设崩塌!同仁堂过期蜂蜜回炉重造,市值蒸发近10个亿

事情被曝光后,同仁堂上市公司表示,下属子公司同仁堂蜂业在委托生产过程中存在监管不力和失察责任,已通知盐城金蜂,暂停其受托加工生产活动,对所涉物料全部进行封存,并将全力配合上级公司和政府监管部门开展调查。
2018-12-18 08:15 · 网易财经  大狗子旺财   
   

“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

同仁堂的门店外面,经常挂着一幅对联,对联写着上面这句话。

只可惜,虽然风风雨雨349年,在利益面前,百年老店同仁堂还是“减了物力”,折了腰。

过期蜂蜜回炉重造

12月15日晚,江苏广电总台城市频道“南京零距离”栏目在新浪微博发布视频,曝光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简称“同仁堂蜂业”)的委托生产商在生产同仁堂蜂蜜时存在大量违规行为。

12月12日,在一间封闭的车间里,记者发现多名工人将已经撕掉标签的过期或者临近过期的蜂蜜,倒进大桶里进行回收。

记者发现,车间里被撕下来的标签,数量非常多,被满满地装在几只蛇皮袋里,标签显示其产品名称为“北京同仁堂蜂蜜”。这些标签中,有的生产日期为2017年12月份,还有的是2016年11月份,蜂蜜的保质期为18个月,有的临近过期,有的已经过期。

知情人表示,十多公里外的大型仓库里存放了更多的回收蜂蜜。

“据了解,每隔一段时间,就有好几万瓶退回来的,过期或即将过期的蜂蜜”。

一位工作人员这样表示,他们回收过期蜂蜜是退给蜂农用来养蜜蜂的。

然而记者发现,这些回收蜂蜜的大桶上都贴上了“倒蜜”。

在回收完毕后,这些大桶都被送入了生产厂家的原料库。

到现场检查的市场监管局表示,企业应在召回的产品上,挂上不合格品标识,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当中,仅发现有一张标识标有不良品。

该企业《不合格控制程序》中也有明确规定:“对于不合格原辅料,仓库保管应及时悬挂不合格标识”,显然该公司并且没有悬挂不合格标识,与自身的规定相违背。

今年9月,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并将这家企业上升为重点监控企业。当时,该企业也辩称,回收过期或者临近过期的蜂蜜,是提供给蜂农养蜂用的。

上市公司市值蒸发近10亿

百年老店,一夜坍塌。

本次涉及的公司中,有盐城金蜂、同仁堂蜂业、上市公司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和控股股东同仁堂集团。

涉事企业盐城金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是同仁堂蜂业的一家委托生产商,而同仁堂蜂业则为同仁堂旗下子公司。

据媒体报道,盐城金蜂是当地的重点工业项目。

盐城市滨海县人民政府官网2015年3月26日发布的消息,通榆镇在一季度引进1个单体投入5000万元的盐城金蜂食品科技项目,该项目占地30亩,年产蜂蜜系列食品5000吨以上。

消息称,3月下旬该项目主体车间、办公楼全部进入后期施工阶段,上半年可实现提前竣工投产。

去年,2017年,滨海县环保局表示,盐城金蜂拟计划投资2000万元扩建“年产蜂蜡2000吨,蜂王浆50吨,蜂产品制品30吨加工项目”,项目已取得滨海县经信委出具的备案证。

也是这一年,同仁堂蜂业委托盐城金蜂加工产量220吨。截至今年10月底,委托加工产量1815吨。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的报道,食品OEM模式下(定牌生产合作,俗称“代工”),代工方利润通常比较薄弱,品牌方更需要加强监管。

而作为同仁堂蜂业的母公司,上市公司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其51.29%股份。

2017年,同仁堂蜂业营业收入2.8亿元,净利润为268万元,其营业收入占总公司同仁堂股份营业收入2.09%,占总利润0.15%。

今年1-9月,同仁堂蜂业营业收入为1.97亿元,1-9月份净利润为-87.3万元,其营业收入占本公司2018年1-9月营业收入(未经审计)104.77亿元的1.88%。

所以,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认为,本次事件对公司收入利润财务方面影响甚微。

然而,对财务影响甚微,并不能代表可以忽略欺诈行为也影响甚微,百年老店,更应该谨言慎行。

截至今日收盘,同仁堂在A股下跌2.33%,市值较上一个交易日,蒸发了9.6亿。

事实上,近年来,同仁堂已多次登上“黑名单”。

仅2017年一年,同仁堂旗下企业就被曝光了10次,涉及的企业分别为北京同仁堂银川药店有限公司、北京同仁堂(亳州)饮片有限公司、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福州)有限公司和北京同仁堂重庆建新药店公司,被查出的不合格产品包括白矾、地龙、杜仲、炙甘草等。

其中,北京同仁堂(亳州)饮片有限公司去年一年7次因质量问题被曝光。

1992年,经北京市政府批准,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公司组建成立。1997年,*发起设立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于同年6月成功上市。

因此,北京同仁堂集团就成了上市公司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的法人兼控股股东。

而同仁堂集团背后,是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100%持股。

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是由北京市国资委*出资成立的全民所有制企业,于2008 年12 月30 日成立,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00亿元,是以国有资本经营和国有股权管理为重点,以国有资本的证券化和价值*化为目标的投融资平台。

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背后,是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而北京同仁堂集团的对外投资中,有21家企业,其中就包括上市公司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

除了北京同仁堂集团,安邦集团合计持有同仁堂14.99%的股权,仅次于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52.45%)。

此外,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同仁堂2.99%的股份,为第5大重仓股东;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持有2.41%,为第6大重仓股东;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有0.9%的股份,为第7大重仓股东。

百年老店,倚老卖老?

事情被曝光后,同仁堂上市公司表示,下属子公司同仁堂蜂业在委托生产过程中存在监管不力和失察责任,已通知盐城金蜂,暂停其受托加工生产活动,对所涉物料全部进行封存,并将全力配合上级公司和政府监管部门开展调查。

北京市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也表示,如发现北京企业从事或参与相关违法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

市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食品委托企业要对其委托生产的食品建立严格的食品安全管控制度,珍惜品牌荣誉,对消费者负责。

在新京报看来,而今在市场上,只要是打着同仁堂品牌的产品,价格往往远高于市场同类产品的价格。这样的溢价,说明是消费者对于同仁堂品牌的高度认可。

但面对认可和消费者多付出的溢价,倚老卖老,只会自砸招牌。

今年,同仁堂总经理刘向光在接受《证券时报》的采访时说——

同仁堂虽然产品阵列齐全,但是几乎没有出现过质量问题,其中原因之一就在于原材料。这些年来,为了保证原材料品质,公司通过种植基地建设,来保证自控质量体系。同时建立稳定的供应渠道,这也是保证原材料的重要举措。”

如今再听这段话,别有一番滋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