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物联网独角兽决战:To B还是To C?

随着5G时代的到来,将IoT作为核心战略的行业龙头,纷纷加速生态重构,在IoT市场进入爆发前夜筑牢产业护城河。
2018-12-19 07:06 · 投资界     
   

进入2018年尾声,IoT(物联网)的角力战渐入高潮。

11月初,阿里云IoT联合北大、浙大、深大、吉大等高校发布“物联网大学合作计划”;11月28日,小米公布了AI与IoT这两大未来核心业务的战略布局;12月14日,有屋家居宣布完成创智能家居行业最高纪录的12亿元A轮融资,以“智能整装”的全新定位抢占物联网时代的家居入口……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物联网行业应用领域市场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我国物联网的整体规模将超过1.8万亿元。随着5G时代的到来,将IoT作为核心战略的行业龙头,纷纷加速生态重构,在IoT市场进入爆发前夜筑牢产业护城河。

在业内人士看来,即将到来的2019年,注定将成为IoT生态决战的关键之年。无论是以阿里为代表的颠覆者,还是以少海汇为代表的破壁者,抢占物联网风口,关键在于能否重构生态真正解决消费者痛点。

押注IoT蓝海

“未来5-10年,AI+IoT始终会是小米的核心战略。”11月28日,小米在北京召开2018MIDC小米AIoT开发者大会,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宣布,小米将AI+IOT(人工智能+物联网)作为核心战略,与宜家展开深度合作,以此推动人工智能与物联网产业发展。

12月4日,在“智联万物

新响无限”2018年京东IoT战略发布会上,京东发布了全新科技品牌“京鱼座”,将原有IoT业务全面整合升级为小京鱼AIoT生态,同时推出一系列合作品牌与硬件产品。目前,小京鱼智能平台接入的产品超过200个品类,服务家庭超过1000万。

12月14日,在主题为“整装·物联·1:6:6”的少海汇2018生态合作伙伴大会上,有屋家居宣布完成12亿元A轮融资,本次融资创下了智能家居行业融资金额的最高纪录。作为领投方的中金资本运营执行总经理杨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有屋家居最亮眼就是他们一直反复强调一点“生态”打法,“有屋家居一些核心的亮点,包括生态化的一些布局、整个产业链和供应链打通等,很契合当下消费升级的一些新变化。”

from clipboard

IoT作为构建产业生态的核心与重要抓手,从去年开始,百度、华为、阿里等头部企业也纷纷升级IoT战略,跑步奔向IoT生态重建的新赛道,押注IoT蓝海,引爆万亿市场商机。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物联网行业应用领域市场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我国物联网的整体规模将超过1.8万亿元。而2014年,产业规模不过6000亿元。

转战下半场

IoT如同神经网络,将物理世界数字化连接到互联网上,实现物物交流、人物交互,进而进入万物互联时代。在此过程中,“IoT+行业应用”的细分市场不断分化,智能家居、智慧城市、工业物联网、车联网等成为主流细分市场。

其中,智能家居作为物联网中最贴合消费者的场景,处于IoT赛场的C位。近年来,阿里、京东等新零售巨头不断向智能家居跨界,小米、华为等手机厂商纷纷向智能家居方向延伸,海尔、格力等传统家电厂商也积极布局智能家居。

随着华为HiLink、少海汇有屋家居等一批智能家居开放互联平台的出现,智能家居已从上半场的单品智能走向了下半场的生态互联。

以优势互补的方式,打造开放、互通、共建的智能家居生态,已是大势所趋。

       以有屋家居为例,总裁廉景进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家电和家居互联融合、全屋语音控制模块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全屋智能供应链的整合以及市场渠道的开拓等。有屋家居旗下拥有海尔橱柜衣柜、海尔全屋家居NXhome、有屋虫洞、博洛尼等多个一线品牌,是国内最早发布智能家居产品的企业之一。早在2016年,有屋家居就孵化出了主打全屋语音控制理念的有屋虫洞智能家居产品,有屋虫洞打破传统意义上只有收纳功能的家居,创造出一个人工智能系统,将家居、家电、智能、艺术融合成一个全新产品。“作为全屋智能市场领导者,有屋家居将会继续深耕物联家居行业,成为物联网时代连接家与万物的入口,赋予家更多想象的空间和更多无限可能。”廉景进表示。


重构大生态

扑面而来的IoT正在开启一场生态对决。对赛道上的选手们来说,即将带来的2019年,既是爆发,也是洗牌。

风起云涌的IoT市场,每家头部企业都有自己的战车,也因为共同御敌的需要,组成了多个不同的阵营,形成了不同的路径和模式,比如有的将重心放在toB领域,有的则偏重toC领域。

toB还是toC?哪个风口更有未来?

“关于企业的目的,唯一正确而有效的定义就是创造客户”。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在其著作《管理的实践》中提出顾客第一。在他看来,客户想买什么,什么是他们的认知价值,那才是决定性的。

“IoT的着力点不管是toB还是toC,最关键的是要给用户提供一个什么样的解决方案。”少海汇创始合伙人刘斥表示,最终关注点还是要落到是不是找到还满足了用户需求。

以智能家居为例,简陋的连接能力和落后的用户体验,一直是阻碍落地发展的最大困扰,这也成了IoT生态决战的关键一环。

在业内人士看来,无论是以阿里为代表的颠覆者,还是以少海汇为代表的破壁者,抢占物联网风口,关键在于能否重构生态真正解决消费者痛点。

有屋家居总裁廉景进介绍,有屋家居打造的全屋智能,通过对住居空间的整体智能化改造,为用户实现智能家居的一步到位。

更重要的是,有屋家居的背后是国内知名的智慧家居生态圈少海汇。

此前,少海汇生态圈另外两家核心企业有住、克路德分别完成了2亿和6000万的融资,已经在资本市场引发关注。

依托少海汇生态圈,有屋家居和其他企业形成了一个“人工智能+物联网+家居制造业”的千亿级产业集群,抢占物联网时代的家居入口。

少海汇创始合伙人刘斥表示,2019年少海汇将打造一个囊括ToB、ToC业务的千亿级智慧家居大生态,抢占物联网时代的家居入口,其中1个百亿级平台海骊,两个50亿级平台有屋和博洛尼,10亿级平台5个有住、克路德、秦恒建设等,20个亿级平台木门、墙板、卫浴等。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2/43893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