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卖掉贵州醇,“豆奶大王”欲“戒”酒求生

连续多年亏损的贵州醇酒业,在一定程度上也拖累了维维股份整体业绩。于是,有业内人士猜测,维维股份剥离贵州醇是因为亏损。不仅如此,上交所的问询函中也提出“是否存在年末突击创利的考虑”的疑问。
2018-12-19 13:31 · 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  郑颗粒   
   

维维豆奶,“欢乐”开卖。

对于这个多年来大玩跨界的中国“豆奶大王”来说,如今的尴尬境遇跟“维维豆奶,欢乐开怀”形成了强烈反差。

“喝酒”原本只是维维股份多元化扩张的冰山一角。曾经,它是资本市场小有名气的主,地产、金融、医药、酒业、煤矿、茶叶等也均有涉足,最终却落得个“跨界失败王”的名头。

维维股份(600300.SH)终于还是决定“戒酒”。

近日,维维股份发布公告,称以2.75亿元价格将其贵州醇酒业55%的股权转让给维维集团,双方已经在12月10日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

连续多年亏损的贵州醇酒业,在一定程度上也拖累了维维股份整体业绩。于是,有业内人士猜测,维维股份剥离贵州醇是因为亏损。不仅如此,上交所的问询函中也提出“是否存在年末突击创利的考虑”的疑问。

12月17日晚间,维维股份回复上交所问询函称“出售贵州醇酒业股份将回收资金2.75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处置收益将增加公司2018年度净利润4919.19万元。”

维维股份相关负责人对野马财经表示,“出售贵州醇并不是像外界想象的因为亏损,而是因为维维股份战略的调整。”这也与公司回复问询函的观点如出一辙。

事实果真如此吗?仔细看看维维股份这些年的发展历程,兴许你很难“欢乐开怀”。

“跨界失败王”

维维豆奶于1992年成立于江苏徐州,2000年6月成功登陆上交所。在曾经由洋品牌当道的中国豆奶市场,它完成逆袭,*时刻占据70%的市场份额。

之后,维维股份像打了鸡血一样开始多元化,大多却以失败告终,在业界获得“跨界失败王”的称呼。

乳业是维维股份多元化发展的*个板块。2001年,就成立维维乳业公司,之后又耗巨资收购新疆、武汉等地多家乳业公司。然而,雄心勃勃的维维股份却无法在伊利、蒙牛和光明的三足鼎立中成功突围,最终举步维艰。

2007年9月,维维股份发布公司称计划与中粮地产联合进行新区开发建设,后来无疾而终。六年后的2013年起,又在徐州房地产界折腾多年,终难成气候。

2008年,维维股份出资1000万元与同济大学教授合作拟从事生物制药研发,最终也成了半拉子工程。同年开始,又先后投资过农村信用社、城商行等。

2011年,维维股份收购一家煤化工企业,欲进军煤矿业,也在次年以巨亏2000万元而惨淡收场,不得不向投资者道歉。

2013年,维维股份跨界茶业,以7560万元现金收购了湖南省怡清源茶叶公司51%的股权。五年过去了,这家茶企也称不上成功。

牛奶、地产、金融、煤矿、茶业、白酒、生物制药等等,不难看出,维维股份的多元化投资大多是在追逐当时的热门行业,“愈挫愈勇”,越玩越大。与此同时,维维股份的资产负债率一路飙升。抵押、质押、保证借款、票据贴现不一而足。

在副业上动辄豪掷万金,主业却极度“吝啬”,有业内人士调侃维维股份“一包豆奶粉泡了二十多年”。

“嗜酒”成瘾

副业之中,维维股份又对白酒可谓情有独钟。

早在2005年之前,维维股份就利用其主业豆奶粉强大的销售网络,成为了五粮液“春满人间”的总代理,旗下维维酒业有限公司和维维茗酒坊就是为白酒贸易搭建的平台。

维维的野心并不在于只做一个“渠道商”。2005年谋划收购古井贡酒,未遂;2006年,斥资8000万元收购江苏双沟酒业股份,成为*大股东,后继续增资至占股40.59%。

因为地方政府要做强做大双沟酒业,维维股份以3.98亿元的价格将所持双沟酒业股份转让,3年赚了2亿多元。或许,这一次小胜坚定了它布局酒业的决心。

2009年,维维股份收购了连续7年位居湖北*的枝江酒业,同年又收购成都大邑县的川王酒业,推出自有品牌“川王”。

公告显示,维维股份还先后控股、参股了徐州汉源老酒坊酒业有限公司、楚天酒业有限公司、徐州天杰酒业有限公司等多达十多家白酒贸易、生产企业。

2012年,维维股份以3.57亿元收购贵州醇51%的股权。2013年,中国白酒行业整体降温,维维股份却在低点时再次出手,耗资2.4亿元进一步收购枝江酒业股份,持股比例上升至71%。

仍然意犹未尽,维维股份2016年又耗资2800万元加码贵州醇,持股比例增至55%。当时,贵州醇已连续亏损三年。

2006年维维股份进军白酒时,白酒行业正处于“黄金十年”的高速增长期。然而,天不遂人愿,2013年白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维维股份白酒业务板块营收持续下滑。2012年至2017年,营收从18.6亿元下降到6.57亿元。

其中,2012至2018年上半年贵州醇均告亏损,数额高达3亿元。枝江酒业近年业绩也表现欠佳,营收一路下滑,2017年首度出现亏损。

在这期间,维维股份酒业板块的公司还曾出现频繁高层变动、组织结构变化,甚至还引起一些沸沸扬扬的纠葛。

变卖求生

由于多元化牵扯太多精力和资金,维维股份的豆奶粉主业也受到影响,被竞争对手反超。

维维股份2000年上市时的招股说明书显示,维维豆奶粉早在1997年销售额就达到13亿元,市场占有率一度达到70%。然而,其毛利率从2003年中期起就不断下滑。

根据2017年年报显示,维维股份主要控股、参股公司除了维维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与维维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净利润为正以外,湖北枝江酒业、湖南怡清源茶叶、贵州醇、维维乳业四家公司的净利润皆为负数,其中贵州醇亏损5100多万元。

近年来,维维股份开始逐渐剥离资产。

除了房地产资产之外,食品公司、银行、酒业资产也都有进行过剥离,其中就包括贵州醇。贵州醇被出售后,业界一直在猜测也已经陷入亏损泥淖的枝江酒业是否会被卖掉。

野马财经致电维维股份相关工作人员,对方告知还没有听说公司有这个计划。

12月14日,贵州醇酒业负责宣传的人士告诉野马财经,“其实贵州醇将要出售的消息传出后,一些大集团都来谈过,最终还是由相关人员拍板出售给了维维集团。”

据知情人士称,这个“相关人员”其实就是代表国资方面,国资间接持股贵州醇。

对于维维股份出售贵州醇酒业股权给母公司维维集团,武汉科技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野马财经分析称:“像维维股份这样将不良资产出售给母公司,母公司愿意接受,一般是为了上市公司保壳或保护上市公司地位。最终,上市公司还是得形成造血机制,从而脱胎换骨,否则结局可能会很悲观。”

野马财经注意到,早在2016年,维维股份就提出了“大农业、大粮食、大食品”战略,力图回归豆奶粉等粮油食品主业。然而,时移世易,豆奶江湖早已经变了天,永和等品牌反超,伊利、蒙牛、达利食品等入局。

大象转身并不容易,维维股份的回归主业之路前程未卜。你看好维维股份转型瘦身、回归主业的前景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