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哔哩哔哩首次发布20多部自制片单,国漫爸爸诞生?

一向低调的B站在此时忽然大张旗鼓,其实颇可玩味。这既是头部平台给市场注入信心;也是B站在“别人撤退我加码”时刻的实惠之选;而其秀出的肌肉,更是B站在国产动画领域一系列早期布局的爆发式呈现。
2018-12-20 08:56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李春晖   
   

尽管无论是大众认知还是其自我定位里,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仍然更像一个社区,而非传统视频网站。但毫无疑问,随着其大举投资动漫公司、涉足自制、开发衍生、形成生态闭环,B站在整个动漫产业里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像优爱腾之于影视圈。

12月18日,B站在上海一口气发布20余部国产动画新作,其中绝大多数都是B站担任*出品方。而如果硬糖君没有记错的话,这应该也是B站*次公司级的大型发布会,和*次对外发布自制片单。

2018年忽如其来的国漫寒流,令人猝不及防。不过B站此时的逆势加码,还是略能稳定军心。在发布会上,B站党支部书记、副董事长兼COO李旎率先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

2018年国内在线动画用户规模已突破2亿,其中九成都在看国产动画

2018年B站国创区总播放量达24.5亿,同比去年增长50%,用户总播放时长达2.6亿小时。

2018年B站国创区上线86部动画(日本新番150部),其中19部参与了付费观看。

B站党支部书记、副董事长兼COO李旎

数据依然喜人。我们有充分理由判断,现在发生的寒流,只是产业内部的调整,用户的需求依然旺盛增长。而动漫的问题出在如何整合用户需求,找到成熟稳定的变现模式。

国漫到底应该讲一个怎样的商业故事?是广告、付费还是IP衍生?

在产业调整期,动漫公司最安全的生存方式或许就是找到一个B站这样的平台,紧紧抱住大腿。而B站则需要自己去趟过这条路,就像还在不断寻找新盈利模式的优爱腾。但可以预见的是:

B站自制仍然不会是一个流量故事,而是一个IP计划。

从“镇魂街”到“马克思”,

这是一份脑洞片单

在B站主导的这20余部动画中,网文IP改编占据比重相当大,同时人气极高。

今年7月,B站和晋江达成的动漫、游戏化战略合作就颇受关注。按照晋江文学城当时公布的消息,墨香铜臭《天官赐福》、淮上《破云》、priest《残次品》、语笑阑珊《你在星光深处》、巫哲《解药》、非天夜翔《天宝伏妖录》、拉棉花糖的兔子《我开动物园那些年》完成了动漫、游戏签约;梦溪石《*》、西子绪《死亡万花筒》完成了动漫签约,版权金整体达到数千万。

在这次的片单中,《天官赐福》、《残次品》、《我开动物园那些年》、《天宝伏妖录》都有亮相。其中《天官赐福》由绘梦承制,预计2020年上线;《残次品》则是由海岸线承制的3D动画,预计2019年上线,硬糖君抢先看了片花剪辑,相当有质感;《天宝伏妖录》则由出品过《秦时明月》的玄机科技承制,美貌有保障。

《异常生物见闻录》、《萌妻食神》、《仙王的日常生活》则是三部来自阅文的人气小说。由远曈的《异常生物见闻录》在起点的二次元小说中排名长期高企,是近年来国产二次元科幻小说方面的佼佼者。《萌妻食神》作为甜宠文代表,今年已经被改编为网剧上线,如今又回头改编动画,也是全新的改编路径尝试了。

来自掌阅文学的《元龙》则是一个男频硬核故事,也是相当带感。《少年歌行》则改编自周木楠的人气小说,由中影年年承制,B站和中影年年共同出品。网文IP改编仍然是动画的重要来源,而动画也是*性价比的网文IP孵化方式,占据比重*也极受粉丝们期待。

漫改动画同样备受关注。改编自许辰创作的人气漫画的《镇魂街》终于回归,硬糖君也是苦等良人久矣。《镇魂街》第二季由B站、有妖气和艾尔平方共同出品,预计2019年第四季度上线。动画制作方艾尔平方创始人兼动画导演卢恒宇在发布会上透露,相比于*季,动画第二季在美术、战斗场景等方面都进行了升级。

此前,B站收购网易漫画主要资产引起业内极大关注,此次公布的项目就包括来自网易漫画的《嗜谎之神》。

著名漫画家使徒子的人气漫画《大王不高兴》,也是片单中格外亮眼的存在。改编动画由绘梦承制,B站出品,预计2019年7月上线。值得注意的是,其同名游戏也由B站发行,即将二测。这应该也是片单中最完整显露B站国创IP计划的一部作品。

此外,此前已经通过漫画、游戏、歌曲积累了大量受众的大型网络二次元音企划《时之歌》,终于要动画化,由B站和有度文化的联手出品。

不过在一众大咖作品中,最令硬糖君激赏、一定会看的,还是这部压轴之作——马克思传记动画《领风者》

这部动画有多重要呢?只有它是由B站党支部副书记钱叠峰专门登台介绍、压轴重磅亮相的。作为纪念伟人诞辰200周年的献礼,从青年马克思与燕妮的相爱开始,记叙了其与一生挚友恩格斯相识相知,最终建立起辩证唯物主义的哲学体系并著述《资本论》的经历,由娃娃鱼担任制作,社科院相关学者担任总策划和动画顾问。

与一生挚友的相识相知!硬糖君心中的革命激情已澎湃,这才是货真价实的社会主义兄弟情!

B站的两个“计划”

当然,优先介绍改编动画是考虑到大家的认知度,原创动画同样在B站片单中占据半壁江山。

B站此次推出的近10部原创动画中,由艺画开天制作的原创动画《灵笼:INCARNATION》,是国内鲜有的末世科幻题材群像动画。此前作品正式PV在B站上线后,获得了约485万的播放量和55万左右的追番量。

艾尔平方则与B站共同带来了首部原创作品《汉化日记》。在这部作品的设定中,所谓的“汉化”,就是将大家身边熟悉的物品“汉子化”。

今年7月开播的泡面番《请吃红小豆吧!》,依靠轻松治愈的风格和可爱的主角形象,不仅收获了豆瓣9.1的高分,其受众也突破了一般意义上的动画爱好者,触达到更大众的圈层。在此次发布会上,B站与红小豆动画正式宣布了第二季的到来。

事实上,原创作品的片单,更能看出B站在动画领域的产业布局。如今各大视频网站、电影公司都在推自己的“青年导演扶持计划”,而B站从2016年起,就已经开始了回归校园扶持原创,并已初见成效。

从2016年开始,B站与中央美院、清华美院、广州美院、四川美院等10所聚集了动画人才的高等院校建立了合作,发起了“哔哩哔哩小宇宙计划”,在青年独立动画领域寻找人才。《请吃红小豆吧!》的创作者,就来自该计划,来自广州美院。

除了青年导演扶持计划,B站也推出了自己的片方扶持计划。2017年底,B站公布了“国创扶持计划”,从投资,运营,和商业开发等多个层面,全流量支持国产动画。近两年来,B站已经投资了国内近20个动画制作团队,参与了超过50个头部动画项目。

今年5月,B站和绘梦联合成立了哆啦哔梦,正是一家主打原创动画制作的公司。

片单中这家新公司更是一口气推出四部原创作品。无论是题材,还是形式,哆啦哔梦都进行了许多创新性的探索:

竖屏动画《垂直世界》、热血年番《不灭的我》,《DEVIL GAME净化法则》和《准星》则是两部季播剧。据悉,哆啦哔梦也在逐步推进动画电影的相关企划 。 

或许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哆啦哔梦更像是B站引导动漫产业内容发展的一个形式。通过自己率先探索新方向,做出示范,来带动整个行业找到更多可能。

“没有商业化的支持,就没有收入支撑创作者进行创作,就没有好的内容生态。”李旎表示,从IP改编到原创题材,从二维到三维,B站将从中找到满足用户需求的,适合中国国情的优秀作品,推动国产动画的发展。  

变现仍是关键

对于传统视频网站来说,当年会选择投身自制内容,和彼时的天价版权费直接相关。但B站现在的情况显然有所不同。

动漫版权价格并未飙升,目前也不存在几家激进竞争、抬高价格的趋势。事实上,据B站版权负责人张圣晏透露,自制不仅不具有版权费用的优势,作为*出品方的B站,可能还要付出更高成本。

这条商业路径其实此时就比较明晰了,大手笔进军自制,B站意在获得全版权IP,以掌握更多话语权和进行更多产业开发。

起码从晋江的版权合作看,B站拿下的多数动漫+游戏双版权。而使徒子的《大王不高兴》则已经由B站进行游戏化。多数情况下,游戏都是为动漫带来最多收益的变现模式。事实上,2018年国产动漫产业的急刹车,就与游戏、影视行业遭遇的动荡直接相关,是其向上游传导的一股寒流。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动漫“自给自足”的独立性商业模式也越来越清晰。

据李旎介绍,2018年B站有19部国产动画接入了大会员体系,进行了付费观看。“这个速度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三年前你要问我一部优秀的国产动画用户会不会买单,会不会付费观看,很多人不乐观。今天事实证明,优质的内容用户是愿意付费的。”

除了付费观看,动画广告的植入、IP人物的代言、衍生品开发等也越来越出现代表性案例。张圣晏表示,广告商对动画的认可度正在不断提高。与此同时,海外版权销售正成长为国产动画新的盈利点。《灵笼》就已经有多家海外客户表示购买意向,并且给出较好价格。

一向低调的B站在此时忽然大张旗鼓,其实颇可玩味。这既是头部平台给市场注入信心;也是B站在“别人撤退我加码”时刻的实惠之选;而其秀出的肌肉,更是B站在国产动画领域一系列早期布局的爆发式呈现。

不知不觉间,B站的合作伙伴已经包括了:阅文、晋江、掌阅这样的头部小说平台;翻翻漫画、有妖气漫画、使徒子这样的头部漫画平台与作者;玄机科技、海岸线动画、中影年年、绘梦、艾尔平方等国内一线动画制作公司……一个聚焦动画的生态系统已经初步成型。

不过比起这些,最打动硬糖君的还是李旎的这句话:“为什么要做动画,其实一个导演告诉我,他做这个内容只要在某一个时间,某一个地点,某一个时刻,有用户看到,可以改变某个人的人生轨迹,对他来说就足够了。”

作为也被动画塑造过世界观、人生观的人,硬糖君觉得这不是煽情、也不是矫情,是曾发生在我们很多人身上的实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