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地方取景政策乱象:千万项目无补贴,20万“草台剧组”竟获百万?

“拿地方政府优惠政策的钱,当然是主旋律优先。”制片人Will说,他曾操作过这类项目,一部500万成本关于地震的主旋律影片,先是拿到了华东地区地震局的投资,相当于抵消了成本。然后又拿到了地方政府200万补贴,相当于纯赚钱。
2018-12-28 08:48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斯塔西   
   

近两年,圈内流传着《真金白银!满足条件就奖》、《带着剧本来!最高奖励500万》、《央视六套播出就给100万!》等等类似的地方推介文章,旨在告诉你一件事:“只要你来我们这里拍片,我们就给你钱。”

2017年8月,佛山出台《佛山市扶持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只要在佛山备案取景,就给予影视作品生产方30%的资助;石狮紧随其后,12月出台《鼓励支持影视剧组在石拍摄奖励实施方案》门槛更低,只要在当地连续拍摄10天以上,按每部当地消费总金额20%给予奖励。

地方政府正以花式政策“诱惑”剧组前来拍戏。去年佛山吸引了超200个剧组前来,掀起了一阵“佛山热”。石狮政策一出,今年又兴起了“石狮潮”。2019年春节档影片背后,都有两座城市的身影,周星驰的《新喜剧*》拍摄于佛山,开心麻花演员黄才伦主演的《日不落酒店》拍摄于石狮。

前不久,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特意开了一个全国景区推介大会,除了推销自家刚刚出台取景优惠政策的海口、三亚的景区,还拉来了重庆武隆、湖北清江画廊等全国各地的几十个景区来现场对影视公司宣讲,并成立影视旅游文化合作联盟,试图撺掇着各省市景区与影视公司正式“联姻”。

但这种“联姻”真的水到渠成、一拍即合吗?

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采访了一些制片人,发现剧组取景逻辑另有一套,“联姻”更像是地方政府一厢情愿。真金白银的政策“诱惑”很多都是假象,甚至会出现这样的怪现状:可能你投资几千万的片子拿不到钱,但花20万拍片的草台班子反而拿到钱了。

“政策导向”不符合制片人选景逻辑

在解答取景优惠政策能不能吸引剧组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回答一下更重要的问题,剧组选景的操作流程。

通常来说,剧组都是根据剧本来选取拍摄地。

而剧本的类型又大致分为古装和现代戏两类,如果是古装戏取景限定影视城。然后再根据朝代来选定影视城,比如唐朝的话,就有《妖猫传》襄阳唐城影视基地,或是《天盛长歌》都匀汉唐影视基地。

襄阳唐城影视基地

相对来说,现代戏的取景地选择比较多,景也比较散。“现代戏确实在哪儿都可以拍,全国各地那么多景,那么多政策,制片人不可能都知道到每一个地方的情况。目前大家获取信息的渠道还是通过朋友介绍,口口相传,所以找景是一个信息差很大的行业。”制片人席雨晴说。

在这种情况下,“佛山热”、“石狮潮”之所以被炒起来,是因为他们宣传阵势够大,佛山去年“真金白银”文章刷屏朋友圈,今年连续去了北京国际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进行推介。

“在符合剧本背景设置的条件下,会考虑佛山、石狮政策。但对于小型剧组来说,那是回收成本的方式,比如它电影投资100万,它想尽办法都会拿当地政府50万的补助。对于其他电影剧组来说,我们不可能为了拿它的钱,而去偏离了我们的故事主线。”制片人李明洋说。

所以,景区与影视公司的“联姻”,更像是地方政府的一厢情愿,根本不符合电影电视剧的选景逻辑?

“就算有优惠政策,但也要综合考虑性价比。因为影视剧组消费跟别的行业不一样,所有的账都是此起彼伏的,地方政府虽然给你补贴,但是它可能是不划算的。因为剧组相当于是要在一个地方建一个小社会,考察过这个地方衣食住行各个方面消费的性价比划算,才会在选择在这儿拍。”制片人席雨晴给河豚君举例说。

青岛的东方影都虽然免费拍还给补贴,但是它的消费并不低。加之道具器材,还要从别的地方运过来,这笔费用也不菲,“它虽然补贴了我,但是我别的地方花得更多。”

那么,地方政府奖励真金白银到底图什么?

真金白银的奖励不是为了你

这些年,吸引剧组前来拍戏的取景地优惠政策,大致分为三种:

一是景区取景优惠,景区作为产品植入电影,给予一定植入费。国内景区植入形式始于2008年,冯小刚的《非诚勿扰》植入西溪湿地,成名于2014年重庆武隆花600万植入《变形金刚4》,但最近两年知名景区“植入热”降温,不知名景区植入变多,比如最近制片圈内热传的河南宝泉。

“这类景区就是完全不出名的那种,现在打出这样政策吸引你去拍戏,但植入费的多少都是根据你剧的质量来衡量。完全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据我所知,有的可能没有,有的一线剧可能植入费有160万。”制片人席雨晴对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说。

二是影视城取景优惠,免费拍摄并返还一定比例制作费补贴。比如青岛东方影都的《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优秀影视作品制作成本补贴细则》,在2016年6月1日至2021年5月30日期间摄制、符合要求的影视项目,最高能够补贴到制作费用的40%。

三是地方政府取景优惠,到当地取景可申报奖励或者返还一定比例制作费补贴。比如佛山市《佛山市扶持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对在佛山市产生的并通过佛山市税务系统开具增值税发票的场租、租赁设备和服装道具、置景、聘请群众演员、后期制作等费用,给予影视作品生产方30%的资助。

石狮市《鼓励支持影视剧组在石拍摄奖励实施方案》,拍摄期间在石狮发生的食宿交通、道具采购、场地及设备租赁等费用,凭正规税票,每部按总金额一次性给予20%的奖励。

“首先要清楚一件事,地方政府的优惠政策为什么而发?当然最重要的不是为了发展影视业,有利于影视产业发展的优惠都应该是总局发。他们当然是为了当地的旅游业,以及招商引资。”制片人李明洋说,为什么这么多年只有横店做起来了?

一是横店真的投入了资金,建了比较大规模,且多元化的影视园区;二是整个横店的人确实在为此而活,保证了整个影视生态链运作。

对比这类优惠,无非都是“你来取景打广告,我来给点植入费”的形式。比如佛山要求电影中佛山市的镜头达到40%以上的时长,在片头或片尾字幕中含有佛山市企事业单位、拍摄取景点名称;石狮要求影视作品正面反映石狮题材、主线讲述石狮人物故事。

且还要达到一定量的标准,以此来衡量你的“广告效益”。比如佛山要求电影进入院线公映达500万以上票房,或是央视六套首播;电视剧在央视各频道或省级卫视首播;网络大电影、网络剧在主要视频网站(爱奇艺、腾讯、优酷、土豆、乐视、搜狐等平台)上线并且点击量超过2000万次以上。 

所以即使去拍了,也会出现下面两种“拿不到钱”的情况:

一是达不到指标的小制作,二是达到指标审核不过的影片。“前天还在跟佛山那帮同行沟通,到现在都没有几个人拿到钱。按流程说,是地方政府审查严格,但事实是,你投资几千万的片子拿不到钱,但花20万拍片的草台班子反而拿到钱了。”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采访的一位制片人透露。

优惠政策,到底是“忽悠”还是一场误会?

主旋律投机分子拿尽奖励补贴,其他剧组没得拿

“拿地方政府优惠政策的钱,当然是主旋律优先。”制片人Will说,他曾操作过这类项目,一部500万成本关于地震的主旋律影片,先是拿到了华东地区地震局的投资,相当于抵消了成本。然后又拿到了地方政府200万补贴,相当于纯赚钱。

再来看佛山今年公示的符合申报条件的项目。其中,电影《建军大业》后期制作获得200万元资助,纪录片《小城故事-佛山篇》获得5万元资助,《爱情开始的地方之遇见》、《顺德人家之合家欢》 等2个剧本创作项目各获得10万元资助。

所以拿钱的“草台班子”正是拍主旋律的这帮人。

“他们跟靠电影频道买卖这条路活着的人一样。拍符合意识形态要求的电影,可能成本就200万,电影频道花160万买了,然后地方政府又会补给他们200万。” 火狐影视制片人老王告诉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

“说白了,有的剧组为了拿政策的钱,都是走流程,但最后还是赢不了主旋律。”制片人李明洋说,可能原本电影需要高度发达的大都市景,只能在上海拍。“但是我又想拿佛山的钱,那怎么办呢?分AB组拍摄,我的A组在上海拍完80%的景,我为了拿政策又去佛山加个几场戏。但事实上,这部电影是在上海拍的。”

看起来很多项目去了优惠地取景,但最后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因为所有地方政府的优惠政策都是‘后补’,拍完之后根据影视作品上映或是播出情况,来申报进行审核,所以前期吸引很多不明事理的剧组,到最后很多人才知道拿不到这笔钱。”制片人Will总结说。

那为什么佛山依然源源不断地吸引大导演前去取景呢?比如正在上映的袁和平导演《叶问外传·张天志》、王晶新片《十亿探长》、周星驰新片《新喜剧*》都在佛山拍摄,他们显然不是为了所谓的政策优惠。

更深层的原因是,佛山地处南粤文化区,有粤港文化基地,目前拥有国内六大影视基地,其中中央电视台南海影视城、西樵山国艺影视城都有香港街区,可以原汁原味复现当年港片场景,这才是香港导演相继而来的缘由,这里满足了他们拍摄港片风格影片的需求。

“所以政策并不是左右取景地选择最有诱惑力的方式,地方政府想要吸引我们,理应在更多的方面有诚意地去跟我们寻求合作的可能性。”制片人李明洋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