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之星年终盘点 | 王明耀:资本狂热推动的泡沫终将破灭,价值创造才是王道

客观看待资本市场的泡沫破灭,踏实做好该做的事,坚持价值投资和价值创造的理念一定会有收获。
2018-12-28 09:33 · 投资界综合     
   

投资业绩再创新高 生态圈发挥更大价值

问:联想之星今年整体的投资与退出情况如何?

王明耀:今年联想之星的市场表现是稳定的。主要在于我们近年以来做的几件事情有重要意义。一是投资方向的选择更加明确和深化,继续深入布局人工智能、医疗健康,同时继续做好新零售、新消费等方向。二是提高了项目的平均投资金额,以及加大了对头部项目的投入。三是对于如何更好地挖掘创业联盟现有的价值和资源做了很多尝试。这些在未来会产生很大价值。

今年,联想之星投资的项目数量为历史最高,投资金额也是历年最高。第二,现金退出总量为历年最高,前期基金进入carry分配阶段,对联想之星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时间点。第三,获得后续融资的被投项目数量也创新高,达70多个。这都是联想之星的多年积累在今年的集中表现。

问:今年最为关注的细分领域有哪些?

王明耀:一直以来,我们最为关注的领域之一是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统称为智能机器。这两块不是短期跑道,具有一定的长期性,而且经过多年发展,由于底层技术突破、成本降低等因素,当前已进入广泛应用阶段。

我们投资的一些人工智能项目,如旷视科技(Face++)等,在过去一两年内收入实现了爆发性增长,未来还有很大的持续增长空间。人工智能有很多细分机会,如基于人工智能应用的芯片,我们会投其中的核心技术,这些技术使芯片性能大幅提升而能耗大幅降低,从而打开更广阔的应用空间。

机器人方向也可以做更多细分。目前,机器人在工业、商业、家庭等场景都大量应用。

我们一直将投资策略定为根据地打法。就是在一个领域里,由于我们前期比较了解行业,投出了一些头部项目,人脉和资源充足,这使我们一方面可以快速下决断,另一方面也能给项目匹配更多资源,所以我们会在这些领域里继续深耕细作,寻找更加细分的机会。

问:联想之星既有天使投资又有培训,如何让这个生态圈发挥*的作用?

王明耀:这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事情。首先这个生态圈自然而然就会产生价值,我们最早投出的一些快速成长的项目,比如乐逗游戏投资三年多就在纳斯达克上市,这个项目对我们意义重大,它具有样本价值,让我们能够见证一个创业公司由稚嫩快速成长为高收入和高利润的公司,可以从中总结规律、吸取教训,分析企业如何快速发展以及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人工智能等方向也有快速成长的项目,对我们意义都很大。

但我们远远不只这些。我们有九百多名星友,其中有很多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在今年的前十个月里,它们融资额达四百四十多亿,这在所谓的资本寒冬中是非常有价值的。

特别有意思的是,这两年各大投资机构不约而同地都开始做各种创业培训班,可见其中的意义和价值是不言而喻的。由于我们已经有十年的积累,拥有的资源确实比较丰富、有底蕴。在这个前提下,如何形成生态圈并挖掘出价值,过去我们已经做了许多工作,比如成立行业俱乐部,也会组织不同行业的企业相互交流。今后我们还会持续探索,规划得更加清晰。

而对于被投企业,我们进行分层级管理。一方面让他们进入联想之星创业CEO特训班学习,进入这个大生态圈;另一方面,我们根据不同企业的需求做深度服务,在资源对接、战略探讨、融资等等方面都会给予支持和指导。

资本市场结束虚热  价值创造才有收获

问:今年创投圈让你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


王明耀:今年创投圈几个泡沫的破灭让我印象深刻。

一是去年火起来的共享类项目,包括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等。这些方向去年还被认为像神一样,到了今年,有些方向不能说彻底失败,但神话破灭了,稀里哗啦死掉一批。我们认为,相对于价值创造型的项目,狂热资本推动型的项目是比较脆弱的,但在过去几年,这类项目取得了很好的回报,对市场形成了不好的引导。有人觉得只要把钱砸进去,估值就会快速上升进而带来回报,但现在发现,不能创造价值的项目是不可能长久的。

二是币圈和ICO的乱象也被打回原形了,割韭菜不那么容易了。这意味着在缺乏诚信、缺乏实际内容的市场里,也不可能产生真正的价值。

这两件事说明,本质上靠资本狂热推动的项目问题很大,缺乏诚信的市场问题更大。前者是纯用钱堆数据涨估值,不顾实际的价值创造;后者是缺乏诚信也能赚到大钱。这都对创投圈造成了不良影响,今年都被打回原形,这是好现象。

问:如何评价当下的创投环境?早期投资机构、创业公司应如何应对?

王明耀:应该说是过去几年资本过热,而不是今年进入了寒冬。过去几年是不正常的,今年开始慢慢变得正常一点,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终于从虚热进入比较清凉的环境。

这也是我们今年表现非常不错的原因,投资也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所以从投资机构的角度来说,如果你一直倾向价值投资、价值创造,实际上你不会面临太多波动,按照既往方式推进就可以了。我们还是会踏踏实实布局,寻找更好的投资机会和优秀的创业者,提供附加值更高的投后服务,按照这样的模式一直走下去,未来就会收获更好的结果。

从创业者的角度来说,如果你做的项目很有价值,现在融资还是很容易,并且你有机会做成某一领域的头部项目。

因此,客观看待资本市场的泡沫破灭,踏实做好该做的事,坚持价值投资和价值创造的理念一定会有收获

问:你欣赏的创业者?

王明耀:成功分为几类,一类是运气比较好,企业一帆风顺就做起来了,这当然很好。但我们还是比较欣赏有韧性的、从困境中扛过去的创业者。

站在我们的角度,如果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一开始面临很多挑战和行业变化的项目,而创业者坚持下来,找到了正确方向,我们也在其中帮助创业者战胜困难,从存在分歧到达成一致,这样的项目往往更扎实,更有持续性,也更有意义。

坚持初心  紧跟时代

问:在联想之星十周年的节点上,你对公司及个人有哪些复盘,有怎样的期待?

王明耀:在公司层面,最重要的是我们保持了初心。

一方面我们进入这个行业比较早,已有十年积累。创新创业从不太热门的事情逐渐变得热门,重要的是我们经历了这十年。

另一方面,我们一直保持初心,一直坚持纯粹做早期的事,做与创业者相关的事。十年下来积累颇丰,包括星友资源和价值。前十个月中星友融资额达四百四十多亿,意味着星友们从事的都是朝阳行业和产业创新,这也是我们所关注的,包括前沿科技、人工智能、医疗健康、互联网手段改造传统产业等。

如今,创新创业相比过去发生了很大变化。同样是做早期投资,我们在2010年前后开始做,当时一个项目投几百万人民币就算很多了。我们当时设立的四亿天使基金简直是一个巨无霸。但发展到现在,特别是在过去一两年中,一些行业中团队背景很强的项目一上来融资额就达几千万美金,相当于我们当年的一个基金而放到现在只是一个早期项目初始的钱。这个变化非常之大,我们不能固步自封。

联想之星一直在稳定地往前推进,面对新的变化,我们应该有新的应对策略。过去一两年我们也开始了尝试,在一些空间非常巨大、有革命性的方向里开始参与头部的、投资金额较大的项目。所以复盘过去、展望未来,我们还存在着跨越式发展的空间。

虽然我们过去的成绩、业内评价都不错,但面对这个时代呈现出来的大的机会,我们还有非常大的空间。现在只是万里长征的*步,未来空间远超我们的想象,我们要大胆规划,对过去实现全面超越。

对自己个人的复盘,我觉得总体来说,面对这么快的时代和行业发展,自身的成长和发展远远不够,永远都在不断追赶、不断迸发的感觉。

问:结合今年业内的整体情况,你有怎样的思考?

王明耀:大家都说今年行情不好、资金紧张等等,我想这在客观上是存在的。之所以联想之星的整体情况较好,是源于我们在历史上的一些做法和布局。我们重点投资的几大领域在业内是非常有特点的,比如我们最早开始布局的前沿科技和人工智能近年来已成为热门赛道,另一方面我们重点布局医疗尤其是生物制药等方向,这些都属于技术类。所以在今年,其他方向可能跌宕起伏,受到很大冲击,而我们投资的方向都是非常受欢迎的赛道,资本对这些项目非常关注,尤其是我们领投的一些头部项目受到很多资本的追逐,融资额度都非常大。

对明年的指导意义在于,我们还是要寻找朝阳行业,坚持提前布局。今年、明年的布局,影响着基金之后三五年的表现,所以我们不能追逐当前的热点,而要布局更新更前沿的方向。

生活:成就感来自持续的自我管理

问:聊聊今年读的书?

王明耀:一本是年初大家都在看的《原则》。其中一些道理,比如瑞•达利欧提到了开放的心态,我觉得非常重要。在生活、创业、投资中,很多人心态封闭,成长的空间就有限;应该保持开放的心态,有一个准确的自我评价,才能不断成长。

另外今年一直在反复看一本老书——查理•芒格的《穷查理宝典》,体会到经历丰富的成功投资人所形成的思想之睿智,视野之开阔,具备多学科知识和经验的价值。

今年最有意思的是花了一点时间研究中国古代智慧,比如《黄帝内经》,以前光是听说片言只语,内心也是不以为然;仔细看过之后发现其中有很多智慧对工作、生活都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其实智慧是共通的,这也就能理解为什么巴菲特、查理•芒格他们对一些中国文化、中国古代思想也有很强的认同感。

问:今年完成的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是什么?


王明耀:成就感来自于自我建设。我从今年上半年开始了健身活动,坚持得还不错,解决了一直以来体重很难增加的这个问题,增重了十几斤。(这个跟一般人减肥需求是相反的 :))持续健身确实让我变得很不一样,也让我发现,只要有毅力,人是可以管理自己的体重和方方面面的。这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问:最后聊一下新年愿望吧。

王明耀:简单说就是希望明年更比今年好。过去几年,从公司角度和我个人角度来说,都是非常不容易的几年,也是快速成长的几年。我不是特别期待哪一年突然给我很大的惊喜。人生处在逐渐爬坡的状态会比较好,不要哪一年到了顶峰就开始劈里啪啦往下掉,所以*的愿望就是新的一年比今年更好过一点。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