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8共享滑板车大战:竞争、监管与生产困局,兼并或成*出路

在国际市场上,共享滑板车业务还席卷了特拉维夫、伦敦、巴黎等城市,西班牙、瑞士和葡萄牙的15个城市也出现了这种新的出行服务的身影。
2018-12-28 15:26 · 微信公众号:创业邦  雨乔   
   

2018年,国内的共享单车经历了“至暗时刻”,退押金事件更是将ofo推向了风口浪尖。

然而,与国内相反,海外却刮起了一股共享滑板车之风,2018成了“共享滑板车之年”。

在Uber和Lyft两个出行巨头进入这个市场之后,已经没有人再怀疑电动滑板车的热度。许多共享滑板车企业都完成了大规模的融资,这些企业的估值也得到了大幅的提升。

然而,尽管投资人挥舞着手中的支票对共享滑板车企业进行了疯狂投资,但是在清醒之后,还是能够发现这个业务也面临着自己的困难。

首先,它的单位经济效益很低;

其次,这种新的出行方式也遭遇了越来越严格的监管政策,每一个城市的监管力度都不一样;

第三,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涉足这个行业,竞争的激烈程度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级别,每一家公司都在疯狂地争夺市场。

这些企业要想继续存在下去,彼此兼并或许将会成为它们的终点。

/01/

共享滑板车大战

最新进入这个市场的是Bird,它们最早于2017年12月在加州圣莫妮卡部署了*批共享滑板车。

一年之后,Brid宣布它们已经在超过100个城市内部署了车辆,用户数量已经超过了200万人,这些用户的骑行次数也超过了1000万次。如今,这家公司的估值已经超过了20亿美元。

之后跟进的是Spin,这家公司本来是一家共享单车企业。今年2月,Spin宣布计划进入电动单车共享领域,6月份它们有宣布将会放弃共享单车业务,专注于滑板车市场。

今年11月,著名汽车制造商福特以将近1亿美元的价格对Spin进行了收购。

然后是Lime,这也是一家靠共享单车起步的公司。今年2月,Lime宣布进入电动滑板车市场,在那之后它们在100多个美国城市和27个国际城市内部署了车辆。

之后Lime与Uber达成了合作,Uber的应用中整合了该公司的服务。

相比前三家企业,Skip进入市场的时间稍晚,但是它们的运营工作似乎更符合城市管理者的胃口。

Skip成立于今年3月,它们先后在华盛顿、波特兰和旧金山部署了车辆。Skip是仅有的两家在硅谷核心区域获得运营许可的企业之一。

另外一家在旧金山获得许可的是Scoot。除了电动滑板车之外,Scoot在旧金山还拥有电动单车共享业务,另外它们还进入了巴塞罗那市场。

除了上述美国本土企业之外,一些其它国家的企业也盯上了共享滑板车业务,例如Grin,这家具有Y Combinator背景的墨西哥企业在今年10月完成了4570万美元的A轮融资,它们主要瞄准的是拉丁美洲市场。

同样是今年10月,Grin与来自巴西圣保罗的Ride达成了合作,从而进一步推进Grin在拉丁美洲国家的扩张。

继美国之后,共享滑板车在拉丁美洲也受到了用户的欢迎,Bird和Lime也瞄准了这个市场。

今年9月,来自巴西的共享单车和共享滑板车服务企业Yellow完成了6300万美元的A轮融资,该公司的这轮融资甚至创下了拉美国家初创企业A轮融资的规模记录。

在国际市场上,共享滑板车业务还席卷了特拉维夫、伦敦、巴黎等城市,西班牙、瑞士和葡萄牙的15个城市也出现了这种新的出行服务的身影。

/02/

野蛮生长后的监管紧缩

野蛮生长之后遇到的一定是监管的紧缩。

Bird、Lime和Spin在未取得许可的情况下,在圣莫妮卡、旧金山和奥斯汀等城市大量投放车辆,导致了这些城市监管机构的严重不满,于是这些企业开始了与监管机构的博弈与合作。

从今年3月开始,Bird、Lime和Spin在旧金山部署了太多的车辆,于是交通管理部门不得不出手干预,防止这些企业继续野蛮生长。

今年6月4日开始,共享滑板车企业不得在没有获得许可的情况下在旧金山运营。如今,旧金山街头只剩下了Skip和Scoot两家公司的车辆。

然而尽管如此,共享滑板车服务依然在遍地开花。

今年6月以来,Lime进入的城市数量已经实现了翻倍。今年8月,拥有共享滑板车服务的美国城市数量为33个,而到了现在,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90个。

/03/

高质量滑板车的生产困局 

当共享滑板车刚刚出现的时候,企业并没有选择自己生产车辆,而是采购市场上已经有的设备,然后贴上自己的贴纸和Logo。

Lime、Brid和Spin最初使用的是中国滑板车制造商Ninebot的车辆。Ninebot拥有许多投资方的支持,包括红杉资本、小米和顺为资本等。

但是Sikp的出现打破了这个局面,它们在今年3月推出了自己的重载滑板车。自此之后,该公司曾多次对其使用的滑板车进行升级,它们的计划是最终使用完全自主设计的车辆。

本月早些时候,Skip发布了带有摄像头和智能锁的新型滑板车,该公司希望凭借新的车辆提高这项业务的单位经济效益。

但是,单位经济效益是滑板车企业的一大痛点。

在这个业务刚出现的时候,Bird和Lime等最早入局的企业获得了投资人的青睐,投资人挥舞着支票争相对这些初创企业提供资金。然而一段时间之后,投资人的热度也下降了,原因很简单,这项业务盈利太难。

一些滑板车甚至只能服役两个月的时间,它们所创造的营收甚至抵不上车辆的生产和采购成本。

也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Skip本月早些时候只能通过发行债券来换取1亿美元的融资。该公司也拒*其车辆的使用寿命和本次的债务融资发表评论。

今年5月,Lime联手Segway发布了新一代电动滑板车。该公司CEO Toby Sun表示,这些车辆更加安全,电池的续航能力更强,而且车身也更加坚固,更符合共享经济的需求。

然而也正是这批车辆,给Lime带来了巨大的烦恼。今年10月,Lime由于电池存在起火风险而召回了部分已经投放的车辆。一个月之后,Lime投资300万美元,发起了一个名为“Respect the Ride”的鼓励安全骑行的项目。

总体来说,滑板车的安全性是用户在使用这种出行方式时最看重的东西。今年9月,一名用户曾因为滑板车事故丢掉了宝贵的生命。

Scoot选择了Telepod来生产自己的车辆,但是它们同样也遇到了车辆的质量问题。

今年11月,Scoot公司CEO披露,在该公司在旧金山运营的最初两周内,有超过200辆滑板车被偷或是遭到了无法修补的严重损坏。于是进入12月之后,Scoot发布了新的解锁机制,希望能够避免车辆被偷。

一家名为Superpedestrian的美国企业看到了商机,它们开始为滑板车企业提供硬件支持,它们主要的产品是更坚固的滑板车,而且这些车辆具有自我诊断和远程管理功能。

Superpedestrian表示,他们生产的车辆能够在9-18个月的时间里不出现问题。

Superpedestrian表示,它们已经与一家著名的共享滑板车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但是它们拒绝透露这家企业的名字,它们将于2019年*季度部署*批车辆。

/04/

兼并或是*出路

行走在不同的城市,你可能会看到不同品牌的共享滑板车服务,这是城市监管机构的选择。

其实就算城市管理者不出手,这些企业之间也会进行兼并,因为在用户看来,它们之间的区别并不大,谁也无法获得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同时,投资人们也更加倾向Bird和Lime这两个最早进入市场的玩家。

另外,随着Uber和Lyft也开始涉足这项业务,后来者以及规模较小的玩家将很难继续在这个市场中继续竞争。

福特收购了Spin,Uber与Lime达成了合作,还有消息称Uber希望收购一家共享滑板车企业,它们的目标是Lime与Bird之间的一家。

但是Bird已经明确表明它们没有出售的意愿,这意味着Lime成为了Uber的*选择。如果Uber收购了Lime,那么Lyft很有可能将会收购Scoot或是Skip。

谁也无法预测未来,但是共享滑板车企业之间的兼并一定会出现。同时,为了提高车辆单位经济效益,它们将会与Segway或是小米等公司进行合作,生产自主设计的更加坚固的车辆。

最终,共享滑板车是否会像ofo一样面临“至暗时刻”,我们不得而知,希望能够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