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豆瓣6.2、票房破1亿,《来电狂响》的本土化改编是否算得上成功?

翻拍有风险,所以当抱着存疑态度走进电影院的大众却意外收获阵阵笑声,并在观影结束后不停讨论时,基本可以判定:《来电狂响》将原著换了一张“喜剧面孔”,且讲出了一些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问题。
2018-12-31 14:11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翟笑千   
   

29日下午,中国电影市场年度票房600亿目标终达成,将时间线拨回到前一天,《来电狂响》(原名《手机狂响》)的上映卡在了关键节点,在代表国产电影时隔21天重夺票房日冠军的同时,也为今年的影市画上了完满的句号。

2016年,意大利小成本高分电影《*陌生人》以对社交及两性关系的深刻探讨,取得了票房口碑双突围。2018年5月份,《*陌生人》登陆中国内地院线,票房不算惊喜,但豆瓣评分高达8.6。基于原作的“珠玉在前”,影片能如何翻拍?是否能在不毁原创的基础上创造新意?大众带着一系列问题迎来了中国版《*陌生人》——《来电狂响》。

提档一天上映的《来电狂响》,首日用三个半小时逆袭了《海王》,并最终以1784万的综合票房成绩成为单日票房冠军,票房当前已突破一亿元。

翻拍有风险,所以当抱着存疑态度走进电影院的大众却意外收获阵阵笑声,并在观影结束后不停讨论时,基本可以判定:《来电狂响》将原著换了一张“喜剧面孔”,且讲出了一些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问题。

用手机切割中国式情感维系,

《来电狂响》的“意外”突围

一次聚会、三对半、七个人、七部手机,当这一切元素被归置在一场“大冒险”游戏中时,会发生怎样的故事?

相对于《*陌生人》在人物上三对伴侣和一位单身宅男的设定,《来电狂响》变更为三对伴侣和一位单身女强人。在这七位好友,田雨饰演的文伯和代乐乐饰演的戴戴是这场聚会的待客方,老夫老妻的他们貌合神离,虽然已经离婚却因顾及老人和孩子,还维持着表面的一派和睦,具有典型代表的他们所折射的是当代中国式婚姻关系中的“表面夫妻”;佟大为饰演的贾迪和奚梦瑶饰演的娇娇,两人代表的则是将步入婚姻殿堂、软饭男和白富美这一更小范围的特定群体。

乔杉饰演的吴小江和霍思燕饰演的李楠,一个负责赚钱养家,一个负责貌美如花,他们代表的是上有老下有小、进入七年之痒且爱情的新鲜感已不复存在的小夫妻群体;马丽所饰演的笑笑这个角色,改动很大也比较巧妙,即把单身宅男改成了女强人,把不能明显化的同性情侣隐匿在楼下拉起彩虹旗的婚礼中,从而让这一角色突破原版并承载了一个核心矛盾。

与《*陌生人》不同的是,《来电狂响》并没有把故事限定在室内,而是通过每个人物的生活和故事,延展到了门外的更大空间。每个人物背后都牵系着他们的社会生活、家庭以及有所关联的人物,甚至在外卖小哥的穿插下拓展到了对整个社会众生群像的展现。

门当户对是否重要?家庭和事业怎样平衡?当婚姻关系破灭,谁对谁错?女人一定要步入婚姻?职场遭遇性骚扰怎么办?父母如何处理孩子青春期时的问题?这些几乎只有在中国式社会人际情感关系中才会出现的情况或是热门话题,在《来电狂响》中被一通通来电和短信所敲碎屏障。

《*陌生人》上映至今,已被韩国、法国、西班牙等数个国家买下版权并翻拍。改编经典作品,尤其是改编《*陌生人》这般炙手可热的室内题材影片,对编剧和导演的要求显然是极高的。

将目光投向《来电狂响》背后,其导演于淼曾参与制作了《小丈夫》、《余罪》等热门剧集的编剧工作,2016年贺岁档影片《情圣》亦出自其手。从《情圣》到《来电狂响》,于淼均比较保险地采用了本土化的改编手法。

以探讨手机对人们社交关系的影响为切入口,显然是一个比较明智的想法。毕竟,中国当代社会,对手机所牵引出的相关问题的探讨,早已成为生活甚至社会热题。因此影片的剧本也很有企图心。

同样是七个人,同样是三对半,《*陌生人》的故事语境发生在意大利,所探讨的个别问题不适合中国本土语境,为避免文化差异上的格格不入,在改编后的《来电狂响》中,不管是“表面夫妻”、软饭男和白富美、对手机兴趣比对老婆大的小夫妻还是大龄单身女强人,这四组群体正是代表了对爱情、婚姻、家庭和事业有不同态度的四种典型群体,通过每一个群体所凸显出的问题,也恰好是当代中国社会中最容易出现矛盾并陷入争议的话题。

但话说回来,对人性的冲击和思考,这是《*陌生人》之所以成就高口碑的必要属性,《来电狂响》在这方面却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中国版《*陌生人》:

本土化改编的得与失

人性的复杂、故事的细思极恐,这些《*陌生人》身上的气质,《来电狂响》一个都没有。影片虽然在大框架上沿用了原版中几位老友围坐饭桌共享手机内容的故事,却做出了和原版完全不一样的味道。当然,这个味道更多是指欢笑。

中国版加入了喜剧元素和大量好笑的梗,这点无可厚非,且最终效果不错。乔杉所饰演的吴小江承担了影片绝大多数的笑点,能看出乔杉本人自《缝纫机乐队》后演技有了很大的进步,不管是肢体语言还是面部表情,都能时不时的烘托气氛,且时机把握得当。当然,能够出效果也离不开演员和人物的角色契合度。

同样难得的是,影片中每个人物的故事、每段关系的走向最终都可以自圆其说,对于一部人物多、关系复杂、话题范围度较广的影片来说实属难得。能够感受到《来电狂响》的故事的设计和发展是冲着对人性的冲击和思考去的,但或许正因因无关系网过于繁复,影片在叙事的过程中不自觉陷入了过于本土化的“怪圈”。

首先是深度挖掘不到位。故事设定巧妙、情节紧张转折、对人物及人性的挖掘足够深入,《*陌生人》的优点过于突出,有了原作的珠玉在前,《来电狂响》便显得较为稚嫩了。田雨饰演的文伯和代乐乐饰演的戴戴这一对夫妻太有代表性了,可影片却没有放太多笔触,所有的矛盾冲突都只是点到为止,且原著对于正值青春期女儿的教导,在《来电狂响中》也未能得到很好的传递,更别说是深层次的挖掘。

其次是对人物及人物关系的处理。佟大为和奚梦瑶所饰演的这对情侣,他们之间的问题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更多是道德层面的拷问。但尴尬的是,明明是男方出轨犯错在先,女方最后却反过头来问对方能不能“迷途知返”?如果这都不算爱,那男方爱上作为“小三”的女方闺蜜,并甘愿为之付出血的代价,这一定是真爱无疑了。

作为*单身人士出境的笑笑,马丽在诠释这一角色时能够看出其在尽量去话剧化,但差强人意的是,剧本对人物最终结局的处理。身为好友,大家了解到马丽被上司侮辱这一真相后就此散去,只有佟大为一人流露出愿意帮忙的意愿,这一处理过于失真。加害者出车祸虽然罪有应得,但这一处理也过于夸张和戏剧化。

最后是“画蛇添足”。片尾以画中画的形式播放了很多与手机相关的新闻画面,诸如军人过年给家人打电话报平安、在地震中离去的母亲用手机给孩子留遗言等,能够理解影片企图通过更多正能量的事迹传达手机的正确用途以拔高主题,但放在整个电影的氛围中实在是过于突兀。

总的来看,放在喜剧的题材范围内,《来电狂响》确实是部合格的作品,尤其还有同档期上映的其他几部作品的映衬,《来电狂响》成为票房日冠军亦是情理之中。当然,随着《地球最后的夜晚》以及《大黄蜂》等影片的相继上映,留给《来电狂响》的时间不多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