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络刷单骗局盯上大学生!骗子的惯用套路,都在这里了

大家被“轻松获得高报酬兼职机会”找上门时,需谨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要轻易相信
2019-01-13 15:06 · 微信公众号:苏宁财富资讯  倪佩可   
   

“足不出户,日进斗金”“正规平台,诚邀刷单,按条结算,轻松上手”……

这些网络小广告是否曾经进入你的眼帘?如果你恰好闲暇时间较多,是否曾经萌生过兼职刷单赚零花钱的念头?如果你真正信了这些网络小广告,那么你很有可能掉入骗子精心设计的刷单骗局。

刷单骗局的诞生

很多网店为了吸引顾客的注意力、刷高店铺信誉以及冲击销量指标,会采用大规模“刷单”的做法。

所谓“刷单”,就是卖家雇佣“刷客”扮演顾客,用虚假的购物方式,帮助卖家提高商品销量和信用度的数据,并且填写虚假好评的行为。

通过这种方式,商家可以在电商平台中因为销量数据高而占据较高的搜索排名,且可以通过刷出来的好评率获得潜在购买者的信任。

然而,不少黑产从业者也悄悄盯上了这块领域,他们用高额回报作为诱饵,借鉴真实刷单的工作流程进行诈骗——等被雇佣的“刷客”完成刷单交易后,他们会以系统故障、网络延迟等五花八门的借口,要求“刷客”多次汇款从而进行网络诈骗。

骗子的目标人群

刷单诈骗案件一般以招聘兼职人员、做线上兼职任务的形式进行传播,目标人群主要分为三种:

*种是涉世未深的在校学生;

第二种是受教育程度不高、工资较低的社会青年;

第三种是没有工作、赋闲在家的待业人群。

这三种人群经济实力不够、闲暇时间较多,遇到能刷单赚零花钱的机会,往往不愿错过,很容易中招。

刷单骗局的套路

下面来简单解析一下骗子刷单诈骗的套路。一般来说,主要有以下三个步骤:

*步,在最开始的时候,骗子会以练习刷单业务流程为幌子,让“刷客”购买百元左右的商品,等购买成功后,骗子会快速将购物本金和刷单佣金返还给“刷客”。随后按此流程多操作几次,逐渐赢得“刷客”的信任。

第二步,骗子在赢得“刷客”的信任后,会要求“刷客”继续网购刷单,且网购的商品单价会越来越高,当然,承诺的佣金也会越来越高。不过这时,骗子就不会很快兑付本金和佣金了,而是忽悠“刷客”说需要完成连续任务才能一次性返还。

第三步,等到“刷客”完成连续任务后,骗子们又以各种系统故障、转账延迟、账户冻结等理由,引导“刷客”向诈骗账户汇入同样的金额激活账户。用这种套路,“刷客”的被诈骗金额将越来越高,直到被骗子们“拉黑”后才发觉上当受骗。

这四种套路需警惕

目前已经有不少人上当受骗。在此,苏宁金融风控妹综合网络已经曝光的几个刷单骗局,总结出骗子常用的几个欺诈套路或借口,供读者朋友参考:

*,要求刷单应聘者(应聘成功即称为“刷客”)缴纳入会费或门槛费。即要求应聘者缴纳保密费、保证金、材料费、会员费等种种杂费。此时可能会存在,一旦交了钱,刷单应聘者就再也联系不到招聘方(也就是骗子)的情况。

第二,骗取充值卡卡号和密码。骗子们有时会要求“刷客”购买充值卡“兼职刷单”,“刷客”购买充值卡后要求对方退款,但对方会以验证为由头,要求“刷客”发送充值卡的卡号和密码截图,并趁机将充值卡内的金额转走。

第三,谎称系统卡单。在完成一笔交易后,“刷客”在“已买到的商品”中没有发现刚刚买下的货物,骗子会以系统卡单为由,要求“刷客”重新操作一下进行二次付款。

第四,诱导“刷客”代拍虚拟物品。骗子诱导“刷客”购买话费充值卡、游戏点卡等虚拟物品,并且承诺兑付本金和虚拟物品返点。但是“刷客”购买后,骗子不会返还本金更不会有返点,自动发货的虚拟物品也不接受退货交易。

综上可以看出,刷单只是幌子,骗钱才是目的。大家被“轻松获得高报酬兼职机会”找上门时,需谨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要轻易相信。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网上刷单”行为本身已经具有违法性。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对现行法的条款进行了完善,进一步细化和明确了虚假宣传的具体内容,即“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销售状况、用户评价进行刷单、发布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内容”;“情节严重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寻找网上兼职,一定要注意个人信息安全,不要轻易泄露自己的支付账号、银行卡、身份证、手机号等相关信息,保护好自己的财产安全。如果不慎被骗,要注意及时止损,并收集好证据,例如聊天记录、交易流水、联系方式等信息,*时间报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苏宁财富资讯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