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张小龙,朴素的英雄主义

微信公开课是张小龙每年一次的发互联网产品教材时间,还有一次是腾讯的年会,但那一次是半公开的,而这一次是全程直播。
2019-01-14 12:53 · 微信公众号:吴怼怼  吴怼怼   
   

01

张小龙果然拖堂了,他在微信之夜上重新定义了两个小时。大多数听众都没有早退,也有一些回去看直播的,打了个车从海珠郊区回了市区,他的演讲还没结束。

微信公开课是张小龙每年一次的发互联网产品教材时间,还有一次是腾讯的年会,但那一次是半公开的,而这一次是全程直播。

它也变成了一场粉丝应援。微信公开课门票售票是合理的,毕竟龙哥是产品界的蔡徐坤或者易烊千玺,粉丝买偶像演唱会的门票再正常不过了。这并没有任何可比性,只是说,产品界也有明星,也需要明星。

02

张小龙谈到了十大设计理念,包括好的产品是有创意的、有用的,好的产品是优美的、是非常容易使用的、是含蓄的、是诚实的、是经久不衰的,好的产品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是环保的,好的产品会尽可能少地体现它的设计,少即是多。

当然,这并不一定是所有成功的产品的法则,如果我们仅仅用流量和商业化来定义成功的话。很多人喜欢用总时间的争夺来定性互联网企业的成功,但注意力也是有价值分野的,我们应该关切每用户价值,而不是每用户时间。

张小龙说,微信8年了,你每天花在微信上的时间是多少?如果你花了很多时间,那它就是你的朋友。加一个广告的话,你会发现你*朋友的脸上有一个广告。

03

和微信相关的slogan,比如微信是一个生活方式,微信公众号所推崇的“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这其实就是一种朴素的英雄主义。不管现实是海阔天空,还是千疮百孔,每个人的内心都有自己要面对的宇宙。

很多人会认为,微信这么大了,才能言克制,才能这么做。但,微信也有小的时候,但微信的产品价值观是一开始出发的时候就奠定了的。张小龙谈到了初心,但觉得这个词太庸俗,进而用了原动力这个词,他谈到了认知和与时俱进的工具。

某种程度上,微信只是做了一件简单的事情,就是把原本该有的标准回归给用户。中国大部分用户习惯了一种糟糕的、被强迫的用户体验。例如开屏广告、诱导点击等等,大家认为很多东西都是正常的。可怕的不是疯狂的广告信息,最可怕的是你认为这是正常的。

正如可怕的不是酒店保洁用洗浴毛巾擦马桶洗杯具,可怕的是大家即便知道了,仍然觉得理所当然,直到一个叫花总的人用视频的方式点破它。牛逼的人不是现在才牛逼,而是持之以恒,才能牛逼。

微信7.0版本更新后,张小龙曾在朋友圈引用了王阳明的:“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微信之夜,张小龙提出来说,很多事情,即便说了,不一定大家都理解。而在每个人心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

有个朋友说,在互联网界,微信就是一个异类。张小龙谈到,所谓异类,就是和其他的产品都不一样。“我其实很惊讶,也很自豪。”自豪的是,做异类是表示你与众不同,那就是很优秀了。惊讶的是,其实微信只是守住了做一个好产品的底线,居然就与众不同了。

04

张小龙还谈了社交,他认为沟通就是把人设强加给别人的过程。社交的起源是什么?这也没有标准答案。他的想象是,很久很久以前,一个一个个体是没有社交的,后来群体产生了社交。人在一个群体,*的愿望是不要被排斥。那么,他应该说什么?必须要说一些有价值,甚至有点夸张的内容。比如,有的人会发一些夸张的旅游照片。

发朋友圈,就是在把自己的人设发送到别人那里。其实,你在推广你的人设,你会精心挑选后发布。

我们在朋友圈看到的,其实是别人*的状态。但是,我们并没有一个工具,记录每个人最真实的状态。所以,微信发布了时刻视频,后来改成了视频动态。

显然,微信的关系链由强关系链的家人、好友范围向弱关系链的工作关系网络延伸。朋友圈变成了好友们的广告分发基地,很多人不胜其扰。但大数据告诉我们,大家并未逃离,因为微信真的成了器官般的存在。但微信仍然希望,时刻动态能够让用户回到微信之初的朋友圈,尽管这只是一个愿景。

而如果重新来做遍朋友圈,张小龙会把个人相册和朋友圈分开来,个人相册是私密的。

05

对产品的克制,对人性的敬畏,以及对价值的推崇,这些都决定了,微信与那些披着互联网外衣实则做的广告销售公司活的企业自然是不在一个赛道,也没必要被相提并论。

但总有媒体爱贴标签与炒作,拿微信和某条比较,拿张小龙和某鸣比较。

想起,《天龙八部》里,开场就是赫赫江湖传说:“北乔峰,南慕容”。可是历经一番又一番的江湖风波恶之后,慕容家的武功与品行逐渐现出原形,于是乔峰最后说出了一句——“想不到乔某大好男儿,竟与你这种人齐名。” 

当然了,张小龙连这句话都不必说,江湖还是有眼睛的。

演讲结尾,张小龙用了《肖申克的救赎》里一句台词,叫“万物之中,希望至美”。他经常想的是微信能不能给用户带来哪怕多一点点希望,它也是微信团队衡量的准则。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吴怼怼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