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一周,马云、柳传志、王石、张勇、张小龙……都讲了什么?

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家,而企业家的灵魂就是企业家精神,包括他的理想主义、他的务实、他的使命感、他的价值观、他的团队意识、一直到他的战略、他的战役、他的战术能力、他的KPI设置、他对人的关注。
2019-01-13 15:11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砺石君   
   

01 | 马云:困难时,只有具备企业家精神的创业者才能活下来

商者,国之大器,以前孙子兵法讲“兵者,国之大器”,但是今天的国与国之间的竞争,主要看企业。企业出问题,成千上万的家庭就会受影响。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家,而企业家的灵魂就是企业家精神,包括他的理想主义、他的务实、他的使命感、他的价值观、他的团队意识、一直到他的战略、他的战役、他的战术能力、他的KPI设置、他对人的关注。

今天的中国尤其需要出色的企业家,单纯做商人的时代成为过去,未来的赢者一定是企业家。企业家必须要有家国情怀,必须要考虑组织,必须要考虑员工。一切组织是为使命而活着的,*的管理就是价值观与文化的管理。战略能力是对未来的判断力,战役能力就是组织能力,组织能力的本身就要靠文化,而战术能力是员工的执行力,要靠制度。这些东西希望大家在学习过程中,在湖畔不断去思考,在同学中去分享和交流。在座的每一个人,你们的企业活着就是对社会*的贡献,对社会*的责任和担当,活着就要交税,活着就要为员工创造价值,活着就要为客户创造价值。

我们想把湖畔大学办成*的大学。因为中国需要企业家,需要企业家精神。在困难的时候,只有有企业家精神的人才能活下来,才能渡过难关。在中国乃至全世界,有很多优秀的企业,有很多具备企业家精神的优秀企业家,来湖畔大学就是要学习他们的企业家精神。培养企业家精神需要一个真正具备企业家精神的学校。我们决定建立这所学校是在11年前去不丹的飞机上,一帮民营企业家讨论,我们一定要建立一所民营企业家大学,为中国培养民营企业家,让他们担当起更大的社会责任。(来源:马云在湖畔大学第五届招生面试时发表的演讲)

02 | 柳传志:做一个奔日子的人

我今天本来给科学院汇报的这个题目是高科技产业化必须以企业为主体,今天临来的时候,我想还是跟大家谈谈我们自己的话,我想讲应该做一个奔日子的人。什么叫奔日子,那就得先说说什么是过日子,这是我自己的词儿。

过日子,肯定就是说希望将来毕业以后,有个安安稳稳的职业,有一个比较舒服的生活,能维持得住,这个肯定是不错的,这是所谓冲着过日子去。而奔日子本身,那就是要不断的挑高自己追求的目标,要不断地经受各种考验和打击,然后咬着牙往前走,实现一个目标再实现一个目标,所以对这个人不仅要有意志品德上的要求,而且对能力上还有要求,等等等等,还有很多风险。奔日子跟过日子都没什么错,而且我相信,大多数的人都还是属于过日子这种类型的。

但是细想想,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他能够发展,能够推动往前进的主要力量那应该是奔日子的人。什么是奔日子的条件,就是他要有高远的目标,要志存高远,但是还要脚踏实地。脚踏实地指的是什么?就是意志要很坚韧,胸怀胸襟要很开阔,同时要有很强的学习能力。(来源:柳传志在“改革先锋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上发表的演讲)

03 | 王石:尽管我退休了,但并未退出这个战场

无论你现在是在工作,还是退休,在这个时代学习是非常重要的,你的潜能不去挖掘,你不学习是不知道的,我们今天能坐在这里,我相信都是成功人士,成功人士就要想既然成功了,拥有了社会的地位,但实际上更高的要做的是承担一份责任,这个责任怎么担,和你对这个世界的认识,对自己的认识不同,是完全不一样的。

改革开放40年,*个40年我们是摸着石头过河,一切都在摸索当中,一切都不清楚,但有一点是清楚的,我们的长城文化,我们的国歌唱着,用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过去40年正是有这种长城精神走到今天。

第二个40年我们还需要长城精神,但仅仅是长城精神是不够的,我觉得我们不仅要向国际学习,也应该挖掘我们中国传统民族文化,传统民族文化的长城精神走到了今天,但我们更应该挖掘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的东西,那就是大运河文化,大运河文化是网络文化,是沟通文化,是经济文化,是联络文化,应该在长城文化,运河文化结合起来的第二个40年,我们一块面对全球化,走出去,发挥我们的作用。

中国的房地产我觉得*个40年是野蛮发展,第二个40年才是真正开始中国的城市化,才真正面对未来,不仅经济发展还要讲人民满意幸福的生活,这是我们的责任,尽管我退休了,但并没有退出这个战场,我在学习,在努力,认识自己,认识这个世界,我们才能立于民族之林,让我们民族重新振兴起来,在世界发挥着我们应该发挥的作用。(来源:王石在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CIHAF2018第二十届中国住交会上发表的讲话)

04 | 张勇:数字转型中两个重要方面

*个方面,如何实现组织升级和数字化运营。最近几年,阿里在推进以钉钉为基础,帮助企业能够完成数字化工作协同方式变革的广泛空间。第二个方面,要想让商业要素的数字化、在线化发挥威力,最终还要靠技术和计算力。

阿里云经过10年的建设,已经形成了这样的能力。我们希望跟客户一起去探索,如何将这样的能力跟客户商业要素的重构连接在一起,所有的商业系统、技术系统、组织系统能够重构。阿里希望能够形成一个崭新的、看不着摸不着,但能够贯穿到所有企业运营的各个环节的操作系统。

今天很多的城市都在建设智慧城市,对企业来讲要想走向数字化的经营,也都需要一个全数字化的企业大脑。这个企业大脑能够实时了解市场上每一个消费者和零售场所的每一个行为,了解每一个零售场所终端的每一个行为,了解每一个商品每时每刻的表现,也能够了解最上游的供应商。(来源:张勇在2019阿里巴巴ONE商业大会上发表的演讲)

05 | 张小龙:只有对待用户有一种真正的理性的善良,才会使用户更长久的使用我们的产品

这里就提到关于上次在内部年会里面说的一句话,就是关于善良的,其实我特别害怕一句话被断章取义变成一个句子去传播,这个对于我来说是不太理性的。但其实每一句话都是有一定的场景的。我只想强调的是我们对于用户的态度上必须是一种善良的态度,而不是一种套路的态度。所以这种善良是一种基于理性之上的善良。如果这是一种非理性上的善良,我认为它是一种愚昧的善良。所以我认为善良本质上是一种能力。

我说的这种善良并不是一种道德上的善良,也不是一种道德洁癖,只有我们对待用户有一种真正的理性的善良,才会使用户更长久的使用我们的产品。我不想把他理解为一种道德高地,我强调的善良是理性的。而且,我们的同事,能进到公司,说明大家都已经很聪明了,大家缺的已经不是聪明了。(来源:张小龙在2019微信公开课PRO的微信之夜上发表的演讲)

06 | 郭广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的红利

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是强烈的,同时中国人勤奋、努力、很有韧性、整体素质很高。这两者蕴藏了巨大的发展动力,这种动力最根本的、最典型的代表就是中国的民营企业,在民营企业里面最典型的代表就是浙商。

改革开放根本上来说,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因为有一次著名的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的大讨论,所以才能够打破很多的束缚,才能允许民营企业的创办、上市和全球化的发展,将中国一直存在着的巨大动力能够充分的激发、释放出来,让这些动力蓬勃生长。我觉得这就是中国高速发展的根本奥秘所在,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红利所在。

当然,这40年里面也有不少别的红利,比如人口红利、劳动力红利、城镇化红利和以出口为导向的全球化红利等等,也是让我们取得快速发展和增长的原因。但是我们也清楚地知道,未来我们很难复制过去40年的高速成长,各种红利也都没有那么强了。这是坏事,也是好事,可以让我们回归主业,冷静地想一想我们后面进一步的发展要靠什么?(来源:郭广昌在2018世界浙商上海论坛上发表的演讲)

07 | 毛大庆:一家受尊敬的企业是怎样炼成的?

首先,是理想。纵观17年来的入选企业,无不散发着浓烈的“理想主义”,最典型的例子是入选过10届“最受尊敬企业”的海尔。创始人张瑞敏40年前大声宣告的理想,在今天听来仍振聋发聩——“我们打出‘海尔·中国造’的概念,就是与‘德国造’‘美国造’比高低,就是不服气,就是要长‘中国造’的志气。”

第二,是责任。“阿里带动就业”,一直被称为“马云的口号”,也一直饱受争议。在我看来,单单是带动就业这块,阿里和马云有*的话语权,根本无需争议。

第三,是创新。众所周知,尽管“创新”一词在华为的“管理词典”中并不多见,在任正非20多年来的上百次讲话、文章和华为的文件中更是甚少被提及。但外界对华为的评价中,“创新精神”最负盛名。

最后,共享方能共生。某种意义上,始建于1903年的青岛啤酒,是我国“共享经济”的鼻祖——在看到自己所拥有的资产(品牌优势)的同时,也发现自己的缺陷和不足(规模小、产量少)后,它走上企业并购、低成本扩张之路。事实证明,“合理配置不*”是行得通的,衡量企业可持续发展可行性的标准之一,是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和谐发展。审时度势的共享优势、共摊风险,令青岛啤酒在历经日本袭击、重建改为国营走过百年岁月后,漂洋过海传播到世界的很多角落,共赢共生。(来源:《毛大庆:一家受尊敬的企业是怎样炼成的?》)

08 | 雷军:启动“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

今天,AI时代的到来,给了我们比移动互联网时代,还要大至少一个数量级的超级机遇。过去,人们经历了遥控器时代、键盘时代和触控时代,每一次交互革命都深刻影响了一代人,成就了一批世界级的公司。随着AI+语音交互越来越日常化,使用语音来控制照明开关,甚至打开空调、观看电视都只是一句话的事儿。

可以预见,未来所有家庭里的设备都将互联互通,能够用语音来进行交互,这将带来一轮规模巨大的智能家居设备的换机潮。并且将建立起AIoT的平台网络,贯穿人们生活的分分秒秒、角角落落的场景,集结海量的用户、流量和数据。

IoT就是万物智慧互联,就是超级互联网,赢得了AIoT,小米就赢得了未来的“硬件+互联网”。这也正是小米践行使命的历史性机会——“让全球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带来美好的生活”。所以2019年,我们正式启动“手机+AIoT”双引擎。这,就是小米未来五年的核心战略。

AIoT是什么?对外我们讲的是AI+IoT,人工智能+物联网平台。我要告诉大家,从2019年起,对于小米而言,AIoT就是“All in IoT”!All in IoT,现在就是行动的时间!从现在开始5年内,我们将在AIoT领域持续投入超过100亿元!(来源:雷军年会演讲)

09 | 陈春花:建立核心团队的关键

(1)要有共同的语境。团队首先要有共同的语境,就是大家说的话彼此要听得懂。人们很多时候建不了团队的首要原因,就是各说各话。怎么能够建立共同的语境?最重要的就是个人目标和组织目标要一致,只有它们能够一致的时候,语境才是有意义的。人类如果想形成命运共同体,有一件事情必须要先做到,语境上要能够达成共识。所以我们在建团队的时候,一定要在「共同的语境」这个地方下功夫。

(2)团队成员之间能力要有互补。很多人可能喜欢做一件事情,选择与自己长处相近的人工作。如果跟自己差不多的人工作就建不了团队了。为什么?因为你想到的,他也会想到,你会做的,他也会做,最后你发现他们只是在跟随你。我们要求团队一定要有互补技能,才可以得到好的团队。

(3)要有共同的工作方法。很多企业为什么效率不够高?就因为团队的工作方法不一致。其实我有时候会担心大家,我们很多管理者总是希望能找到一个人来,不要你们费脑筋,他就把事情做完了。这种现象我称之为「自生自灭」,就是说,如果他能干,他就能升职,他不能干,他就被淘汰,这实际上是很浪费的。我们很少能遇到一个来了之后就能胜任的人。我们应该做的是,在更大程度上给他方法,然后他就可以胜任。所以我们需要有一些工作方法,这是你一定要做的事情。

(4)经常在一起交流。除此之外,你要经常和团队在一起交流。你一定要经常交流,你千万不要很长时间不和你的团队在一起,这不太可能形成团队。

(5)团队人数不能太多。整个公司会形成好多个团队,每个团队人数不能太多。(来源:《陈春花:企业持续高增长,关键是建核心团队》)

10 | 张泉灵:在快速变化的时代里,确定到来的变量才是我们的机会

我们讨论什么是知识服务的时候,都说未来不确定性非常强,有没有可确定的、一定会到来的变化?这是我们做投资也好,我们做创业也好,一定要拨开迷雾寻找的金砖。因为在快速变化的时代里,确定到来的变量才是我们的机会。

假定这个世界是不变的,有我们创业者什么事?之前的事别人干完了,所以一定要有变化我们才有机会,如果这个机会是不可预测,那有我们什么事?所以你要抓住确定的变量几乎是你*的机会。

*个老龄化,这是非常确定的变量。中国很快十年左右,我们老龄化人口就超过七个亿了,人们寿命在延长,退休之后如果我们还能过四十年,你觉得你退休之后的人生只剩下了对抗疾病吗?只剩下了广场舞吗?现在老龄化的内容服务有两种,一个是慢病管理,一个是广场舞,没有别的,谁在为有大把时间的他们提供内容服务?

第二个经济周期,我们不可否认的一个事实是,未来面临的经济周期不是一个短的,出现了几个月,突然有一个神的操作立刻就回上来的经济周期,我不相信,它是一个相对长期的。

第三个事情教育改革,这是确定的变量。教育改革的大方向一定往素质教育走,你们千万不要认为素质教育是画画唱歌,素质教育的本质是怎么用你的综合能力,不是解题,而是解决问题,这是素质教育回到真实生活本身的基础定义。(来源:张泉灵在2019新榜大会上发表的演讲)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