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经济SaaS第一股”微盟今日在港上市,要做中国的Salesforce

国内微信第三方服务提供商微盟集团今日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上市。
2019-01-15 17:24 · 投资界  yorke   
   

投资界(微信ID:pdaily2012)1月15日消息,国内微信第三方服务提供商微盟集团今日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02013.HK,成为“新经济SaaS第一股”。微盟集团上市首日开盘一度涨至3.40港元,较2.80港元发售价大幅上涨21.49%。

from clipboard

(微盟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孙涛勇)

微盟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孙涛勇代表微盟集团敲响了上市锣,并在致辞中表示,“2013”这个数字对于微盟有着特别的意义,它是微盟创立的年份,感谢港交所给了这个有意义的代码。未来,微盟将继续以“助力中小企业向数字化转型”为使命,通过科技驱动商业革新,让商业变得更智慧。

新经济SaaS第一股

微盟成立于2013年4月,从最初的微信第三方开发商经过五年多发展已经成为中国领军的中小企业云端商业及营销解决方案提供商,同时也是腾讯社交网络服务平台中小企业精准营销服务提供商。

招股书显示,微盟近三年业绩增长亮眼,在2015年、2016年及2017年的收益分别为1.14亿元、1.89亿元、5.34亿元人民币,复合年增长率达116.4%,毛利分别为9820万元、1.669亿元、3.442亿元人民币。2018年上半年,微盟营收3.32亿元人民币,其中SaaS产品收益1.55亿元人民币,精准营销收益1.768亿元人民币;毛利达2.31亿元人民币,经调整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381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0%;经调整净利润为284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200%。

在业务层面,微盟已形成了相对完整的生态布局,主要包括SaaS、精准营销和PaaS三大板块,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微盟多年来的市场积累在国内企业中占据一定话语权,稳坐最大的微信第三方中小企业服务商。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照2017年收益计算,微盟以5.34亿元人民币排名第一,市场份额15.3%。

SaaS作为微盟的核心业务,在中国中小企业云端商业及营销服务提供商中,微盟也处于领先地位。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17年收益数据,微盟SaaS产品收益2.626亿元人民币,市场占有率高于同行业的其他服务商。此次上市后,微盟将成为港股市场的“新经济SaaS第一股”。

国家队、国内外巨头纷纷入股

微盟亮眼的业绩和盈利模式吸引了不少投资者,招股书显示,腾讯作为微盟的战略投资者,目前持股比例为3.431%。微盟不仅是微信公众号第三方开发的首批合作伙伴,也是微信小程序的首批商业及营销解决方案提供商,分析人士认为,腾讯在资本层面和业务层面的双重加持,将为微盟带来用户流量和媒介资源方面的优势,并进一步巩固微盟的市场地位。

同时,GIC(新加坡政府主权基金)、凯欣资本、国和投资、SIG等知名投资机构也出现在了微盟股东名单中。其中,GIC是全球知名的主权基金,持有微盟8.333%股份。凯欣资本是一家总部位于新加坡的私募股权公司,专注于亚洲行业的消费投资,持有微盟8.333%股份。国和投资持有微盟4.386%股份,国和投资是由上海市政府金融控股平台——上海国际集团发起设立的基金管理人,目前旗下管理基金总规模超过100亿元,国和投资通过正睦持有微盟4.386%股份。SIG持有微盟2.167%股份。

此外,在微盟的全球招股公开发售中,三位基石投资者——上海双创全资控股的上海文棠、万达控股的丙晟科技和汇付天下(01806.HK)总计认购117,365,000股,占全球发售完成后已发行发售股份约5.84%。

据悉,丙晟科技是由万达、腾讯、高朋联合成立的专注于智慧商业的合资公司;汇付天下是一家中国领先的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致力于为商户提供支付和金融科技服务。未来,微盟将整合万达和汇付天下的合作资源进一步打通新零售和支付领域业务,释放微盟云服务生态的商业潜力。

本次IPO后,微盟的股权结构如下:

from clipboard

结语

微盟此次募资净额月7.56亿港粤,未来仍将以To B端业务为重心。招股书显示,微盟本次募集资金30%将用于提高研发能力和改善技术基础设施,25%用于可增加产品和供应的战略合作、投资及收购,15%用于提升销售和营销能力的投资,10%用于拓展营销云、销售云产品及销售渠道。

微盟创始人兼CEO孙涛勇不止一次提到,微盟的愿景是成为中国版的Salesforce。作为一家全球SaaS企业级应用的鼻祖和CRM领域的超级独角兽,Salesforce利用150,000多家的付费用户打造全球强大的数字化客户运营体系,目前市值已超千亿美金。

显然,对于微盟来说,赴港上市意味着冲刺中国版Salesforce新的起点。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1/43966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