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西方权威媒体预言:输掉这场产业争夺,美国会后悔100年

2018年,5G商用进入倒计时后,竞争开始赤膊化。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不但在全球攻城掠地,还贡献着越来越多的5G标准和专利。
2019-01-16 07:30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张静波   
   

大战在即,越来越多人坐不住了。

白宫的焦虑

2018年1月,美国新闻网站Axios捅出一份敏感文件。

这份由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起草的文件,将5G比作一场决定美国命运的战斗,意义堪比50年代的艾森豪威尔国家公路系统。

为应对来自中国的挑战,NSC建议华盛顿:将5G国有化!

该建议一旦被采纳,美国商业史或被改写。

质疑声随后排山倒海而来,就连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主席也出来呛声:国有化代价高昂且适得其反。

尽管白宫后来澄清,这只是一份过时的文件,但依旧难掩个中焦虑。

两个月后,特朗普一纸命令,斩断了博通对高通的念想,将半导体史上*的收购案扼杀在摇篮中。

理由是,该交易可能削弱高通对5G的投资,从而“损害美国的国家安全”。

全球通信技术,每十年一换代,国家的命运也随之更迭。

2G时代,欧洲GSM领衔世界,爱立信、诺基亚迅速崛起。

3G时代,日本i-Mode风靡全球,NTT DoCoMo跻身全球增长最快的公司。

4G时代,美国抢先布局,苹果、谷歌等一大批企业成长为巨无霸。

由此带来的,是美国史上第二长的繁荣期,以及每年数百万个就业岗位和几千亿美元产出。

而即将到来的5G,在业界看来,是更具革命性的一代。

首先是速度,峰值可达10Gb/s,比4G快100倍,几秒钟就可下一部电影。

其次是时延,低至1毫秒,不到4G的1/10。

自动驾驶、远程医疗……对时延要求高,几毫秒定生死的行业,在5G时代将*次变得触手可及。

更重要的是,5G将提供百亿,甚至千亿级的连接,物联网(IoT)因此成为现实。

未来,你身边几乎所有能看见的东西,都会被连接起来。即便身处千里之外,一样掌控家中的一切。

这种万物互联,将带来巨大的经济红利。

据高通预计,到2035年,5G全球经济产出将达12.3万亿美元,逾80万亿人民币。

世界经济论坛更是迫不及待地声称,5G将开启第四次工业革命。

也因此,确保5G的领导地位,成为美国上下的共识。

但相比4G时代,美国正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

诸多迹象表明,中国在5G研发和部署上*全球。

各大国际通信组织、会议和论坛上,闪耀着越来越多中国人的身影。

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不但在全球攻城掠地,还贡献着越来越多的5G标准和专利。

2018年,5G商用进入倒计时后,竞争开始赤膊化。

4月中旬,中兴遭遇美国禁售令致命一击。

8月,特朗普签署法案,禁止美国政府及其承包商使用华为和中兴的部分技术。

战斗的号角,早在10年前就已吹响。

话语权之争

2008年,土耳其教授阿里坎发明Polar码,在理论上*次逼近香农极限。

一年后,华为开始研究5G。

彼时,4G刚起步,5G在很多大公司看来,根本不存在或不可能。唯有华为坚决下注,哪怕是Polar码这种不成熟的技术。

最早将Polar码引荐给华为的是通信专家童文,他曾任职于美国贝尔实验室,2011年受聘为华为5G首席科学家。

与它的前辈相比,Polar码虽性能不俗,终究还停留在纸面,重金押注面临极大风险。

世界通信史上,因为押错宝轰然倒塌的公司比比皆是。

但Polar码于华为而言,不单是一种技术,更承载着中国人的标准梦。

上世纪90年代,高通凭借在CDMA上的积累,逐渐成长为专利巨人,并在3G和4G时代坐享高昂的授权费。

中国市场是高通成长的见证者,同时也是*的买单者。

掏了巨额学费的中国人,梦想有一天,也能自己掌控命符。

可2G时代,中国几无存在感,以致参加国际会议的中国专家被嘲笑:见面微笑,开会沉默,回屋睡觉。

到了3G,中国主导的TD-SCDMA在最后一刻,挤进三大标准阵营,但因技术不成熟,仅被中国移动一家采用。

为此,中国移动付出了代价,却也为4G时代TD-LTE走向全球奠定了基础。

从2G跟随,3G突破,到4G并跑,中国产业界不断蜕变。但底层的信道编码等领域,依旧是空白。

华为Polar码,为突围点燃了希望。

在此之前,华为还需要撼动Turbo和LDPC两座大山。前者统领3G、4G两代王朝,后者被WiFi标准采纳。

决战在2016年打响。

Turbo因技不如人,率先出局,剩下LDPC和Polar*对战。

10月14日,在3GPP里斯本会议上,高通领衔的LDPC阵营先下一城,夺得数据信道的长短码方案。

一个月后,会议移师美国里诺,宁静的小镇顿时充满了火药味。

会议厅里,各方激烈争辩,讨论一度陷入僵持。经过多日酣战,最终于11月17日凌晨决出胜负。

在中兴、联发科等企业的鼎力支持下,华为Polar阵营艰难拿下控制信道的短码方案。

这是世界通信史上的一小步,却是中国的一大步。

因为布局早、行动坚决,华为还是5G标准中速率、时延、连接数等量纲的提出者。

华为的成功,是中国5G崛起的一个缩影。

这些年,中国企业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众多专家在3GPP等标准组织中担任要职,投票权超过23%,提交文稿数30%,牵头项目占比40%。

过去一直由西方主导的国际会议,如今有了越来越多中国的声音。

这种话语权上升的背后,是中国企业在通信标准和专利上的更大投入和更多产出。

2018年,华为研发投入近900亿,超爱立信和诺基亚总和。中兴投入也在百亿级,位列全部A股上市科技公司榜首。

4G早期,华为、中兴合计持有7%的标准必要专利(SEP),而高通一家就超过20%。

到了5G启动的2018年,仅华为一家,在欧洲电信标准协会(ETSI)声明的SEP就达1790件,占比17%。

加上中兴9%,大唐电信5%,三家中国企业占比超过30%。

力量的此消彼长,让对手着急起来。

全球组网大战

2018年6月13日,3GPP宣布5G NR独立组网标准冻结,5G大战正式打响。

4G*的赢家美国,早在2016年就分配了全球*个5G频谱。但随后,被中、韩等国赶上。

美国无线通信和互联网协会(CTIA)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在全球5G商用进度中*,韩国第二,美国屈居第三。

欧洲则在这场大战中,被中、美、日、韩甩在身后。

比CTIA报告更让人吃惊的是,中国近年来在4G上的追赶。

截至2018年,全球500多万个4G基站,中国独占340万,比其他国家总和还多。

从整个产业链看,美国掌控上游芯片,下游有苹果、谷歌等终端和互联网巨头。

但在中游,全球五大通信设备厂商,中国独占两席,欧洲有诺基亚和爱立信,韩国有三星,美国无一入围。

中国还在上游芯片领域不断突破,下游则有BAT,有华为、小米和OV。

这让美国上下感到不安,过去百年,他们几乎引领了人类的每一次技术变革,而今正面临挑战。

在华盛顿,5G甚至已成为国家安全问题。

2018年9月,白宫召开峰会,与各界精英共商大计,确保美国5G*的地位。

“美国不能冒险落后于其他国家。”FCC主席说。

会后,特朗普签署备忘录,责令商务部制定国家频谱战略,加速5G部署,并为此组建了白宫频谱战略工作组。

在美国加速推进5G的同时,华为和中兴却面临艰难时局。

来自《悉尼先驱晨报》的曝料显示,2018年7月,一个名叫“五眼联盟”的神秘组织,在加拿大东海岸享受了一场丰盛的龙虾晚宴。

之后,华为被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等国排除在5G采购名单。

这并非华为*次享受“特殊待遇”。

自2012年以来,出于国家安全的考量,华为一直被禁止进入美国市场。

2018年1月初,18名国会议员的一封联名信,使华为痛失AT&T大单,连手机也与美国绝缘。

事后,余承东恨恨道:“中国对美国那么开放,而我们在美国却被害成这样。”

但这既没能阻止华为前进的脚步——截至2018年底,华为已拿下26个5G合同,继续保持全球*;

也没能阻止华为开放、自信的心态。

“没有我们参与,美国或无法赢得5G竞赛。”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的这句话并非赌气,而是对开放合作的一种期许。

自从无线通信技术诞生以来,全球就被不同的标准割裂开来:

3G时代,从欧洲到美国,到中国,WCDMA、CDMA2000和TD-CDMA三大制式暗自较劲。

4G时代,欧洲阵营的FD-LTE和中国阵营的TD-LTE各行其道。

而5G时代,全球有望迎来*个统一的标准。

这意味着,在5G这个大生态圈里,谁也离不开谁,合作开放才是*的出路。

但私底下的竞争,不会比4G时代更轻松。

“如果不能阻击中国,我们会后悔100年。”美国福克斯网站上的一篇文章写道。

就在文章发表后不久,华为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被警方逮捕。

按照各国的计划,2020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点,届时会有很多国家推出5G,全球80万亿产业战将迎来高潮。

而今,真正的较量,才刚刚开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