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盟上市遇冷,腾讯金手指失灵?

微信第三方服务平台--微盟今日成功登陆港股,继拼多多之后,微信生态中又一重量级企业上市,相比于拼多多在资本受到的追捧,资本市场对微盟没有过高的热情。
2019-01-16 18:24 · 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  黎帅   
   

微盟遇冷,腾讯又该重新进行战略思考了吗?

2018年,腾讯进行新战略反思,决定通过“投资+流量”的方式打造体外生态,再造腾讯。历史上,美团、拼多多、京东、58是成功的典范,阅文集团、乐逗游戏、QQ音乐也有不错的表现。微盟遇冷,意料之外,会是腾讯新战略的拐点时刻?

微信第三方服务平台--微盟今日成功登陆港股,继拼多多之后,微信生态中又一重量级企业上市,相比于拼多多在资本受到的追捧,资本市场对微盟没有过高的热情。

1月15日,微盟收盘价2.93港元,较发行价2.8港元上涨4.64%。

公开资料显示,拼多多在美上市时获得了超13倍的认购,微盟则出现公开发售认购不足。

1月14日,微盟集团(02013.HK)发布公告,公司发行3.017亿股,公开发售占7.9%,国际配售占92.1%。其中,公开发售出现认购不足,已接获香港公开发售认购共2387.7万股,占可供认购合共3017万股香港发售股份的79.1%左右,还有20.9%的公开发售股份无人认购。

微盟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训练营表示“虽然公开发售没有足额,但是国际配售部分我们超额完成,我们相信像我们这样的新经济SaaS(软件即服务)企业会得到投资者的认可的。”

微盟此次发布的公告显示,合共629.3万股未获认购的香港发售股份已重新分配至国际发售,微盟的国际发售股份方面,则有轻微的超额认购。

据微盟公告显示,全球发售净筹约7.557亿港元,其中约30.0%用于提高公司的研发能力及改善技术基础设施;约25.0%用于寻求公司所认为可增加产品及供应的战略合作、投资及收购;约15.0%用于提升销售及营销能力方面的投资。

1

客户主要在大陆,合体天马,是一个多方受益的选择;失爱天马,对微盟是一件遗憾的事情。利益冲突,不得已而为之。

公开资料显示,微盟是一家中小企业云端商业及营销解决方案提供商,早期主要业务是针对微信公众账号提供营销推广服务,目前业务扩展至软件开发、广告营销,电商、金融、投资和大数据等。

微盟此前共获得8轮总计逾55亿元融资。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7月,A股上市公司天马股份(002122)发布公告,宣布上市公司计划以现金方式购买上海微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4223%股权。

微盟曾希望以一种更为稳健的方式出现在资本市场。

微盟创始人孙涛勇在一份已经公开的内部邮件中表示,企业服务行业众多,完全靠微盟自己独立去做每一个行业是不太现实的,接下来微盟将会借助上市公司平台。

孙涛勇表示“当前国内外的资本环境来看,远去纳斯达克敲钟已经很不现实,国内新三板的流动性让我们在最后一刻终止了挂牌,独立IPO 3+2(运营3年,排队2年)的等待期也打消了我们的念头。”

“通过并购重组进入A股上市公司体系成为了一个最快的捷径,所有才有了今天微盟2B业务的资本化。”孙涛勇称。

2018年2月,天马股份(002122)发布公告:公司原计划以现金方式约12亿元收购上海微盟60.4223%股权。收购程序启动后,协议各方依照约定积极推动相关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沟通、磨合,双方在经营理念方面存在较大差异,现经各方友好协商,协议各方同意终止本次收购事宜。

并入上市公司的方案未能成功,微盟开始寻求独立上市,2018年8月,微盟在香港提交IPO申请并更新招股书。

据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微盟总营收分别为1.14亿元、1.89亿元、5.3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16.4%;

微盟创始人、CEO孙涛勇持股18.78%,为公司*股东,管理层共持股28.3%,腾讯持股3.43%;

截至2018年3月31日,微盟SaaS产品及精准营销拥有约260万注册商户。

2

市场大环境不好,与投资者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遇冷香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微字头”冷遇,对于大腾讯的意义却不止于此。

孙涛勇对ToB市场充满信心,2018年8月,孙涛勇在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在互联网企业市值前十的公司,至少有五家是面向ToB的,中国一家都没有。

“中国大部分的中小企业或是商家,在数字化转型这块做得是不够的。”孙涛勇称。

从数据来看,ToB市场的确大有可为,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截止到 2017年10月31日,企业服务领域投资事件共有564起,同比去年增长约 29.36%;披露金额311亿元,同比去年增长上升约 12.7%。

2016年中国企业云服务市场规模超过500亿元,而其中SaaS服务市场规模达到128.5亿元,增速为31%,前瞻研究院预计,未来4年每年都将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超过470亿元。

To B领域虽然已有成为风口的势头,但在其下分的细分市场中,移动办公、大数据、云服务才是最被看好的行业。微盟所在的营销细分市场,并无太多大型企业出现。

《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中,划分在企业服务行业的独角兽企业共4家,分别是钉钉、优客工场、360企业安全、DotC Untied Group。

营销细分市场过低的门槛限制了企业的发展体量。互联网行业分析师梁振鹏向媒体训练营表示,微盟从知名度、用户数、影响力都还无法与拼多多对比,微盟是一家B to B企业,二级资本市场的股民对其比较陌生,这导致了微盟股份公开发售遇冷。同时,微盟的优势在于其是微信生态链企业,有腾讯资本背书,但这个行业竞争门槛不是太高,SaaS在线软件服务商谈不上高科技,真正的壁垒都在微信手上。

2017年12月,为大型零售用户提供主动营销的SaaS平台“驿氪科技”宣布公司完成B轮融资,总金额2000万美金,本轮融资由腾讯、京东领投。

2018年1月,小程序电商SaaS服务商“SEE小电铺”获得了腾讯投资的数千万美金的战略投资。

2018年4月,CRM厂商“销售易”获得由腾讯投资的D+轮1亿元人民币融资,销售易业务涵盖为企业提供PaaS+ SaaS 的云端解决方案。

在腾讯产业互联网布局中,微盟成为腾讯在SaaS领域众多布局中的一个,在腾讯的“赛马机制”下,微盟只能努力越跑越快。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